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广州:尽快完成全市泥砖房改造
加入时间:2012-2-29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广州市北部山区8个贫困镇今年要实现脱贫的目标,目前进展如何?昨日,省委常委张广宁专程到增城市正果、派潭、小楼3个山区镇,实地调研广州北部山区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情况。张广宁提出,要推动北部山区8个贫困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达到全市平均水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扶贫开发和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好处,当好全省扭转城乡差距的排头兵。要对全市农村泥砖房摸清底数,尽快完成全市泥砖房改造任务,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昨日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以及国土局、建委、农业局、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

    去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6%

    张广宁一行在正果镇调研时,帮扶单位工作人员汇报了目前的扶贫开发成效。据介绍,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全镇农民个人收入与村集体收入均有大幅增长。2010年,农民年平均收入水平、村集体收入分别为3480元和1.6万元;到2011年,这两项收入分别增长至9587元和27.7万元,增长幅度达176%和1631%。广州市农业局负责人透露,从全市范围看,去年广州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4700元,增长16%,这其中主要是北部山区8个镇农民增收缩小了差距。

    正果镇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帮扶的整体效果还不错,但还存在个别问题。”

    “有什么问题呢?”张广宁询问。

    “恒大集团帮扶的特色(商业)街项目进程慢”,正果镇的负责人说,由于特色街项目涉及拆迁改造,需要拆迁经费约5100万元,“恒大去年已经答应出了,但是今年又不出”,导致项目无法推进。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广宁当即找来了恒大集团有关负责人,并提出,“答应的事要落实”,把好事做好,早日“修成正果”。

    关心敬老院老人的幸福指数

    上午10时,张广宁一行来到派潭镇,察看派潭广场及派潭敬老院等项目建设情况。

    雨后初晴的派潭广场,周围环境整洁靓丽,在帮扶单位与派潭镇的共同努力下,原来破旧的房屋已经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据悉,广场周边还配套了不少文化设施,其中,利用原先的旧房改造而成的影剧院将于下月投入使用。对此,张广宁表示,这里整改之后效果很好,“很靓”,环境不错。

    “老人家,在这里住得好不好?”张广宁随后来到了派潭敬老院,与正在文化活动室看电视的老人们交谈起来。“好,当然好了”,一位阿婆告诉张广宁。

    据了解,该敬老院是在拆除旧楼的基础上新建起来的,旧的敬老院只有17个床位,经过修建后,现有100多个床位,并且还配有老人专用电梯,以及文化活动室,服务对象不仅仅惠及镇区的老人,还覆盖到了全镇农村的老人。

    在敬老院调研过程中,张广宁一再谈起贫困山区镇的城镇化问题。他指出,城镇化很重要,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广州北部8个山区镇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如果能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对山区农民也是大好事”。

    虽然派潭敬老院配套设施已经基本完善,老人住的房间有床,也有独立卫生间,但是没有电视机,要看电视还要到文化活动室。细心的张广宁注意到了这一点,离开敬老院前,他要求增城市有关领导及帮扶单位,“以后也给每位老人的房间配1个小电视机,他们就不用走到文化室,看电视方便,想看什么节目也能自己选,那样老人的幸福指数也会有很大提高”。派潭镇有关负责人当场表示,“马上落实。”

    “农民说好才是真正好”

    上午10时40分左右,张广宁来到增城另一个贫困镇——小楼镇的约场村,了解该村农民住房情况。据悉,该村结合扶贫开发,正在实施住房改造工程,将农民原来居住的破旧房、危房拆除后,修建起成排的小楼房供农民居住,同时还为每户农民修建6平方米的工具房。这一工程正在试点中,村里首批22户已住进了新楼房。

    村民潘启迪一家就是这22户之一。记者了解到,潘启迪是约场村的贫困户,一家3口人,原来就挤在10多平方米的泥砖瓦房中,如今住进了80多平方米的小洋房,房屋宽敞明亮,还有亚组委赠予的一台液晶电视机。

    “想不到,我们还能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小洋房。”潘启迪高兴地对张广宁说。

    听说这一情况后,张广宁饶有兴趣地向潘启迪了解其住房如何分配的问题,同时也向增城市有关领导了解这些住房建设的详细情况。

    据增城市市长叶牛平介绍,在资金方面,主要是由广州市、增城市分别为每户农民提供4万元和8000元的补助,以及帮扶单位的赞助;而通过这样的建设,农民的住房更加集中,用地也节约了很多,增城还打算设立“土地银行”,将节约出来的土地登记造册,其指标相应转移给南部的工业园区,由此获得收益,农民也能获得分红。

    “农民说好才是真正好”,张广宁表示,“增城的做法不错,值得总结推广。”

    张广宁说,农民的住房是大事,“希望广州近3万户农民的泥砖房能够赶快变化”。他指出,要对全市农村泥砖房摸清底数,结合各地实际完成全市泥砖房改造任务。扶贫开发要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解决农民的居住问题,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医院、中小学、幼儿园、老人院等。

    最后,张广宁还来到小楼镇仙姑文化商业街。据了解,该商业街也是扶贫开发建设项目,商业街不仅改变了该镇的环境,还能带动周边,提升其公共服务水平。据悉,投入运营后,商业街还可以为该镇17条村提供每年10万元的收益。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