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白云区对口帮扶英德35个贫困村 将安排引导资金7000万元 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已完成
加入时间:2016-7-18    来源:南方日报

    白云区开展新一轮对口帮扶。记者获悉,今年5月初,白云区22个镇街共计派出35名驻村干部,进驻英德市35个定点相对贫困村,正式启动白云区与英德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

    日前,笔者从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白云区驻村干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精准识别贫困户,目前已完成贫困户的公示上报、电脑录入、建档立卡等工作,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头炮。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陈景收 记者 马喜生 通讯员 云宣

    剔除非贫困户 确保精准扶贫

    英德市地处粤北山区,经济基础薄弱,公共基础设施等比较落后,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新时期申报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到清远市的三分之一以上。为此,英德市希望白云区在接下来的精准扶贫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今年4月份,经过摸底调查,英德全市有省定扶贫标准4000元下相对贫困户19136户47723人(含国家扶贫标准2736元下8410户14156人)。上报78个重点帮扶村(重点帮扶村内省定扶贫标准4000元下相对贫困户7566户21022人)。

    其中,白云区扶贫干部入驻的35个村,当地政府提供的贫困户为3744户、10540人。驻村干部经过进村入户走访,精准识别后,核准为3330户、9249人,共移出不符合条件的相对贫困户414户、1291人,分别减少11%和12.2%。目前,这些贫困户已经全部完成了公示上报、电脑录入、建档立卡等工作。

    2016—2018年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期间。实现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实现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如何精准识别?白云区驻村干部认为,“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是关键。据了解,驻村干部一进户,就要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对于五保户和贫困户、无房户和危房户、重大疾病户和残疾户等,要优先进行扶贫。

    召开村民大会表决名单 确保程序透明

    “我们除了入户核查、召开村民大会,还向村民派发精准扶贫宣传手册,使政策深入人心,鼓励、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扶贫行动。”一名驻村干部说。

    驻村干部共移出不符合条件的相对贫困户414户、1291人。如何做到让当地政府、村干部、村干部心服口服,同时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驻村干部告诉笔者,他们在35个定点相对贫困村召开村小组代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委员会会议等,对贫困户名单进行表决。对村民代表提出有异议的贫困户,村里会进行重新核查,按照相关要求纳入或移出,使村民代表满意、贫困户满意、会议代表满意。表决通过的贫困户名单,还要在村小组、行政村的主要路口或显著位置进行张榜公示。“确保精准识别的公开公正、合理合法,精准无误。”

    据了解,2016-2018年,白云区财政将为英德市35个定点相对贫困村安排引导资金共计7000万元,用于壮大行政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户脱贫以及村内道路、农田水利、环境整治、产业基地、民生福利等项目建设,这也是白云区参与扶贫工作以来的最大投入。

    白云区对口帮扶大埔扶贫开发“双到”亮点回顾

    2013年-2016年,白云区对口帮扶梅州市大埔县15个重点村,产业帮扶是“双到”扶贫重中之中。据了解,过去三年间,白云区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突出优先保障帮扶、基础建设帮扶和产业帮扶,明显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大大地推进了民生事业,大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集体和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亮点回顾1 ▶▶入股旅游项目村集体有了固定年收入

    据了解,过去三年间,白云区财政出资1500万元(15个重点帮扶村每村100万元),入股大埔县旅游开发项目,入股期限10年,县旅游局按年收益9.6%支付收益款,每村每年稳定收益9.6万元。收益款由大埔县旅游局每半年支付给县扶贫局,再由县扶贫局转付给村。

    10年合作期满后,入股村取回入股本金100万元,入股协议由大埔县财政局、扶贫局担保监督。这样,既解决了15个重点帮扶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问题,又解决了县重点建设项目的融资问题,在扶贫开发中走出了一条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亮点回顾2 ▶▶产业帮扶高山建起鱼塘

    过去三年,同和街在对口帮扶中引进企业建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贫困户一起致富。在海拔300米高山上,已开发水产养殖基地26亩,村集体和12户农户入股参与集约经营,村集体每年按入股收益,农户按入股的耕地面积每年收取租金;28户贫困户在街道资金支持下,入股到水产养殖合作社,每年参与年终分红。

    据了解,该水产养殖合作社投入150万元,2014年产值120万元,纯利润60万元,同时为贫困户解决就业20余人。

    亮点回顾3 ▶▶投入650万元资金助力打造美丽乡村

    产业帮扶之外,扶贫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是白云区过去三年在大埔县“双到”扶贫的重点。太和镇在开展扶贫“双到”工作中,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扶贫,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无限的社会资源,投入到扶贫事业中。累计筹集帮扶资金1365万元,其中太和镇自筹资金370万元(全区排第一),发动社会力量捐资297万元,引进项目资金348万元。

    亮点回顾4 ▶▶教育帮扶促成两地学生结对子

    教育帮扶是扶贫关键。据了解,过去三年间,同和街每年分批组织受帮扶学校老师到广州培训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并把受益面从三岗小学扩展到高陂镇所有小学,由高陂镇中心小学负责统筹组织全镇各村小学教师参与培训。

    目前,启明教育集团捐赠了12万元教学设备。广雅实验学校家长委员会筹资3万元,向高陂镇中心小学捐赠了230套全新的学生课桌椅。除此之外,同和街还组织两地学生开展“牵手同行”结对交流活动,对困难家庭学生进行资助,防止因贫辍学。两年多来,同和街以及社会力量对三岗村教育帮扶的投入达到65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