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处处绿山茶飘香——昭平县与广东肇庆市鼎湖区扶贫协作侧记
加入时间:2020-10-23    来源:广西日报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早晨6时许,趁着微微的光亮,昭平县走马镇西坪村贫困户李定春背上竹篓,在一片葱郁的茶园中开始了一天的采茶。

曾经,李定春一家住在深山里,生活贫困。现在易地搬迁至西坪村,不但住进了新房子,还在村里的茶园谋到一份稳定工作,全家人开启了新生活。

2017年9月,广东肇庆市鼎湖区结对帮扶昭平县,通过建设“一园四基地”项目,为当地茶农打开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座座茶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

 

先示范后辐射

昭平县境内山地面积达87.6%,素有“昭平不平”之称。而云雾缭绕、层层叠叠的峰峦之中,随处可见一片片葱葱郁郁的茶园。

“昭平种茶历史悠久,几乎家家都有几分茶田。”西坪有机茶基地负责人黄华辉介绍。目前,昭平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3.6万亩,全县从事茶产业人员超过10万人。

然而,悠久的种植历史,并没有为昭平茶叶在市场上赢得与之匹配的地位——以前一直停留在“散乱小”的阶段,企业之间缺乏协作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辐射带动能力比较弱。全县曾有大小茶叶加工厂130多家,但最大的茶企年销售收入只有不到5000万元。

按照“以龙头企业带动小企业、先示范后辐射”的思路,2018年2月,鼎湖、昭平两地携手共同推动广西昭平县原将军峰茶叶有限公司升级成为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将军峰集团”),建立了“一园四基地”,即昭平县鼎湖扶贫茶产业经济园以及走马镇西坪有机茶基地、走马镇福行有机茶基地、昭平镇马圣有机茶基地、马江镇盘古有机茶基地,加快了当地有机茶的品牌化经营。

“我们将3030万元省级帮扶资金作为昭平县43个深度贫困村的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入股该集团,将帮扶工作与户脱贫、县摘帽、产业发展紧密联结一起。通过每年提取5%的回报反馈到各村,每年可增加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挂职昭平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的工作组组长说。

 

茶业成为幸福产业

清晨,阳光铺洒在嫩绿的茶苗上,李定春头戴斗笠,身着青布衣,在茶田小径双手翻飞,片片茶尖不断被放入她斜挎的竹篓里。

“太阳起来叶子就垂下去了,采茶要早起。”今年已62岁的李定春干起活来,十分利索。“今天起得早,能采7公斤左右,算下来就有150元。”

一旁,易地搬迁至西坪村的贫困户张美莲乐呵呵地搭话:“茶叶质量好的话,收入还能更高点呢。”

张美莲家中有一个身患残疾的儿子,生活压力很大。来到西坪有机茶基地务工后,瘦小的她干活勤快,在旺季一天能采摘十几公斤茶叶,每个月至少能挣2000多元。

一座座茶山,把昭平县摘帽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在采茶时节,每天都能够吸纳周边几十乃至近百名村民、贫困户来帮工。采摘一公斤茶叶20元,多劳多得,平均下来每人每天挣100多元。

在西坪有机茶基地40多公里外的马圣有机茶基地茶叶加工厂,马圣村贫困户左群喜正在滚筒杀青机上平铺新茶,和三个同事一起在生产线上仔细地操作各流程的器械。

“基地会组织我们进行培训,从茶叶的种植、修剪到茶叶流水线的操作,不少同乡都在这里学习之后自己种茶脱贫。”左群喜说,她在学习了机械化茶叶加工的技术后到马圣茶厂工作,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像左群喜这样受惠于茶业发展的村民还有很多。当前,昭平县茶叶种植已覆盖全县10个乡镇、35个贫困村,约有2.5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打品牌走市场

中秋、国庆期间,位于肇庆市星城广场的昌大昌超市的茶叶区,昭平有机茶系列受到市民青睐。“这已经是我们销售昭平茶叶的第三年,销量一年比一年好。”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助力昭平打造龙头企业、打响品牌后,鼎湖区还为昭平茶叶的推广销售“穿针引线”。

2018年6月,鼎湖区为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与将军峰集团牵线搭桥,在品质溯源管理、品牌推广、电子交易、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把昭平有机茶推向全国。

“通过和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的合作,我们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视化追溯。”将军峰集团旗下将军红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吴永英说。

2018年8月,将军峰鼎湖南方营运中心在鼎湖区挂牌成立,这是昭平茶走入广东市场的又一布局。目前,将军峰产品已进入广东地区的昌大昌、沃尔玛、绿之选、碧桂园等108家知名超市,并以此走入千家万户。

在鼎湖区的推动下,昭平县还与中国网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昭平建立有机茶产业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如今,昭平红、昭平绿两大茶叶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昭平县也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