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江门“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免费培训超800名帮扶对象
加入时间:2020-7-10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6月初,江门鹤山—龙州“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开班。

粤菜师傅 侨乡味道

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人民政府附近,“晖记龙州第一家金龙脆扣粉”的招牌十分醒目。每天早上,约30平方米的小店挤满顾客。由于店面太小,不少顾客只能将脆扣粉打包带走。

金龙脆扣是龙州县金龙镇特色的脆皮扣肉。晖记的老板农宏晖是金龙镇人,在9年前来到龙州县开办了第一家脆扣粥粉店。今年6月,他参加了江门鹤山和龙州县联合开办的“粤菜师傅”培训后,他计划扩大店面,在原有的菜式菜品上加入粤菜系列。

2018年以来,江门市对口扶贫区、市先后为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大新县、龙州县以及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市共836名帮扶对象免费开展“粤菜师傅”相关培训,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和脱贫致富。

 

“老师傅”学习新手艺

“像是鱼茸粥、茶山水浸鸡、掌中宝等菜式,很符合我们本地人的口味。”农宏晖计划将本地特色菜糅合粤菜,自主研发出新的菜式,“我们广西人就特别喜欢喝粥,给本地人带来广东风味,估计会大受欢迎。”

农宏晖今年42岁,做厨师已有16年。今年6月,同为厨师的朋友告诉他当地即将开展“粤菜师傅”免费培训,他毫不犹豫就报名了。

“我年轻时就在广州做过厨师,自己也十分喜欢粤菜,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深入学习。”农宏晖回忆。

为提升培训效果,培训班的教学团队实行粤桂结合的方式,由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和江门市技师学院分别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授课。“理论+实训操作”的培训方式帮助学员高效迅速地了解和掌握中式烹调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促使学员更好地学成出师。

经过了20多天的学习,6月30日,农宏晖和龙州县其他“粤菜师傅”学员迎来了技能培训班结业典礼。典礼上,香味四溢的鹤山茶香虾、双合粉葛扣肉、水乡鱼皮角等五邑特色菜式就是龙州“粤菜师傅”学员的培训成果。

“我打算在我店铺的餐牌里推出粤菜系列。”培训结束后农宏晖开始研发粤菜与广西菜的创意菜式,并计划将店铺面积扩建一倍,把自身学习和掌握的技能传授给员工,提升团队整体技能水平,努力打响自己的餐饮品牌。

 

把帮扶贯彻到创业实践中

培训结束后,“粤菜师傅”工程对学员的支持并没有结束。培训主办方后续安排学员报考中式烹调师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为日后顺利就业创业打下基础。针对已经创业的农宏晖,江门市技师学院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区溢培还到他的店里进行指导,帮助他改进菜品。

“金龙脆皮扣肉肉质甜美,香脆可口,油而不腻,是当地有名的特色菜。我将地方特色带到县里,也是为了不断推广我们家乡的美食。”农宏晖创立的晖记已经在县里小有名气,最地道的风味,每碗10—15元的实惠价格,使他积累了不少熟客。每天只做早餐和午餐,一天也可以卖出100多碗脆皮扣肉粉。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打着‘金龙脆扣’的品牌,品质却跟不上,一定程度上使品牌受损。”农宏晖告诉导师。

对此,导师给了他几个建议:依靠自己的特色建立品牌,糅合粤菜风味研发特色菜品,优化店铺环境提升就餐服务。农宏晖也照着导师的建议,不断更新餐品,不断提升就餐服务。

与农宏晖同期的学员蒙志娟经营一家农家小炒店,受疫情影响目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家庭收入随之减少。在经过“粤菜师傅”培训后,她学会了中式烹调的专业知识,也更坚定了把自己的餐饮店继续办下去的决心与信心,重新开店营业已在计划中,实现脱贫致富也指日可待。

当地更有不少学员通过培训后的专场招聘会,得到了就业的机会。结业典礼当天,鹤山—龙州“粤菜师傅”专场招聘会拉开序幕,鹤山市碧桂园学校、银业雁山酒店等企业参加了招聘活动,为“粤菜师傅”提供专场招聘岗位。

 

坚持“走出去”“接进来”

“你一定要来参加培训,我们一起掌握烹调技能,很快就能脱贫,走上致富路!”参加完首期江门—崇左“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班后,覃赵雷回到广西崇左开办农家乐,并鼓励妻子农月美也到位于江门台山的台山市技工学校,参加“粤菜师傅”第二期培训班。

覃赵雷一家是当地的扶贫对象,原来在“水上娱乐园”当厨工。为了尽快脱贫致富,他们萌发了开办农家乐的念头。烹调技艺一般的他们,选择来到台山市技工学校参加免费的“粤菜师傅”培训。学成归来后,覃赵雷厨艺大大提升,做出来的菜品色、香、味俱全,厨房也管理得井井有条,出菜更加便捷。农月美还在广西崇左“粤菜师傅”学员厨艺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稳定的工作、可观的收入,让覃赵雷一家顺利脱贫致富。

“粤菜师傅”助力省际扶贫方面,江门坚持“走出去”与“接进来”。去年3月,江门市技师学院派出“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和助教,赴广西崇左市天等县为160多名有志掌握粤菜烹调技能的贫困人员传授常见粤菜的制作技巧和烹调基本功;去年6月,江门市首次组织58名崇左市大新县扶贫对象赴台山市技工学校参加为期40天的“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班。

今年第二季度,江门对口扶贫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先后为广西崇左市大新县、龙州县209名扶贫对象免费开班授课。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