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梅州:大埔县举办扶贫业务培训会
加入时间:2013-9-16    来源:大埔县扶贫开发局

    9月13日,大埔县召开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业务培训会,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部署下来工作,进行建档立卡、行业扶贫项目申报工作等扶贫业务培训。
 
    县政府郑尚森副县长、白云区扶贫工作驻埔工作组詹群昱组长,76个重点帮扶村的驻村干部,各镇(场)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和扶贫办主任,扶贫开发局全体干部职工共130多人参加了会议。县扶贫开发局吴振石局长主持会议。
 
    在会上,郑尚森总结了大埔县前阶段扶贫“双到”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郑尚森在讲话中指出,自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启动以来,在各级各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作进展顺利,群众反响很好,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10日止,全县累计到位帮扶资金1300多万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方面:(一)领导重视作表率。一是各帮扶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定点帮扶工作,据统计,帮扶单位一把手领导到村260多人次。二是县委、县政府也非常重视扶贫“双到”工作。县委林健雄书记、朱汉东县长也经常关心过问扶贫工作,还亲自到自己挂扶村、亲自陪同帮扶单位领导进村入户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二)把好三关核对象。严格按照工作程序,把好入户调查核实关、村审核评议关和公示关,最大限度确保贫困户认定公平公正,杜绝人情户、关系户。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张榜公示,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三)帮扶工作有特色。各帮扶单位都能够按照省市的要求,把规定动作做标准,同时,结合自己单位的职能特点优势,把帮扶工作做出特色。(四)项目推进得民心。积极谋划推进一大批群众急需期盼的帮扶项目,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好评。(五)驻村干部作风实。驻村干部自驻村以来不知疲倦,忘我工作,作风非常深入实在,得到当地干部群众广泛赞誉。
 
    郑尚森强调,当前要抓紧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抓紧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是要把贫困户确定下来。二是要把帮扶规划敲定下来。要严格按照省《实施方案》和省《考核办法》以及市县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完善制定好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抓紧报帮扶单位研究确定。三是要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录入信息系统工作。要根据省的要求,认真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贫困村、贫困户《帮扶记录簿》填写工作,核对无误后再录入信息系统。四是要搞好业务培训工作。
 
    (二)抓紧启动实施帮扶项目。一是要抓紧做好行业扶贫项目申报工作。按照省的要求,结合村里面的实际情况和三年帮扶计划,做好村内交通、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县交通、水务等行业部门要加强指导,依照行业部门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和要求,编制、审核、逐级上报行业扶贫项目。二是要抓紧启动实施一批帮扶项目。根据省的要求、本单位的年度帮扶计划,抓紧启动实施一批群众热切期盼急需解决的、条件成熟的生产生活项目,比如农村危房改造、种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道路、饮水等民生项目,通过实施好这些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以实实在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扶贫成果取信于民。三是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广州市、白云区与大埔县初步确定了大麻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广州(大埔)产业转移园项目、泰安楼客家文化园风情文化休闲街项目、高陂镇城区改造项目、北塘古村落开发项目、大埔县万福寺宗教文化旅游特色区建设等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帮扶项目,要求项目有关镇、县扶贫局,要积极主动与广州市白云区做好沟通跟进和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动工实施,早日发挥效益。
 
    (三)着力打造扶贫开发新亮点。要按照“规定动作做标准,自选动作做精彩”总要求,创新帮扶方式,着力打造扶贫开发新亮点。要结合镇情村情、结合县重点工作,发挥好地方人文资源优势、发挥好帮扶单位优势,精心规划打造一批产业扶贫、基础设施、住房改造、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等类型的示范亮点,充分展现省直(中直)帮扶典型、凸现广州市(白云区)帮扶特色、彰显地方帮扶风采,全面提升新一轮扶贫开发水平,扩大社会经济政治影响。
 
    吴振石就建档立卡、危房改造、行业扶贫项目申报、贫困户核查、帮扶资料的收集整理、帮扶资金的筹集、宣传、举办工作现场会等当前9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县扶贫开发局刘顺波副局长、陈庆云副股长分别就建档立卡工作、行业扶贫项目申报与危房改造工作作了辅导发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