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清远:“保险扶贫”全国试点
加入时间:2012-4-23    来源:南方农村报

     “以前种粮食基本赚不到钱,今年种了5亩佛手,正常的话一亩至少能赚一万多元吧。”4月1日,清远市连山县中和村村民梁光新乐观告诉记者新年展望。

  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广东省保监局与清远扶贫办在当地开展的一项“保险扶贫”试验。由于佛手种植风险相对较高,许多贫困户原先不敢去尝试,尽管知道村里“种的好的一年有几十万的收入。”2012年1月,随着佛手保险正式启动,村里已有100多户贫困户加入了这个行业。

佛手保险全国试点

  “中和村的佛手保险品种,是我们专门开发并向保监会报备的,目前是国内该险种唯一的试点。”3月31日,广东省保监局办公室负责人向南方农村报记者介绍。

  在这个特殊的保险品种开发之前,清远市引入佛手种植已经有10来年的历史。在连山县,经过这两年的政府扶持,种植面积达到了近3000亩。其中,90%种植面积集中在连山县登阳村。对比鲜明的是,相邻的中和村佛手产业却一直未有大的发展。

  在省保监局的调研考察中,中和村的土壤条件同样适合发展佛手产业,而村民对佛手产业较高的利润也并非未有耳闻。“2010年,佛手价格由原来的4元/斤,涨到了17元/斤,村里种植面积大一些的,当年就赚了几十万元。”梁光新告诉记者,这当然比种粮食更有吸引力。

  但是,问题是佛手种植的风险较高。在《清远市连山县中和村佛手种植保险试点方案》中,对灾害风险做出强调:“佛手种植过程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严寒冰霜和病虫害导致佛手果树死亡,连山县每年都有霜冻天气,因冻死苗造成失收的情况比较常见”。刚刚发生在2011年初的一场霜冻,就使得当地不少多年树龄的佛手收成锐减。相比登阳村的种植大户,中和村的贫困户无力承担这种风险。

  佛手保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经过一年的调研和酝酿,2012年1月1日,中和村正式投保这一险种,承保公司是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其提供的保险方案中,对上述灾害的赔付做出了明确规定:“由于火灾、暴雨、台风、霜冻等自然灾害及病虫害造成佛手树流失、被掩埋、主干折断或者死亡”,都可以享受到每亩最高2000元的赔偿。按照省保监局测算,这一赔偿金额基本保证了贫困户不会亏本。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农业保险核损难的普遍问题,佛手保险还提出了一个“产量保险”条款:“由于产量与管理技术水平密切相关,且果实收成时间跨度长,在实际操作中很难核实具体产量和产值,也难于区分是保险责任造成的减产还是管理因素造成的减产,我公司拟采用特约方式承保”,通过一套计算模式来对产量减少做出赔付,因减产损失的最高赔偿限额为10万元。

农险模式有望推广

  “从直接给钱,到给生产物资帮扶生产,到引入保险机制来确保贫困户能赚钱,我们可以说是达到了扶贫的第三个阶段。”省保监局负责人介绍,该险种推出后,当地贫困户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目前已有共有118户贫困户参与了这次保险,原先规划的佛手种植基地也已由100亩扩大到155亩。

  按照规划,中和村只是一个试验田。未来,佛手保险有可能推向整个清远市。那么,中和村的模式提供了什么借鉴?“农业保险要能推开,最主要的还是政府的重视与扶持力度!”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强调。

  一个悖论在于,目前普遍质疑保险公司不愿承保农险品种。不过,在保险公司看来,即便他们愿意开发出农险品种,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推动,同样实施不了。“最主要的问题是农户缺乏参保观念,单靠保险公司营销效果不大。从农房保险来看,即便只是象征性的交上一两元,但还是有一些农户觉得事不关己,除非是发生过灾害知道了保险的好处。”

  而在一些农险品种中,因为金额小、风险大以及较高的操作成本,费率也显得相对较高。“比如汽车保险的费率都是以万分之几来计算,但有些农险品种则是以百分之几计算,农户可能又觉得高了。”人保财险上述负责人介绍,以本次佛手保险为例,费率是6%,就是说一亩保险金额2000元,保费是120元。对于这一收费,农户梁光新也坦率表示,让自己掏钱参保可能性不大。

  政府财政支持力度成为另一个关键,在中和村佛手保险中,中和村统一进行投保,每亩120元保费中,村委会只是象征性的负担了1元,剩余119元费用由保监局承担,贫困户不用负担任何费用。而据介绍,自2009年8月以来,省保监局总共已经投入了593万,用以对口帮扶中和村,在保费投入只是支持资金一小部分。

  保险公司呼吁政府支持,而在省保监局看来,政府对农业保险逐渐重视正是佛手保险有望推广的政策基础。据介绍,更多的农业保险品种,今年省保监局已与省里相关厅局单位一直在商谈推进中。而在中和村,除了佛手保险,保监局的其他“保险扶贫”试验同样正在展开:

  对贫困户养殖的家禽家畜,一律赠送保险,对因重大病害、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致动物直接死亡的,由保险公司按约赔付;为728名贫困村民提供了定期寿险和团体医疗保险,贫困户身故的,保险公司将为其家属给付保险金3000元;以及推广政策性农房保险,将贫困户住房纳入保险范围,如果发生房屋损毁的,保险公司将向贫困户赔付10000元。

  “实际上,中和村的保险扶贫只是一个样本。在纵向上,我们想把这个险种向更多地方推开,在横向上,我们也希望做更多种养类保险的尝试。”省保监局负责人介绍。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