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禅城对口扶贫廉江,携手捕捉全国市场机会
加入时间:2018-7-27    来源:南方网

  7月25日,佛山市禅城区召开2018年禅城-廉江扶贫攻坚工作党政联席会议,交流对口扶贫工作经验。

  “廉江通过禅城这个窗口可以对接珠三角,禅城和廉江两地通过扶贫合作,更可以捕捉到全国的市场机会。”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在会上表示。

  扶贫成绩突出 5717个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就业

  今年,禅城区获评“2018年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区县”,禅城对口扶贫工作获得肯定。

  据了解,2017年禅城帮扶廉江市46条贫困村获得喜人成绩,贫困户收入得到显著改善,5717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

  禅城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铮介绍,去年禅城对口廉江的扶贫工作,给廉江带来民生的极大改善。

  “一年来完成村道硬底化33.05公里,篮球场 21个,休闲运动设施13处,卫生站10座,公厕29座,垃圾池35个,路灯10盏,农田水利7公里,民生工程江城路开始通车,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沿线受益群众达7万多人。同时,江城路也拉通了雅塘镇与廉江市金山工业区的交通网络,能带动群众出外就业、农业产业化,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李铮说。

  探索长效扶贫机制 以产业扶贫为核促进“自我造血”

  “扶贫要发挥好两个市场的作用,廉江是一个市场,禅城也是一个市场,要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刘东豪说,廉江的资源、人力可以通过市场拉到禅城,而禅城的资金、产业优势也可以带到廉江去。

  强调发挥两地市场作用,本质上是希望通过调配优势资源,促进廉江产业发展,最终实现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

  在过去一年,禅城对口帮扶廉江采用产业扶贫为核心,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深化贫困户脱贫机制。

  针对廉江当地气候条件,禅城制定了长效的产业帮扶机制,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如灯草村、龙湖村、上村村等8条村都利用学校、村委会办公楼顶等场地进行光伏发电,当年可收到投资总量12%的回报。

  为了拓宽贫困户增收的新路,禅城帮助贫困村开展乡村生态旅游。如禅城区检察院帮扶的那榔村由种莲蓬卖莲子延伸到赏荷花,打造那榔村乡村生态旅游,目前已经配套设施已经完善,以莲蓬种植基地为中心,建设公共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