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广州对口医疗帮扶提升贵州毕节妇幼健康水平 造福当地妇女儿童
加入时间:2020-10-13    来源:毕节健康

开展新技术收治重症新生儿、创建重症孕产妇救治体系提升救治水平、打造骨干人才队伍、学科建设从无到有实现零突破、新建乳腺外科早筛查挽救患者生命、让肾结石和尿道结石患儿在广州得到有效救治并重返校园……得益于东西部对口帮扶政策,来自广州的援黔医疗专家在贵州省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倾力帮扶,提升毕节当地妇幼医疗救治和综合管理水平,为贵州毕节当地百姓播撒福音。

9月23日下午6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余琳医生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李淑华医生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正坐在一起吃晚饭,李淑华手机响起,是一个紧急的手术,碗里的米饭只吃到一半,放下碗筷,李淑华和余琳急匆匆返回工作岗位,对她们来说这已是工作的常态。

作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帮扶贵州毕节市妇幼保健院的援黔专家,李淑华2019年10月从广州来到毕节,今年5月帮扶工作到期后,她主动申请延期到年底,帮助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儿科建设。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在2019年8月成立,成立之初基础薄弱,李淑华启动儿科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推动儿科常规药物和抢救药物的引进和落实。在李淑华的带领下,毕节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和新生儿科已经形成了打基础、建团队的模式。

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医护开展孕产妇急救演练 (毕节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今年6、7月间,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妇女儿童医疗巡回诊疗活动。“毕节七县两区的妇幼保健院我们都走了一遍,开展巡诊、义诊以及教学。” 李淑华说。在此期间,李淑华了解到毕节当地县区妇幼保健系统医疗力量基础相对薄弱,不少县级妇幼系统只有产科,医生护士少,保障系统不完善。对此,她着手把广州妇幼系统的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普及到毕节县级妇幼系统。让李淑华感到欣慰的是,毕节市各级卫健部门非常重视妇幼工作,她的各项建议也得到积极回应。

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每年向毕节市妇幼保健院派遣一名政治过硬、懂儿科专业技术、懂管理的医疗专家在该院挂职副院长开展实地帮扶,李淑华只是其中一员。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帮助下,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多项新技术,目前已经能够收治各类重症新生儿。同时,保健院开设儿科住院病房,新生儿科病床使用率实现成倍增长。新开设的小儿外科门诊已开展各类小儿外科手术30余例,填补了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空白。

▲在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帮扶的广州专家开展巡诊活动 (毕节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和李淑华一样,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余琳医生也在为毕节市妇幼健康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5月余琳来到毕节,开始为期半年的帮扶工作。“我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毕节签约帮扶从2018年9月开始,我的任务是开展重症孕产妇救治,帮助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产科急救工作。” 余琳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她加强医院内部建设指导,培养科室医生的临床能力,通过授课查房教学等方式,重点培养产科医生。

在余琳的推动下,毕节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产科急救模拟演练,通过新项目的开展,提升毕节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技术水平。在开展的三个新项目中,有一项获得了市级的项目立项。

全程参与了毕节七县两区重症孕产妇救治体系建设,余琳有自己的思考:“我们来毕节,逐步建立毕节重症孕产妇急救体系,通过各种培训,提升急救医生救治水平。4月份以来,我们团队在毕节各县区组织培训12场,这项巡回培训一直持续到明后两年。”

病例讨论,重点病例点评,授课课件校阅……在教学帮带的各个环节余琳都要亲自实操示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定期会派专家来毕节妇幼院指导临床和教学,我一个人力量是不够的。” 余琳说,通过广州团队的努力,在毕节培养骨干团队,让他们能够开展临床和带教,提升毕节本地妇幼系统医生的水平。

不仅如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组织毕节七县两区产科骨干,在广州医科大学重症救治中心进行封闭一个月培训。她们回到毕节后进行属地培训,为毕节的产科医生进行再培训,把广州医院的先进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毕节。同时,以毕节市妇幼保健院为中心,辐射到县乡一级妇幼保健医疗机构,将产科技能辐射到整个毕节地区。

援黔医疗专家帮扶带来的变化,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曾丹深有体会。2018年8月到2019年3月,曾丹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学习乳腺疾病诊疗技术,回到毕节后广州专家对她继续帮带,可以说她一直在跟随专家学习。

“乳腺微创手术我已经可以独立操作,我现在对乳腺外科的工作非常有信心。”曾丹说:“过去三年,我们这里筛查的乳腺肿瘤病例只有6例,现在科室建立起来了,可以开展筛查,诊断水平不断提高。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患者在别的医院诊断的良性病变,来到我们医院,通过我的检查确诊是乳腺癌,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曾丹坦言,自己在乳腺外科的工作是从零基础开始,达到现在的水平和广州援黔专家的倾情教授分不开。

在广州学习之前,曾丹是妇产科医生,从未接触过乳腺外科的相关工作。在广州进修学习期间,老师要求非常严格,这让她对B超的判断水平不断上升,对乳腺癌的筛查能力也不断提高。

2019年6月,毕节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开设初期,每个月只有七八十个病人,如今每个月就诊患者达到两三百人,到现在已经筛查出34个确诊病例。“及早确诊,才能为病人及时治疗赢得时间,这就是筛查的重要性。”曾丹说,早发现才能早治疗,如果因为诊断有误延期治疗,有可能危及生命。

在广州进修期间,曾丹不仅学到了前沿的技术,还接触到规范的诊疗理念。回到毕节她将所学应用到临床。“包括乳腺穿刺、引流技术等在我们毕节都是比较先进的,现在病人在乳腺科外就诊,通过微创手术治愈疾病,极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非常受病人欢迎。” 曾丹说。

说到广州专家的倾情帮扶,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辛茂荣也是赞不绝口。“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专家包括产前诊断、儿科、儿童早期发展、妇产科的专家都来我们毕节市妇幼保健院进行过专题培训和指导,她们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指导。专家进行危重孕产妇急救培训讲座,参与临床救治,建立辐射全市的救治体系。在专家的帮扶下,我们毕节孕产妇救治水平明显提升,许多危重患者因为她们的及时救治,保住了生命。” 辛茂荣说,不管是人才队伍建设,还是学科建设,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多项工作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

眼下,在毕节市卫健局的支持下,毕节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急救培训基地即将挂牌,全市妇幼保健急救体系在逐步健全。

“本着一家引进,全市协同,一院帮扶,全市受益的理念,我们把专家集中起来,每个月去一个县,开展大型的学术讲座,去县级公立医院坐诊,进行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甚至是手术示范教学。同时走进乡镇开展巡诊义诊。我们不仅把这当做政治任务和工作要求来干,其实是想让当地老百姓了解,有这么多知名的医疗专家在我们毕节开展帮扶工作。”毕节卫健局疾控科邱全曜说。

据介绍,目前广州驻毕节医疗帮扶专家有78人,这些专家在异地他乡,克服饮食等生活上的困难,倾情倾力帮助毕节市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许多专家在帮扶到期后主动申请延长期限,继续开展帮扶工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