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广州:大城市规划师“恋上”贫困村
加入时间:2013-9-3    来源:南方日报

    32岁的宋瑞原本主要是在写字楼里埋头画图纸。一年来,这名来自广州市规划系统的规划师“恋上”了广州白云区白山村,让“高高在上”的村庄规划飞入了寻常村民家。如今,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正按照规划师和村民们共同的设想,沿着致富的道路奔驰。

    今年,广州1142个行政村规划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广州市规划局要求所有规划师都要像宋瑞一样,深入到最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共同编制出最好的村庄规划。

    贫困村来了“编外村民”

    依山傍水,有田有林,风景秀丽的白山村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却一直十分贫穷。直到2011年,该村人均年收入仍然只有7000多元,仅相当于广州平均水平的一半。

    白山村党支部书记杨伟强介绍,与其他村情况不同的是,白山村大部分土地是山地,建厂房没有太大可能性。编制一套操作性强的村庄规划,就成为村民们最大的期盼。

    “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杨伟强如此形容之前村里的规划。他说,此前村里的规划根本没有征询村民意见,也毫无操作性可言。2009年,村里曾四处找“能人”为他们编制规划,但也无法令人满意。

    自从去年6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研究设计院承担起了白山村的规划任务后,情况发生了改变。与之前闭门做规划不同的是,驻村规划师宋瑞几乎成了“编外村民”。

    宋瑞今年32岁,从事规划工作9年了。之前他参与过不少大型的城市规划,但直接到农村做村庄规划还很少有。为了了解实际情况,宋瑞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到村里入户访谈,或做调查问卷。短短一年多,这个汉子顶着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一遍又一遍地来到白山村。“我都记不清看到他多少次了,大家都对他熟得很。”村民何易桂告诉记者,宋瑞这一年多来,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到村里来,入户调查,讲解规划,总有做不完的事情。

    村民意见写进了规划

    宋瑞“恋上”白山村不为其他,就为听取村民们对规划的看法。“做城市规划,可能在图纸上画个方块,就可以直接执行了,但农村规划不一样。土地就那么大,每一寸都要做到物尽其用。”在宋瑞看来,村民们的意见往往具体而实在,很多点子对他们编制规划启发极大。

    按照最初的方案,白山村村口原本规划了一个公厕。“根据以往的经验,村口人多,公厕建在这里比较合适。”宋瑞说。

    但在征求意见时,村民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五社村民温运金认为,村内一个小公园是村民们活动更频繁的地方,那里原本有个荒废的公厕,公厕建在那里作用更大,还不占指标。

    “村民的意见很中肯,我们很快在规划中作了修改。”宋瑞介绍,经过好多轮听取村民意见,类似这样由村民提出,然后被写入规划的例子还有很多。

    宋瑞接着举例说,一次,有村民提出村子西北角白泥坑绿地单纯用来做绿地太浪费了,希望能增加一些商业元素。规划师们实地考察后发现,这里做成农庄很合适,最后“青青农庄”和“艺术画廊”项目出现在了规划中,成为该村规划的一大亮点。

    预计两年村民收入翻番

    最近,在宋瑞等规划师的努力下,这个由规划部门和村民共编共管的村庄规划已经完成,并获得了国家住建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宋瑞介绍,白山村规划定位为打造以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为特色,体现客家和广府村落风貌的“美丽白山”。围绕这一定位,白山村将空心村改造成亲子旅馆,将蓄水山塘改造成康复疗养基地,将农田整理为花卉基地……

    “一个崭新的白山村即将出现在眼前。”杨伟强说,宋瑞等规划师完成的村庄规划充分结合了村民的意见,可操作性极强,一些项目目前已成为了现实。“按照规划蓝图,村民们在两年之内就可以实现收入翻番,我们信心十足!”

    广州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114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该局要求所有的规划师都要像宋瑞一样,深入到最基层去,密切联系群众,共同编制出最好的村庄规划。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