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湛江: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村稳定脱贫
加入时间:2012-3-9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没有产业和就业,就没有长效脱贫的基础和支撑。广东湛江市扶贫工作仅仅抓住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抓票子、盖房子、强班子”三个重点,充分依托当地的产业发展定位,探索“以工促农”、“以游促农”、“以城带乡“等系统推进扶贫开发的产业扶贫之路,取得了明显成效。

  连日来,记者深入到麻章吕宅村和廉江旧埠村、多浪村等贫困村采访,发现这些村庄都建立了稳定脱贫机制,集体经济大幅增加,麻章吕宅村还建成了以富贵竹加工厂为主导的集体经济项目,构建起项目带动、集体收益、贫困户脱贫联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

  据了解,湛江被广东省核定的贫困村355个,贫困户44508户,贫困人口194296人。截至2011年12月10日,湛江市已启动扶贫项目2690个,建成项目2421个;有37831户贫困户165152人实现稳定脱贫,占总数的85%;有35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达到3万元以上,占全市贫困村的100%。

  帮扶廉江旧埠村、多浪村的深圳市住房与建设局则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帮扶措施,科学实施“水产养殖工程”、“安居工程”、“就业工程”、“帮教助学工程”、 “种养补助工程”、 “惠民工程”等帮扶工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目标。

  湛江市农业局副局长、扶贫办主任吕雨表示,湛江市在实施扶贫工作过程中,把重点放在扶持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上,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的新路子,创建了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扶贫、特色资源开发扶贫、土地流转扶贫、招商办厂扶贫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有效推进开发式扶贫深入发展。

  同时,积极推广“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争取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格局,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目标。

  雷州市雷高镇卜枞村在湛江农垦局帮扶下,成立了雷州市超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600多万元建起占地380多亩的立体农业基地,通过发展养猪业来带动养鱼、养鸭和种植香蕉、菠萝等作物,发展循环经济。目前,项目收益已达80多万元,使每户贫困户平均增加收入3800元,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

  据统计,湛江市已引导330家龙头企业和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与贫困户对接,建设高效农业及工业、商贸、文化旅游项目2690个,全市355个贫困村基本实现龙头企业或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辐射带动近16万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