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广黔姐妹心连心 东西部扶贫协作显成效 为大山里的产品搭起连接世界的“桥梁”
加入时间:2019-11-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走进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仿佛走进一个苗绣蜡染的博物馆,合作社、展示厅、饭店酒店等场所,衣服、包包、鞋履等物品,随处可见苗绣蜡染的元素。织金的苗绣蜡染手工工艺精湛,被誉为“指尖上的芭蕾”。如今借助扶贫大潮,从前藏在深山、压在箱底、越来越少年轻人掌握的古老技艺和产品焕发新生,逐渐做大成产业,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给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绣娘们带来了希望。 

    2018年底,广州市妇联联合毕节市妇联开展为期三年的“锦绣协作计划”,为妇女提供幸福赋能、创业辅导、技能培训、宣传销售渠道等服务,为大山里的绣娘和产品搭起连接世界的桥梁。2018年9月,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带队到贵州毕节和黔南进行东西部协作调研,之后广州市妇联党组认真规划部署,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展示巾帼力量。 

    为大山里的产品搭起连接世界的桥梁 

    如今在贵州省毕节市,一种“电商+非遗+扶贫”的扶贫模式正在渐渐推开。 

    在贵州巧姐民族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里,几位苗族妇女正在一刀一划学习蜡染技艺。20多岁的王春带着两岁的女儿正在埋头制作一幅作品。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自己是搬迁到附近的移民,趁着有时间来这里学习技艺,等接到订单就可以熟练上手了,有订单的时候一般一天工钱可以达到100元以上。公司负责人杨美是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学习苗绣蜡染,女儿现在也跟着在学。公司组建有绣娘合作社,带领绣娘几百个,目前的订单来源比较多样化,产品也很多样化。 

    贵州巧姐民族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既是织金县妇联授予的县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也是广州市妇联和毕节市妇联联合打造的“锦绣协作计划基地”之一。据介绍,双方共打造了首批9个“锦绣协作计划基地”,目前已在广州市唯品会、海珠工艺美术职业学校、花都小茹裙褂工作室、国茶荟,以及贵州巧姐民族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唯爱工坊——蔡群公司、贵州莫熙蜡染刺绣有限公司——唯爱·妈妈蜡染苗绣合作社、纳雍县猪场乡丽多姿民族蜡染刺绣部、赫章县娜咪鲁民族文化有限公司等地挂牌。 

    此外,广州市妇联还利用市场及资源优势,帮扶毕节妇女手工企业扩大销售、推广品牌。牵线搭桥广州电商企业唯品会实施唯爱工坊项目,在织金县成立了两家“唯爱·妈妈制造织金苗绣和蜡染合作社”,计划生产500万元订单。搭建“章镇布艺”等广州企业与少数民族特色手工项目合作平台,已为当地绣娘、染娘提供了5万个订单,市场价值超过100万元。指导对口帮扶织金的花都区妇联积极争取区人社部门支持,出资35万元培训贫困绣娘170多名。 

    织金县妇联主席黄英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倾力配合下,织金县妇联积极寻找短平快的脱贫项目,“织金绣娘”蜡染刺绣产业成为很好的项目。特别在营销方面,在贵州省妇联“锦绣计划”项目的推动下以及广州市妇联的牵线搭桥下,与唯品会中国广州有限公司和国家妇基会正式启动了“唯爱·妈妈制造贵州苗族蜡染合作社”。项目启动至今,完成订单100万元左右,并且已经在唯品会上线售卖抢购一空。完成唯品会订单500万元,有效带动1073户(7000多人)就业,带动贫困户268户(2300多人)实现增收。 

    产业项目合作是“造血扶贫”的重要抓手 

    在织金,和苗绣蜡染一样通过产业化发展,从大山走向世界的还有许多产业。据了解,广州市2016年9月启动对口毕节市、黔南州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引进了大批企业到对口帮扶市投资项目。 

    在这方面,从广州市花都区到织金县扶贫挂职的织金县委常委、副县长祝武峰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产业项目合作授人以渔,是‘造血扶贫’的重要抓手。”在花都区帮扶团队的牵线搭桥下,织金县从广东引进企业合作打造了“扶贫水”“扶贫菜”“扶贫油”等产业。 

    从织金县城出发,记者一行前往中寨镇水头寨村探访 “扶贫水”项目所在的水厂。据了解,贵州织金县引进广东东莞能源集团,和贵州省云贵高源有机食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织金县高原水务有限公司,开发“水的童话世界”项目。 

    经过一个多小时山路,我们来到水头寨村所在的山脚下,来自广东东莞能源集团、现职务为织金高原泉水务有限公司给排水工程师兼副总经理的许曼梨,以及她的贵州合作伙伴——云贵高源有机食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劳伦正在这里的公路施工现场。 

    初见许曼梨,这位美丽娇小的东莞女子让人有点意外。从各方面条件都优越的东莞来到远离城市的大山中,身处恶劣的工作环境,每天被征地、拆迁、调解、工程、技术等繁杂的事务包围,一扎根就是一年多。 

    同行来到水厂的,还有特地从广州前来加入扶贫队伍、准备签约合作的广东圣火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新燕。她是广州市妇联主动链接资源、发动社会组织力量牵线搭桥引来的合作伙伴。此行,罗新燕既以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理事的身份与织金县妇联签订协议,捐款用于织金县11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妇女儿童家庭在“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补齐工作,又代表圣火科技公司参与产业扶贫项目,与织金高原泉水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帮助被称为“扶贫水”的高原泉进行整体营销。她说,投身扶贫大业,回报国家社会,这是企业应有的担当。 

    据了解,“扶贫水”还是一项长期可持续的计划。除了每年有40万元保底分红资金分到当地贫困户手中外,等产品正式推向市场后,每销售一瓶水将提取0.05元、每销售一袋水提取0.2元作为扶贫基金。按照年产10万吨计算,届时预计每年捐赠扶贫基金的金额将超过300万元。继扶贫水项目之后,公司将分阶段进入康养、旅游领域,预计能带动1000户以上老百姓脱贫增收。 

    广黔姐妹心连心,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彰显 

    11月13日下午,广州市妇联对口帮扶毕节市织金县贫困妇女儿童慰问活动在织金县举行,会上举行了89.2万元的捐赠仪式,用于织金县11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妇女儿童家庭在“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补齐工作,单亲母亲和孤儿的慰问,购买社会组织为贫困妇女服务等。同时,广州市妇联与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毕节组,广州市妇联与毕节市妇联,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与织金县妇联,广州市妇联与织金县妇联、毕节市同心社工发展中心,广东圣火传媒公司与贵州织金高原水务公司等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广州市妇联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字优势,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动员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市妇女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此次签约仪式上,广州市妇联、织金县妇联、毕节市同心社工发展中心三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广州市妇联尝试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第一期计划开展毕节市妇女儿童扶志心理辅导专项服务,预计服务覆盖2000人次、个案帮扶20人,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帮助困难妇女走出困境、重拾信心;链接资源和增能培训,帮助她们发掘自身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助力贫困妇女如期脱贫。 

    广州市妇联表示,希望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相关单位和机构在政策、组织、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工作协同,共同为毕节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贡献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