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市
加入时间:2016-10-24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胡新科)3月22日,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对新时期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了全面部署,为广东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会议强调提出,要扎实搞好珠三角城市的对口帮扶,调整加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结对帮扶,确保定点帮扶村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解决好广东的贫困问题,由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新时期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由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个市,建立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关系,其中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清远市,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汕尾市,珠海市对口帮扶阳江、茂名市,佛山市对口帮扶湛江、云浮市,东莞市对口帮扶韶关、揭阳市,中山市对口帮扶肇庆、潮州市。汕头市、惠州市、江门市自行组织实施本市精准扶贫对口帮扶。
 
    今年是新时期我省脱贫攻坚开局之年,珠三角6市向被帮扶的12个市派出驻市、县工作队52个,统筹协调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在产业对接、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全面推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
 
    珠海帮扶阳江、茂名
 
    已引入60余企业对接生产基地
 
    今年9月1日,茂名市公馆镇河之口村车田坡小学附属幼儿园正式开园,这是由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人民政府投入15万元在该村帮扶建设的第一个扶贫项目。幼儿园的成功改建,一举解决了全村100多名学龄前儿童上幼儿园难的问题,其中也包括7户贫困户家庭幼儿。
 
    根据工作部署,新时期脱贫攻坚珠海市对口帮扶阳江市、茂名市,包括帮扶阳江69条贫困村及村外分散贫困人口共3.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帮扶茂名142条贫困村及村外分散贫困人口共10.4万人实现稳定脱贫。据不完全统计,开局之年珠海市在产业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引入64个珠海或当地企业对接生产基地,发展特色产业。
 
    在阳春市陂面镇南河村,由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的帮扶工作队经调研论证,选取建设农贸综合市场和淮山种植基地作为南河村产业扶贫优势发展项目。农贸综合市场采取“共同开发、资产托管、合作赢利”形式,引进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资建设,村集体提供土地,拥有项目土地房产权属。建成后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预计可为村集体年增加收入达20万元以上。
 
    南河村淮山(蔬菜)种植基地拟规划种植淮山、艽头、枸杞菜,总面积共1000多亩,拟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项目由珠海市农控集团公司提供基地建设资金等,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土地流转、信用合作等服务,引导外出务工村民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本村一般贫困户和中低收入户,扩大土地生产经营面积。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项目建成后,可带动一般贫困户96户336人脱贫致富,每人每年增加收入达5000元以上。
 
    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对口帮扶的高州市镇江镇江口村,驻村工作队引进高州市新芝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占地280亩的火龙果基地。同时在村里成立种植合作社,为村里5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出资入股,期限六年。按协议,合作社平均每年能分红20%的收益,贫困户年人均分红4000元,在基地务工还能月收入2000多元,同时能辐射带动周边村庄500多户农户增收。
 
    佛山帮扶湛江、云浮
 
    建立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基地
 
    新时期佛山对口帮扶对象为湛江、云浮两市的254个贫困村。今年4月份召开的佛山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三年计划投入22亿元帮扶湛江、云浮。
 
    考虑到湛江、云浮两市劳动力资源丰富,佛山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推动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今年7月,“郁南县就业技能社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企业用工招聘会举行,有42家企业入场招聘,其中包括佛山华兴玻璃有限公司、腾龙光学(佛山)有限公司、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等28家来自佛山的知名企业入场招聘,共提供2600多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者500余人。
 
    8月,《佛山-湛江精准扶贫劳务合作协议书》正式签订,搭建双方精准扶贫合作的长效机制。佛山、湛江将合作建立20个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基地,且湛江贫困家庭子女将可入读佛山市技工院校,并在毕业后获得就业推荐。
 
    佛山市在帮扶中探索电商扶贫新途径,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工程,还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原则,选择当地的优势品种作为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每村安排10万元启动资金,帮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农民单个生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让贫困群众全面融入产业化的链条当中。
 
    在郁南县通门镇玉堂村“珍珠番石榴电商扶贫”项目,通过“电商+农业合作社+扶贫”模式,提升番石榴产、销两端水平,提高效益实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销售资金中的15%用于贫困户捐助,确保“互联网+”所带来的效益更多地用于贫困户。
 
    深圳帮扶河源、汕尾
 
    主导产业、金融扶贫等合力帮扶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中,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市和汕尾市323个相对贫困村、2.83万贫困户、10.6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深圳市共选派431名优秀帮扶干部前往河源、汕尾两市,驻县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时,深圳把产业扶持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着力选准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统筹使用涉农资金,支持相对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等。
根据安排,由龙岗区对口帮扶海丰县33个贫困村。为精准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充分发挥水稻良种对农业增产增效的基础作用,龙岗区驻海丰扶贫工作组经过实地调研,选定袁隆平杂交水稻种植为重点帮扶项目。
 
    今年5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专家受邀来到海丰联安镇,为村民讲授袁隆平超级水稻种植技术。对于参加试种的农户,工作组提供“一条龙”帮扶服务:种子免费,化肥免费,收割免费,并按市场价兜底收购,推广范围涉及海丰县6个镇14个贫困村,种植面积4080亩。
 
    在南山区对口帮扶的连平县,帮扶工作组结合连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增资扩股的情况,与连平县通力合作,推动出台《连平县金融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筹资入股连平县农村信用联社的方案》,安排全县30个贫困村筹资100万元入股连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每股2.2元,每个贫困村各购45万多股。
具体做法为,每个贫困村由帮扶单位出资100万元,委托连平县金财公司购买连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连平县财政负责兜底,保证入股本金的安全,确保股金分红及时、全额拨付到入股贫困村。
 
    根据相关规划,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将积极实施金融扶贫,发挥金融在扶贫开发中的杠杆作用,探索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探索民有、民用、民管、民受益、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管理模式,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可持续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