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打通就业路 温暖助脱贫——禅城区提前完成2020年对口帮扶凉山三县劳务输出任务
加入时间:2020-10-23    来源:南方日报

上午10时,在同一条流水线上,妻子加工过的电子元器件,被传送到孙子尔次面前。孙子尔次娴熟地用绝缘胶条缠好三圈,再用小锤子辅助加工规整。这样的动作,他一天要重复上万次。从大凉山走出来后,他踏实、能干、肯学,逐渐获得企业的肯定。从立志改变命运,到变身企业优秀员工,这条路辛苦但却值得。如今,孙子尔次的梦想就是希望两个孩子也走出大凉山,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像孙子尔次这样来自凉山的务工者,在佛山已有近4万人。三年时间里,禅城陆续接收凉山州昭觉县、普格县、布拖县对口扶贫三个县的务工人员。一方面为劳务输出精准脱贫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目前,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禅城已经提前完成今年对口帮扶凉山三县劳务输出任务。

 

走出大山学习新技能

孙子尔次的家在四川大凉山普格县一个海拔2000多米的小山村。家里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

80后的他虽然只读了小学一年级,但当时的学习成绩很好。“那时候要翻山越岭走4公里的路去读书,遇到下雨下雪就没办法上学。我记得很清楚,辍学的时候,老师曾多次劝说,可是爸爸还是希望我能回来放牛放羊。”

孙子尔次的人生轨迹和当地的大多彝族孩子一样,早早地就结了婚。然而,那时的他,实在是太渴望走出大凉山了。尤其是看到那些回乡过年的务工人,穿着时尚、说着普通话、讲着外面的世界,他着实有些羡慕。

几年前,他第一次随同乡来到广东,辗转于深圳、东莞的工业园区、工地。走出大凉山,不识字、不会讲普通话、没有技术,孙子尔次感受到了自己与周围年轻人强烈的对比。“为什么我的同龄人都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我却还要政府帮扶?”随后,他辗转于家乡与广东之间,在工地上干活也在厂里做工。“那些来回折腾的日子,没有攒下钱。”其实,面对快节奏的城市和复杂的打工生活,他的心里虽略有胆怯,但依旧渴望融入、渴望进步。

2018年7月,机会来了。孙子尔次参加了当地组织的新型农民素质提升技能培训,拿到了建筑砌筑专项技能证书。随后,在佛山与普格组织的一场就业扶贫招聘会上,他了解到了招工的信息。几个月后,由禅城区人社局带队,他和同乡来到了位于佛山张槎的佛山市欧立电子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来禅的凉山务工人员。

回眸当时,佛山市欧立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立告诉记者,“第一次接收到从凉山来的员工,企业很慎重,方方面面考虑得都比较周到,甚至连宿舍里各种生活用品也全部备齐。当时第一批就接收了60多人,有效弥补了企业的用人缺口。”

事实上,2018年是禅城区第一年接收凉山三个县的务工人员,当时整体工作都困难重重。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大部分务工人员难以适应语言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对接收安置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但是,我们最终超额完成了当年的任务目标数。针对2018年出现的问题,我们积极总结经验,加大岗位信息宣传力度,力求精准匹配人员岗位。这使得2019年扶贫工作得到很大改进。”以上负责人表示。

面对凉山务工人员对来禅就业意愿不明确、对熟练掌握工作技能缺乏信心、难以适应企业的厂纪厂规等问题,禅城加强对务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全力做好他们的岗前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禅凉两地严格按照输送程序规定,落实相关补贴申领。据统计,2019年累计发放凉山对口劳务帮扶补贴539900元;2020年受理凉山对口帮扶县申请劳务帮扶补贴201700元。此外,禅城区人社局则全力配合驻禅稳岗干部做好稳岗工作,不定期走访企业,了解和慰问务工人员的就业和生活现况,大大提升了务工人员稳岗率。

 

就业脱贫迎来新生活

“像孙子尔次这样相对稳定的员工非常难得。流水线上40多个岗位,他就做过20多个,既踏实又能干,是我们的优秀员工。另外,他还带了不少凉山同乡一起来到企业工作。”上周,禅城区人社局副局长梁品超带队,再次深入企业,与凉山务工者开展交流。张立介绍说,企业从今年开工后就一直缺人,因此不得不两次前往凉山,希望通过劳务对接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跨越1800多公里,孙子尔次的身份在这里顺利转换成了产业工人。两年多来,他不断适应、磨合,又陆续把妻子、弟弟、弟媳都介绍进了工厂。“现在工作终于可以相对稳定了,除去生活开支,我和妻子每个月可以攒下8000多元。”他说。在闲暇时间,这个心中始终葆有梦想的劳动者,还会偶尔提笔写字、阅读文章。

他和妻子在距离企业车间很近的地方租房住。午饭时,公司会细心地为他和工人们准备一大桶辣椒。但是如今,他已经渐渐习惯了广东的口味。“我不吃辣,更不喝酒。”他腼腆地笑笑。在他看来,车间流水线上,没有什么身份和地域的区别,大家都在努力做事。来自广东的同事们也都很好相处。

在午休和晚饭后的休息时间,他和妻子都会第一时间给留在凉山的两个孩子打电话。最让他们骄傲的是,女儿今年读初二,年年拿到奖学金,成绩一直是第一名。儿子也已经读六年级。两夫妻给孩子们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并每个月给孩子1000元作为生活费,“他俩学习上基本不用我们操心,孩子很努力。一边读书,一边还自己照顾自己。”孙子尔次其实也是个细心的爸爸,他还专门给孩子们买了电话手表。

与孩子们通话的时刻,是夫妻俩最幸福的时光。“我的梦想就是让孩子好好读书,考上大学,走出大凉山,不要像我们这一代人一样这么折腾。”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眼睛很亮。

在近期的走访慰问中,在佛山悦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来自布拖县的贫困建档立卡户勒古子色,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他说:“来禅城两年,学到了技能,又开阔了视野。”来自昭觉县的瓦章小洛在悦高公司从事保安工作也有1年多了,公司包吃包住宿,工资在3000元左右。他表示,自己已融入了佛山的生活,今年打算接凉山的亲人到禅城过年。

来自昭觉县的甲拉那沙夫妻都是贫困建档立卡户,夫妻俩在广东欣顿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装配工作。“公司平时都很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不仅分配了夫妻房,还带我们参加了企业组织的旅游活动。”现在两夫妻工资加起来有7000多元,解决了家里的经济困难。甲拉那沙希望回家乡,带动更多凉山乡亲走出大山,来禅城就业,实现就业脱贫。

“劳务输出的关键是稳岗。”在近期深入企业慰问凉山务工者的过程中,凉山的稳岗干部都会这样感慨。三年来,禅城各部门各司其职,禅城区人社局联合禅城区卫生健康局、禅凉劳务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加上凉山州三个县还委派了驻禅稳岗工作人员,进一步化解彝族务工人员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同心协力完成输出接收就业安置任务。

2019年8月,昭觉县务工人员阿尔你呷在广东华车智能智库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时,突然因急性脑梗塞脑细胞受损急病住院,这让他在医疗和生活上遇到极大困难。在禅城区人社局和多部门协调沟通协助下,及时妥善地为员工解决了难题。

 

精准匹配保障就业岗位

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禅城各相关部门、企业的大力配合以及禅城区人社局和三个县的驻禅稳岗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每年禅城区都超额完成劳务输出任务。截至2020年8月,禅城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对口帮扶县的劳务输出任务。

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禅城区专门制定了《2020年凉山对口帮扶县输出佛山务工人员安排就业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凉山对口帮扶县输送佛山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预案》,确保防控预案落实到位、人员履职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那些不眠之夜,都是为了做好凉山务工人员安全安置的工作。”禅城区劳动培训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何炳新说。为了使每批务工人员都能安置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根据昭觉县、普格县、布拖县三个县务工人员的不同特点,他们前期通过与企业沟通对接,发动有资质的民营人力资源公司,有针对性地为三个对口帮扶县的务工人员挖掘出更多适合的就业岗位,提前将企业岗位信息发至三个对口帮扶县进行信息对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方便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对就业岗位进行筛选。

在凉山务工人员输送前、途中以及到达后,禅城各部门积极组织测温消毒、核酸检测、食宿等保障工作。到达禅城区后,组织安排企业在安置点与务工人员进行面对面现场对接或直接将务工人员输送到企业等多种方法,极大提高了务工人员的就业安置率,精准确保到每一名务工人员就业工作,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需求缺口的问题。

10月15日,佛山禅城编排的首部扶贫话剧《爱不停步》在金马剧院首演。孙子尔次、妻子和工友们在台下认真观看。这部扶贫题材的话剧,再现了禅城干部、企业、老师、医生等在凉山当地的工作状态,剧情活泼生动。

在最后致敬的环节,主创人员请孙子尔次和工友们登上舞台,作为凉山在禅务工劳动者的代表,他们接受了来自佛山禅城人民的敬意。这份敬意表达着一种情感——不管你来自哪里,我们都是了不起的追梦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