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创新帮扶机制 广州市对口帮扶资金项目利益链接机制初探
加入时间:2018-6-19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天果康元刺梨产业示范园项目是广州市投入500万元财政资金与贵州天果康元高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在平塘县甲茶镇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于2017年6月启动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刺梨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优质种苗培养区50亩,加工厂区30亩,荷花湖景观带30亩以及森林康养度假区800亩。

  该项目通过“三支持两增收两帮扶模式”利益链接模式,较好解决了果农最担心的“收产期长、短期收益无保障、缺乏技术支持、谁来收果”四个问题。被联结的农户可从中得到多种复合收益:如第一年,愿意土地流转的即可得到流转费;有能力套种的,当年可以得到两次收益,连续两年。若再能参与管护的,到第三年后,可享有长达30年的稳定增收。同时,由于游客消费和订单的带动,可通过种养卖个好价钱。长短结合、多重收益,真正落实精准扶贫致富。项目全部建成后,至少可解决300个就业岗位,年人均收入超25000元,另按照每年招聘10000人次临时工,深加工1万吨收果量估算,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00万以上,三年内至少可让400户脱贫。

01
构建“三支持”模式


  一是支持套种套养。公司将已流转并种有刺梨幼苗的区域,在两年内免费让农户套种朝天椒和本地黄豆,收益归农户所有;进入第三年刺梨果采摘后,让农户林下养鸡,收益同样归农户所有。一方面实现了亩产增收、土地利用价值最大化,让参与刺梨种植的农户渡过刺梨两年的空收期,以短养长,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套种矮杆作物,不但其落叶可增加土壤肥力,同时可松解土壤、保持水分、避免板结,对刺梨的成长和增收有极大的好处。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套种的刺梨挂果量会比单种的要增产30-40%以上。

  二是支持鲜果包收。公司设厂在平塘甲茶,直接进行刺梨鲜果深加工。对有合作协议的刺梨合作社,均签有“品质达标、保底包收和随行就市、自由销售”的承诺,实现“订单脱贫”。对无签约的平塘刺梨种植户,也会依据“品质达标”的原则进行优先采购,解决鲜果销售问题。

  三是支持多样发展。在产业园区内,公司将推出“私家庄园”康养度假项目。通过游客吃住在度假区,公司订单收购农户生产的原生态新鲜蔬菜、大米、时令水果、河鲜禽畜和山货特产,增加农户收入。同时通过“私家庄园”设置游客体验园,使游客与农户形成订单生产销售模式。公司配套建设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和投入“实时溯源监控”系统,以保障物流配送和食品的安全。“预约订单、先付后种”的方式,让农户降低种养的资金压力、确保有出路。


02
构建“两增收”模式

   一是收益分成增收带动脱贫。由甲茶政府负责投入、合作社负责实施的项目,公司无条件提供技术支持,收益全部归合作社。公司全程投入种植、农户负责后期管护的种植区,公司除了支付农户流转费外,另将收成的60%让给农户作为用工补偿,收益有效期最长达30年。

  二是就近就业增收带动脱贫。公司设有加工区、办公区、种植区和度假区,聘用了大量工人。第一类是轻劳力工种,如园丁、保洁员和巡林员等,主要聘用年纪较大、体力较弱的农户或贫困户;第二类是生产工种,如包装车间、冷库搬运、包装流水线工人等,主要聘用中青年妇女;第三类是技术工种,如机械工、办公人员、种植技术员等,主要聘用有专业技能或有一定学历的中青年。在产业园全部投入运营后,可带来近100个固定的就业岗位,年人均收入近4万元。第四类为临时用工,在产业园建设期,需要在周边聘用大量的临时工,按照厂区、旅游区、景观区的建设周期和工程量,预计在2年内至少要聘用近万人次的临时工。而在加工厂投入正式运营后,尤其在收果期和加工高峰期,也会招聘大量的临时工参与筛果、进料、后期包装等工作。
 

03
构建“两帮扶”模式


  一是开启“飞地扶贫”模式。公司前三年每年拿出项目总投资的6%对居住在土地资源匮乏、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如已申请批复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项目广州对口帮扶资金200万元,“飞地扶贫”团结村、马场村共100户,每户每年可享受1200元红利。

  二是开启“志智双扶”模式。要真正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既要注重内生动力的提升,又要加大脱贫技能的培训。不仅要培养贫困群众吃苦耐劳的精神,还需要技术支持和改变旧观念。公司定期组织专家、义工团队到平塘各村开展种养技术、基础科普、农家乐经营和服务技能等实操培训活动,提高农民实践能力、经营意识,增强创收技能;让他们通过实操学习和扩展思维,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到奋发图强的内生动力。同时公司在加工园区内设有研发中心和高价值作物实验区,引入、开发和培养一些适合当地气候水土特征的高效益特色作物,将其培养成种苗并逐步推广种植,如桑梅、原生贡米、彩心蕃薯、七彩辣椒等,推动平塘高效农业的优化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