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深圳:南山人均分红不足万元社区纳入扶贫
加入时间:2013-8-29    来源:南方日报

   “进了屋内像欧洲,出了屋外像非洲”,这句话曾是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形容北部片区部分贫穷社区的言语。南山区目前正在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海城区,如果看一下后海湾片区的城市面貌,南山区已经是现代化国际化的滨海城市,可是把目光转向南山的北部,尤其是靠近水库的地方,像麻磡、白芒等社区,还处在工业围城的时代,社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成为南山区面临的现实问题。

    近期深圳市将出台《关于继续开展同富裕工程的实施方案》,根据此方案,市级政府扶持的范围仅限于原特区外的宝安、龙岗等区域。南山区依旧面临区域内“扶贫”的情况,部分欠发达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部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多个社区股民人均年分红不足10000元。记者获悉,南山区将对以往出台的《南山区同富裕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目前新修订的文件已经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此文件的修改完善,将为南山继续开展同富裕工程项目奠定基础,并形成新的扶贫模式。据悉,每年2000万元专项同富裕资金将用在贫穷社区的公共配套建设以及相关“造血”项目上。

    现状

    29家股份公司逾10家纳入扶贫对象

    南山区不仅存在着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南部片区内,也存在发展不平衡。记者从南山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获悉,目前,南山区需要扶贫的穷社区,主要集中在西丽、桃源两街道,但是蛇口的渔一、渔二等社区也属于同富裕工程扶持的对象。

    同富裕工程是深圳市消除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目前此项目已经开展21年,从1992年开始,便分批次开展相关的扶持工作。而如今,拟将出台的相关方案,把扶持对象限制在了原特区外的宝安、龙岗以及光明、坪山、龙华、大鹏新区的11个街道。西丽、桃源等特区内的部分落后街道不在市级政府扶持之列,这对于南山来说是个损失。

    由此,南山区是否有必要继续实行同富裕工程,便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区集体资产办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不仅需要推行同富裕工程,还需要加大扶持力度,扩大扶持的覆盖面。原因是南山区部分偏远社区依旧面临着发展问题,很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较为落后,而部分集体经济受制于各种因素发展相对滞后。“继续实施同富裕工程依旧有很现实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山区共有集体股份公司数量29家,下属经营部、子公司等共计81家。涉及社区股民人数达到19396人。可以说,这些股份公司的发展,直接决定原住居民的分红情况。

    截至2012年6月30日,南山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总资产共计102.94亿元,负债总额50.02亿元,净资产总额52.92亿元。平均算每家股份公司都有近半资产的负债。而落实到每家集体股份公司身上,又各有差别,贫富之间差距很大。比如较为富裕的南头的田厦、蛇口的湾厦等股份公司成为南山区纳税百强企业,田厦村新建的商务大厦正在对外招商出租,而西丽、桃源等偏远社区的股份公司还完全依赖单一的厂房出租。

    对于原住居民来说,看一个股份公司发展是否好,主要看股份合作公司分红情况。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近5年来,南山区股份合作公司年度分红呈现递增的态势,总体情况较好,不过股民要求逐年提高股份分红的意愿也日益强烈,给公司领导班子造成一定的压力。

    据悉,目前南山的股份合作公司年度人均分红低于10000元的还有很多,而在深圳市同富裕工程中,低于3000元的都纳入到发展扶持之列。目前百旺、大磡、丽新、珠光、龙井、塘朗、白石洲等7家股份合作公司的一级分红低于3000元。

    而位于蛇口街道的渔一、渔二股份合作公司在2011、2012年度分红才超过3000元,之前的3个年度甚至更早年度的分红均低于3000元;此外赤湾股份合作公司在2010年至2012年度才超过3000元,之前甚至更早年度均在3000元左右徘徊。

    即使分红较为乐观的麻磡股份合作公司,近几年来分红平均超过1万元,但是公司物业面积较少,公司资产负债率近50%,银行贷款2380万元需要不断偿还。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南山区29家股份合作公司中,需要纳入到扶贫对象的股份合作公司超过10家,主要集中在西丽、桃源,此外还零散分布在沙河、招商、蛇口等街道。比如西丽街道的大勘、麻磡、丽新、百旺等股份公司,桃源街道的珠光、常源、龙井、塘朗等股份公司;南部片区中涉及社区股民转产转业的股份公司有渔一、渔二股份公司;社区集体经济上一年度一、二级平均分配合计低于10000元(含10000元)的股份公司;沙河街道的白石洲股份公司;招商街道的赤湾股份公司。

    “年均分红即使有10000元,分到每月还不足1000元,对于目前的消费水平来说,居民的主要收入只能依靠民宅的房屋出租,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区集体资产办人员介绍。

    探因

    案例1

    牛成村 水源地保护限制发展

    梳理南山区需要扶持的股份合作公司便会发现,这些发展受限的股份公司多数处在水源保护区内,或者是处于生态控制线内。比如水源三村,围绕着西丽水库相继布局有白芒、麻磡、大磡等社区,这三个社区均依托三条发源于羊台山的河流,分别是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三条村的村民集资修建了西丽水库,如今的西丽水库成为南山的水缸,而这三条村却因为水库的原因阻碍了发展,30年的改革开放,让水源三村成为南山区的贫困村、扶贫村。

    走进牛成村便能目睹这些社区贫穷的原因。牛成村位于西丽果场附近,从地图上看,位于两大水缸西丽水库和铁岗水库中间,几个布满荔枝林的小山头把这个村落包裹在绿色当中,从沙河西路一直往北,眼看着快到白芒关时,右侧便是西丽果场荔枝世界的大门口,左侧就是牛成工作口。一条洁净的双向两车道水泥路,通过荔枝林,弯弯曲曲地折向内部,如果是荔枝季节,这条路的两边会摆满荔枝售卖摊点,犹如进了某个农庄一样,荔枝林中有一个规模不大的村落,各种高低不一的民房密集覆盖,一条主干道成为旺街。偶尔有货车出入,工业厂房也紧邻着村庄布局。各类建筑物呈自发建设状,缺乏规划,和宝安、龙岗等其他工业村庄没有太大差别。

    这个村庄最大的制约就是交通,最具典型的例子便是2008年村庄才有一条公交线路,797路小巴起点是西乡的三围码头,终点是牛成村,每天晚上8点半开出最后一班车。到了2009年7月份,从南山区进村的水泥路才开通,为此,村民为南山区政府送上锦旗。现如今,洲石路的开通更便利了牛成村人的出入。

    由此不难想象,牛成村要快速发展起来比较难。受制于水库的影响,目前牛成村的很多建筑物都属于违建,周边大片土地被纳入到水源保护区内得不到开发,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产生了直接的矛盾。如何协调是个棘手难题。

    这个远离滨海城区的村庄,就像一个独立的封闭的小社会,股份合作公司承担了居民以及外来流动人口的各种公共设施,比如水网、电网、道路等。仅以用水为例,今年6月份,牛成村的自来水管才移交给水务部门。村里人才喝上更为干净的自来水。此前由于是村委自建管网,漏水跑水严重,村民用水每立方要6元,价格高于普通居民用水近一倍。即使如此,村里每年仅此一项就要亏损10多万元。

    2012年,牛成村与招商地产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牛成村的改造开发通力合作,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将其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绿色、生态示范村,助力牛成村产业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因为受制于“水源三村”的特殊性、历史遗留的种种问题,只能停留在“意向性”阶段。

    案例2

    渔一村 转产转业导致收入受限

    而在蛇口还有部分股份合作公司则因为渔业不景气,需要转业等而导致贫穷。位于蛇口的渔一、渔二村,渔一村全部是由渔民组成,在陆地上没有发展用地,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便是渔业,由于蛇口填海造地,造成近海无鱼可捕的现象,基本断绝了集体和渔民的收入来源,而政府填海造地的征用赔偿又仅限于在近海滩涂养殖的蚝民,而以海为生的渔民则不在此列,造成了这些以渔民为村落的集体股份公司的发展受限。由此,这两社区要求对渔民转产专业给予帮扶。此呼声一直很高。而渔民出身的人大代表,更是把此问题作为议案不断地向政府反映。

    此外,南山区还存在个别社区由于社区规模大,原住居民多,人均分红就降低了。比如沙河的白石洲股份有股民2000多人,人均分红才3500元,也进入到贫穷社区之列。

    扶贫

    政府资金撬动社区经济发展

    同富裕工程是一件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可以说是南山区缩短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7月份,南山区集体资产办对外发布一则通知——《关于开展2012年度同富裕项目执行情况检查及2013年度同富裕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今年,区集体资产办将继续做好同富裕项目的申报工作,认真筛选、审核和汇总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申报的拟扶持项目。不过扶持内容或许会有所变更。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通过的《南山区同富裕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相比于市级文件,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

    目前新通过的文件,新增了同富裕工程项目资金的扶持范围,包括三大类,分别是南山北部片区集体经济欠发达或受限制发展的社区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南部片区中涉及股民转产转业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社区集体经济一级分配上一年度低于10000元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都纳入到扶持的范围。相比于市区社区股份人均3000元的分红门槛,南山区提高到了10000元的标准。

    此外,南山区还对扶持项目的范围进行调整,部分项目从未实施过的,进行删除,比如“对欠发达地区农城化股份公司经济困难的原住民提供全程教育补助”,自文件2007年实施以来,从未进行落实过,在这次修订中给予了删除。

    而根据目前的社区实际需求,区政府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同富裕资金,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股份合作公司集体投资兴办的“造血型”项目,以及股份合作公司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的银行贷款贴息项目。着力扶持欠发达地区的供水、供电、道路修缮等基础项目,帮扶欠发达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集体经济等,以逐步改变目前北部片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部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相对滞后的面貌。

    鉴于同富裕资金的有限性,为充分挥发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更好地惠及相关欠发达或者受限制发展的社区,南山区还制定了“项目共建、资金共担”的模式。

    比如,对相对欠发达地区开展的改善辖区供水、供电及修缮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予以资金补贴,区同富裕资金扶持额度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50%,剩余部分由社区自主筹集。

    对集体经济“造血型”项目予以资金扶持,区同富裕资金扶持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的10%至30%予以补贴,资金扶持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剩余部分由公司自主筹集;鼓励公司实施“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对股份公司贷款发展集体经济的项目,区同富裕资金予以利息补贴,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贴息额度原则上不超过公司实际支付贷款利息总额的70%,贴息总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剩余部分由公司自主筹集。此外每个股份公司每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若公司申报的项目享受区同富裕工程项目资金扶持,则该项目不能重复申报区级其他扶持资金的资助。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管:包括项目评审、项目可行性分析、审计监督、项目及资金公示、相关惩罚等措施。”集体资产办人员介绍。

    记者获悉,南山区新实施的同富裕工程,是南山区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健全同富裕工程帮扶的长效机制,增强相对欠发达地区、股份公司的发展后劲,努力使其与全区发展水平保持同步。

    其总目标为积极引导相对欠发达地区、股份公司股民群众在自力更生、自谋发展的基础上,借力区同富裕工程项目资金,逐步提高相对欠发达地区的收入水平,优化社区居民生产和生活环境,扶持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记者手记

    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南山区的“双到”扶贫工作成效,在全省都具有典型性,而区域内的扶贫同样不能忽视。把有限的钱花在贫穷社区最需要的地方才是考验政府扶贫工作的关键。实施多年的同富裕工程,对于南山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海城区具有重要意义,只有缩小贫富差距,改变落后城区的面貌,才能更好地向现代化滨海城区迈进。

    梳理近两年来同富裕工程的扶持项目,可以欣喜地发现,这些小投入的资金,却见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是一件件惠民工程。比如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大磡股份公司辖区的工业一路、王京坑路,2012年政府投入440万元进行修缮、扩宽,尽管道路长仅2354米,却改变了辖区居民、企业出行不便的现状。

    此外,2011年、2012年政府分别投资204万元、170万元对西丽留仙洞社区的水网进行改造,改变了社区居民吃水贵等问题。这些民生项目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政府也赢得了口碑。

    对于这类项目,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真正改变原来股份合作公司自建路网、水网、电网的状况。对于这些基础公共配套工程的扶持,有助于减少股份合作公司的资金支出,对于股份合作公司来说,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可持续发展方面。

    作为现代化的城区,南山区的整体面貌不能被偏远的穷社区拖累,必须让更多的公共服务延伸到偏远社区,让居民真正生活在“城市当中”。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是有限的,扶贫工作是个技术活,在投入资金进行扶持的同时,还要调动社区发展的积极性,避免出现依赖症,这是个难题。不过从新修订的文件中可以看出,政府资金体现了有效带动作用,通过少量的投入,实现政府资金和社区股份资金的共同参与,同时引导贫穷社区经济向前发展,改变着居民生活质量和环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