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惠州:扶贫“双到”驻村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 与受灾群众心连心
加入时间:2013-8-30    来源:惠州市扶贫办

    8月16-19日,受强台风“尤特”带来的影响,惠州市连续下了暴雨到特大暴雨,出现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在灾害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难时刻,洪水肆虐真情在,惠州市扶贫开发“双到”工作驻村干部坚守工作岗位,积极主动投身抗洪抢险的最前线,迅速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抗灾复产中,全力帮助受灾村民安置、生产自救及灾后重建工作。在抗击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干群协力战洪魔,洪水无情人有情的赞歌。

    险情面前无畏惧 坚守灾区第一线

    当百年一遇的灾情发生时,惠东、龙门、博罗、惠城区等多地受灾严重,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涝灾害,受灾贫困地区“双到”驻村干部毫不畏惧,和当地镇党委政府、村干部、党员群众紧紧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与暴雨洪水灾害作生死战斗,那里有灾情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全力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逐户落实灾民的生活安置,开展救灾复产,在抗洪救灾中涌现了许多危险之际见真情的感人事迹。当灾情发生时,龙门县龙华镇四围村洪水非常凶猛,凌晨3点,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水位不断上涨,眼看就要淹到大腿部位了,挂钩单位市公路局驻村工作组在这个危难时刻,紧急分头行动,驻村干部李晓聪迅速涉着洪水,配合抢险队把不会游泳和年纪大的老人、小孩扶上船,自己则摸黑推着船把大家转移到安全地带。通过通宵反复多次逐户全面检查,驻村干部李晓聪共帮助转移受灾农户12户共59人,紧急出动机艇抢救塑胶厂、猪场工人12人,确保了该村在重大灾害面前无人员伤亡事故。

    扶贫济困献爱心 共助群众度难关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这次洪涝灾害中,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各级驻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迅速投入抗灾复产中,各派出单位领导也及时到灾区指导抗灾复产工作,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由于房屋倒塌或者受浸,受灾群众家里的衣物、粮食全部浸水,生活饮用水源受到污染,加上山区道路塌方严重,交通受阻,部分地方电力通信中断,洪水退去以后,村民的基本生活出现困难。驻村干部急人所急、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运送物资用于灾民安置,解决灾民目前生活困难。市农业局驻村干部周剑雄迅速向单位反映挂钩惠东县高潭镇水口村受灾情况,组织油、米等生活物资及4万元资金开展救灾工作。市交警大队帮扶的惠东县白盆珠镇横坑村由于山体滑坡导致交通中断,第一次运送救灾物资车辆遇阻在进镇公路上,他们又绕道到汕尾市公平镇寻路进村,不幸又遇到公路塌方车辆进不了村,驻村干部黎惠松就组织摩托车运送救灾物资,经过35公里的崎岖山路到村,及时解决灾民的生活困难。据统计,20多个受灾严重的贫困村帮扶单位短期内迅速筹集了40多万元灾款以及大米、粮油、纯净水等救灾物资一批,帮助解决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问题。

    全力帮助恢复生产 组织共建新家园

    受灾之后,对于灾民来说,最盼望的就是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各级驻村干部急群众之所急,白天指导救灾复产工作,晚上到灾民安置点走家串户,了解灾民思想动态,帮助灾民树立重建新家园信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受灾群众做好重建家园规划,迅速投入生产自救,恢复生产。

    ——积极协助修复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暴雨洪水影响,受灾地区道路交通受损严重。各级驻村工作组及时争取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协助镇、乡干部群众对受损村道、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进行抢修,尽快恢复交通、通讯、用水、电力供应。市供电局驻村干部积极协调供电抢修队伍,根据所在镇受灾情况,第一时间拿出了最佳抢修方案,开展抢修工作。市安监局驻村干部迅速筹集2万元用于维修水毁水渠。

    ——指导灾区群众生产自救。为帮助、引导和鼓励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及时补种、改种农作物,力争受灾之年不减产、不减收,市农业局快速组织业务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防涝抗灾及复产,及时帮助修复受损农业生产设施,集中力量组织农田排涝、缩短作物受浸时间,第一批免费为农作物受灾较严重的惠东县白花镇群众发放化肥12吨,农药、种子各450亩的用量,帮助他们全面转入农业救灾复产工作。市政府办、市发改局驻村干部主动邀请专家服务队到村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免费发放种子肥料给灾民用于灾后补种改种。

    ——做好重建家园规划,确保春节前住进新房。面对受灾房屋,驻村干部千方百计协助当地对房屋全倒户、危房户逐户进行调查统计,及时启动重建家园工作,通过政策帮扶、资金帮助、社会互助等多措并举,争取最大资金支持,帮助因灾“全倒户”重建家园,确保春节前全部灾民搬进新居。同时,在受灾最严重的惠东县高潭镇水口村、宝口镇马山村,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主动与市县扶贫办及农办沟通联系,争取作为新一轮“双到”整村建设推进示范点,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对全村进行重新规划、统一选址集中建房,帮助农户重建幸福美好家园。目前,示范点建设用地已经选定,正在做好受灾农户思想及前期规划设计工作。

    ——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灾后,市疾控中心工作组迅速到灾区指导受浸村庄的防疫卫生工作,积极提供消毒药品,确保灾区卫生安全,防止灾后疾病的蔓延。市畜牧局、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成立紧急工作组灾后及时开展动物疫病监测,掌握灾区畜禽重大动物疫病情况,指导各地开展防控工作,确保了“灾害过后,无大疫”。

     驻村干部在这次抗洪抢险战斗中与受区群众心连心,展现了党员干部本色,经历了考验,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