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潮州:饶平扶贫干部“双零”作风农民称赞
加入时间:2013-9-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廖亦文 通讯员/沈潘松 徐睿)在潮州市饶平县新圩镇苗田村会议室里,黄明掰着手指头认真地说:“我们是来帮忙而不是添乱的,要接得了地气还要顺得了民意,让村民们满意、高兴,苗田村真正的脱贫致富才是标准。”

    黄明是省人社厅驻苗田村扶贫干部。从6月17日驻村后,黄明一行3人至今没有回过广州,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意,为苗田村脱贫大计拿出了不少“金点子”,更以“零差错”、“零积压”的“双零”作风受到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到农村帮扶,不“打”成一片怎么帮

    苗田村是饶平中北部的一个小山村,集体收入薄弱,民生设施落后,“可以说这里的落后是全方位的。”

    黄明告诉笔者,他来自农村,虽然一直没有做过农村工作,但对农村、农民有天然的感情,“你到农村开展帮扶,不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怎么能搞好工作?这次党中央提出群众路线,就是农村发展的最好促进,扶贫干部更要自觉践行。”

    苗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之德告诉笔者,工作组一进村之后,很快就开始挨家入户核实贫困户的工作。笔者了解到,为了及时准确摸清情况,驻村干部把调研细分为到村民家“一对一”拉家常,请“老人组”提意见,再征求村民代表大会意见,在充分尊重村民们的意愿基础上一一谋划。

    不顺合民意,扶贫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陈仕明是苗田村的贫困户,为了帮扶他早日脱贫,工作组在一个月内4次造访,详细谋划了帮扶措施。当听到帮扶单位为他提供部分发展资金、帮助修缮房屋、确保其子女不辍学、支持他加入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陈仕明连声叫好,并在帮扶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据介绍,苗田村总人口1700多人,贫困户47户161人,其中像陈仕明这样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2户99人。黄明说,针对苗田村缺乏大产业的实际情况,扶贫干部们选择了把农户结合大力发展合作社作为突破口,帮助农村合作社建立网站,在网上推介农产品,同时加大技术培训、人才培养,通过“扶智”让苗田村实现三个转变,“由‘重经验’转‘重技术’、由‘重数量’转‘重质量’、由‘重田沟地头’转‘重市场’。”

    到目前为止,工作村除了完成前期调查、制订帮扶措施外,还指导村“两委”制定了《苗田村党务公开制度》、《苗田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更为苗田村基础设施建设制订了一份三年发展规划。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