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引进企业建设产业园区,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广州这样对口帮扶贵州毕节市
加入时间:2018-7-6    来源:南方农村报

  为了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农业农村部日前启动了2018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农业农村部将把推动贫困地区产销对接作为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的“牛鼻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不仅能够“以销促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健康发展,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还有助于丰富城市居民的餐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一直以来,广东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产业扶贫上做多种有益探索,特别在产销对接方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的消费优势,既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也满足了发达地区居民消费的需求。

广州江南市场在威宁建设的农业园区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

  “从家里到基地工作,走路只要10分钟。”田如学之前一直在广东惠州一种植基地打工,今年5月,他带着妻子回到了家乡——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威宁县”),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缩短了田如学家庭与工作的距离的,是2017年9月正式进驻威宁县的广州市江南果菜批发市场(以下简称“广州江南市场”)。自2016年9月广州市对口帮扶毕节市以来,援黔工作组大力引进企业在毕节实施产业合作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引导87家企业到毕节实施108个产业扶贫项目,实际投资17.85亿元,将带动1629人脱贫。

  农户月增收两千余元

  田如学在外打工多年,一年归家次数寥寥。尽管在外一年能攒下三四万元存款,但他始终挂念家中老小。随着广州江南市场进驻威宁县,他的烦恼迎刃而解。

  广州江南市场在威宁县双龙镇水潮村建设“蔬菜核心示范农业园区”,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760亩,建设大棚960栋,大田种植面积1000亩。“与广州江南市场接轨,根据当前市场需求,决定当季种植蔬菜品种。”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威宁县当地农户此前主要种植萝卜,现在园区内种植的菜心以前从未种植过。“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当地的种植技术和设备跟不上,第二是他们没有销售渠道。”

  田如学是作为技术指导被招聘回来的。赚钱顾家两不误,几乎不需要考虑,田如学就带着妻子回来了。“在这里(威宁县)工作,离家近,家里有什么事都能帮忙,连每年回家的路费都省了。”

  在园区内,广州江南市场探索建立了“江楠(即贵州江楠公司,广州江南市场农业扶贫开发项目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优先聘用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并给予流转土地给园区的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按照当年经营净利润的15%、5%、1%分红。据了解,当前园区用工人数约500人,其中约20%是当地贫困户。

  “如果天天都有活干,那就比在家种地好。”陈聪聪是今年第一批到园区工作的工人,在家种植土豆、玉米的同时,只要有时间、被需要,就会到园区打工。据悉,园区聘用女工人的酬劳为80元/天,男工人为100元/天。陈聪聪自今年2月起在此打工,有时一个月可获得工资收入2000多元。但由于目前园区所需工人数量有限,并非每人每天都有活干,“有时候一个月只能做十来天”。园区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才刚种下第一批蔬菜,以后会扩大种植面积,尽量让大家天天有活干。

  组团到广州推介“毕货”

  威宁县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温差较大,属于典型的“天然凉棚”气候类型。目前,威宁县正全面推进蔬菜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2017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86.6万亩,总产量341.71万吨;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了约5000亩,预计年产量可达350万吨。

  产量有了保证,又该如何推动“毕货出山”?援黔工作组充分利用广州市的优势资源,协助毕节市组织有关企业到广州参加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等展会,在广州举办“乌蒙山宝•毕节珍好”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等,多方面、多层次推介“毕节印象”。同时,广州江南市场、广州嘉利集团、广州唯品会等企业通过开设销售专区、建设销售市场、对接扶贫订单等模式,助推“毕货出山”。

  为了完善蔬菜种植、仓储、配送、销售等一体化生产链条,援黔工作组积极引导企业进驻威宁县建立冷链仓储基地。目前,威宁县业已引进开心农业科技公司,弥补了双龙镇区域无冷藏链输送蔬菜的短板。“我们主要(将蔬菜)输送至广州、深圳两地,北京、武汉、上海、香港等地亦有涉及。”据开心农业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运往广州的冷链车每天可输送27吨蔬菜。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广州市场销售毕节市农特产品销售6.44万吨,销售收入4.9亿元。

  确认四个扶贫目标

  日前,“广州•毕节——同心黔行产销扶贫联盟”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成立,结盟企业达58家,确定了“产销对接谋发展、携手前行助脱贫”的扶贫宗旨,确认了“拟建成5个1000亩以上的农产品基地或初加工工厂,每年为毕节销售农产品不低于1000万元,每年为毕节提供就业岗位不低于500人次,每年筹集用于贫困户基地建设的扶贫专项资金不低于100万元”的四个扶贫目标。

  “同心黔行产销扶贫联盟的成立,为助推脱贫攻坚进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实现黔货出山,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广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杨伟强在会上指出,联盟理事会要以实现“广州-毕节”的产销对接为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真正实现“毕货出山”。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