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梅州:马湖村贫穷的“伤疤”正在愈合
加入时间:2011-4-23    来源:梅州日报

      近日,再一次前往下马湖村的路上,记者的心里是没底的:经过各级政府和市农业局的帮扶,这个贫困偏远的村庄在10个月里会有变化吗?被贫穷“肆虐”的村民们是否一如既往地无奈、无助?

  汽车驶进村口,记者很快便发现了“异样”:村道两旁,新种的花木在春日阳光的沐浴下,格外俊美;挺拔的路灯整齐地矗立着;新建的垃圾池非常显眼;前往上湖自然村的6公里泥土路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厚实平滑的水泥路面。“主村道的这30盏路灯是去年下半年在帮扶单位帮助下和发动乡贤筹资5万元安装的。”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饶德圣介绍说,“双到”工作开展以来,下马湖村时常有新的景象,600多米的主村道实施了“绿道工程”,道路两旁种植了200多株花木,建起了垃圾池,整个村庄洁净多了。市农业局驻村干部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帮扶单位多渠道筹资,共投入204万元,着力改变该村村容村貌。

  田野里,弥漫着泥土的芳香,村民们正在田地里忙碌着栽种西瓜苗。不少田地已经种上了秧苗,盖上了薄膜。去年6月,这里的瓜农还一片忧愁,当时连日的大雨,让大片成熟的西瓜烂在了地里,有些瓜农几乎失收。去年种瓜损失过半的德叔告诉记者,今年村民们种瓜有底气多了,去年村里的水圳不通,雨水一多,水圳里的水便倒流进瓜田,导致西瓜失收。 驻村干部黄金文说,为加强村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改善村民的生产条件,去年至今帮扶单位通过争取上级农综项目等,共投入 20 多万元,在该村主村片新建了一条900 多米长的三面光灌溉渠道,对村里600 米长的水圳进行清理疏通,并完成了双坑口陂头水溃工程、上湖陂头水圳维修工程等。这样不但解决了村里 60 亩农田的灌溉问题,还可以避免瓜农失收的现象再次发生。

  山间地头,随处可见开春后新种的柚苗,满眼的嫩绿让人神清气爽。饶德圣告诉记者,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今年全村新种了5000多株柚苗。为调动村民种柚的积极性,帮扶单位为贫困户和种柚村民支付了一半的柚苗费用,同时还专门给贫困户发放种柚肥料,减轻贫困户的负担。饶德圣说,这么好的帮扶措施给村民们“壮了胆”,村民和贫困户纷纷行动起来,涌现了不少种柚大户。贫困户黄同泰家由于早年妻子患病,花去了几万元的治疗费用,家里原本并不宽裕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去年至今,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黄同泰夫妇种下了600株柚苗。按照目前的市场预算,3年后柚树挂果,他家单种柚一项就能增收2万元以上,并能够逐年增产增收。

  下马湖村共有耕地 650亩,山地1.3万多亩,而全村只有197户825人,可以说是一个“地多人少”的地方。如何发挥“地多”的优势?发展种养无疑是一条可行的道路。找准了路子,帮扶单位大刀阔斧地行动起来,先后引进广东顺兴种养股份公司、梅州惠玲投资实业公司、大埔县昌裕实业公司等省、市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蜜柚、三华李、冬种芥菜等农产品种植和养猪等规模种养业,并与企业签订保价收购合约,保证农产品销路。至目前,村民们共种植蜜柚400亩,三华李、双华李350亩,逐渐形成了蜜柚、三华李等主导产业。为发展规模种养,帮扶单位还对规模种养户和贫困户采取补贴种苗、肥料、饲料等办法,促使农户多种养、多创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百分之百参加创收活动,形成了种养长短结合、立体经营增收的模式,确保农户稳定增收。

  为提高种养户的科学种养水平,帮扶单位专门聘请了技术专家、农业龙头企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举办主导产业种养技术培训班,培训村民200多人。同时,还定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农户家中或田间地头开展送技术、送信息服务。去年,由于管理、技术、施肥“三到位”,该村三华李、双华李创收36万多元,蜜柚创收20多万元,贫困户种果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在过去的10个月里,帮扶单位在努力着,贫困户在行动着,村里的贫困“伤疤”正慢慢愈合着。这样的老“伤疤”,需要长时间的“修复”,不求十全十美,但求尽善尽美。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