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推动民生事业跨越式发展
加入时间:2016-10-27    来源:南方日报

    深河中学、河源市人民医院二期、河源技师学院“校企双制”实训中心、河源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中心、紫金县人民医院新院感染楼……河源的这些“大变化”切实提升着每位市民的“小幸福”,这些民生项目来自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力量。
 
    深圳人喝的水,有八成引自河源万绿湖;河源,是深圳多年来在省内对口帮扶的“兄弟”。两城同饮东江水,亲似一家人。3年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精心实施民生帮扶,投入2亿元财政资金力推十大民生项目,教育、卫生、人社、文化、旅游等领域全面对接,民生帮扶与产业发展深度结合,社会力量全情参与,合力推动河源公共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帮扶“后时代”的河源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区域一体化发展新局下,民生帮扶不断开拓新思路,两市合力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一体化,建成深莞惠优质生活的“菜篮子”;推进人力资源的一体化,建设广东制造业人才的“储备园”;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一体化,建设深莞惠社会功能的“延伸区”。
 
    “深圳是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来帮扶河源的,倾情倾力,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尤其是深圳派出帮扶河源的干部,真正做到了‘扎根’帮扶,这让我们十分感动。”一位河源干部由衷地说。
 
    项目引领
 
    亿元项目助民生事业“弯道超车”
 
    “尽一切可能加快项目进度,确保12月底前动工建设!”近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里气氛紧张,河源市深河中学设计方案前后六易其稿,随着最终优化方案出炉,工程时间容不得半点拖沓。
这座硬件设施高标准化、师资队伍高起点的优质公办初中让不少河源家庭充满期待。深河中学投资1.35亿元,依托广东省重点中学——深圳中学管理办学,办学规模60个班、在校生3000人,计划
 
    2017年秋季建成招生。
 
    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钟荫腾说:“我们希望依托深圳市优质教育资源,高起点配备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将深河中学办成理念先进、管理规范、质量优胜的全市示范性窗口学校。”
 
    项目带动民生帮扶,切实提升各项硬件水平。利用深圳市级财政安排的2亿元民生帮扶资金,深圳制定对口帮扶河源社会民生项目资金安排方案,支持“深河中学”“河源市人民医院二期”“河源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中心”“紫金县人民医院新院感染楼”“河源技师学院‘校企双制’实训中心”“龙川县廻龙中学校舍重建”等十大民生项目建设,对于补齐河源民生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帮扶全面发力,教育医疗软实力跃升。两市59对学校、11对医院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圳派出80名教师、32名医生“支教支医”,河源选派300多名骨干教师和医生到深圳挂职研修,并引进深圳“名校长”任河源市一中高中部校长,北大深圳医院重点帮扶河源市人民医院创建该市第一所“三甲”医院。
 
    高标准、系统性帮扶助力河源民生事业“弯道超车”。河源市于2015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并实现了教育强县(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全覆盖。2016年河源一本上线人数1790人,比2014年增加829人,增幅达86.26%。
 
    着力长远
 
    产学研结合提供区域人才支撑
 
    人才是区域发展的源动力,此轮帮扶着力探索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创新模式,结合社会、企业需求进行技能型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当地人力资源水平,为“广东制造”提供人才支撑,成为创新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2013年开始,深圳投入450万元帮扶建设河源技师学院“校企双制”实训中心,建设集实训教学、技能培训与鉴定、生产加工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实训中心综合大楼,其中汽车维修实训中心已为全省100多家汽车4S店输送标准化技能人才,模具制造“校中厂”中则“内藏”学生创业孵化实验基地,创新模式多点开花。
 
    “‘校企双制’实训中心为学院增加了逾1000个实训工位,超2000个培训工位。”河源技师学院院长黎海波说,在汽车维修和模具制造领域,该中心已成为省内一流的资源共享型教学实训、社会化培训和生产技术研发综合基地。“这一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产学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有效推动高端带动和内涵发展,提升专业辐射示范效应,有针对性地解决区域劳动力需求,为河源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校企双制”实训中心是深圳帮助河源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探索样本之一。3年来,深圳着力支持河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两市人社部门还建立了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和信息互通机制,帮扶河源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约3.5万人,组织17.86万人次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实现再就业1.5万多人。此外,深圳技师学院在河源招收近240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让240个家庭脱贫奔康,其中创业的有86人,带动家乡就业人数达150人。
因地制宜
 
    创新模式打造深莞惠“菜篮子”基地
 
    对口帮扶“因地制宜”,此轮民生帮扶通过资源整合,推动政府、企业、市民形成强大的帮扶合力,不断开拓具有深圳特色的创新模式,为帮扶“后时代”的河源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民生与产业发展深度结合。河源拥有不可复制的优良生态环境,近年来提出了建设国家级农业示范市的目标。因此,深圳在民生帮扶领域着力探索农业创新项目,利用深圳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园以及依谷网、绿膳谷等网络平台,大力扶持河源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共建农产品生产基地,扩大河源特色农产品直供深圳的覆盖范围,打造深莞惠的“菜篮子”基地。深圳还推动华大基因在河源建设“受控式高效循环水集装箱养鱼”项目,投资1500万元,进行100个试点。
 
    ——深度挖掘“文化河源”价值。“绿色河源”是广东的响亮品牌之一,河源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3年来,深圳对口帮扶组织河源53家文化企业,组团参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织深圳、港澳台等地的旅游企业开展“畅享河源美食温泉”“寻根客家·印象河源文化冬令营”“深圳万人公益游河源”等旅游主题活动,实现了两地旅游资源、产品、线路共享,助推河源旅游产业跃上新台阶。
 
    ——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对口帮扶要以民为本,深圳着力解决社会救助和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难问题,安排专项资金5035.5万元,100%完成河源10071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住房改造。并协助江东新区完成477户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改造任务。目前,8.1平方公里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始启动。
 
    ——全民动员参与帮扶。深圳推动社会力量开展“深圳爱心企业家捐资助教”等活动,为河源公益慈善捐款达3亿元以上;捐赠了7700件衣物、250张不锈钢床,建成了40个福利救助场所,社会反响热烈。
 
    在不少河源干部看来,一系列项目加速推进背后的“内动力”,来自特区干部的思想、理念和作风。“3年来深圳派出150余名干部到河源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这批干部务实肯干,辛勤付出,理念创新,让我们看到了特区干部队伍先进的工作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工作效率。他们散落在河源各个岗位,发挥“鲶鱼效应”,‘刷新’了河源本地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状态,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
 
    撰文:戴晓晓 黄远明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