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教育扶贫出实招,敏捷智慧图书馆项目将逐步覆盖梅州五华县
加入时间:2020-1-7    来源:南方+

  近日,“敏捷智慧图书馆”“免费借书”成了梅州市五华县潭下镇第一小学同学们口中的热词,“你今天借书了吗”更成为同学们放学回家告别时的问候语。

  2019年12月下旬,敏捷集团在潭下镇第一小学附近投放了敏捷智慧图书馆,给该小学的孩子们和上围村附近的村民们带去了免费的24小时公共文化福利。

首期运营效果良好 深受市民欢迎

  据了解,敏捷智慧图书馆是敏捷集团在五华县推出的教育扶贫项目,2019年6月开始第一期试点工作,在五华县城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投放了10台智慧型借书设备,合计 5300余册书籍。

  通过读者注册推广、国庆征文比赛、招募爱心读者担任柜主、读者沟通交流群等阅读推广活动,敏捷智慧图书馆共实现有效注册读者4303人,总借书23232册,还书22067册,运营效果良好,深受市民欢迎。

  2019年11月,敏捷智慧图书馆第二期项目启动,以县城为中心向周边乡镇推开实施,主要覆盖五华县城、北部各镇街道及学校等人流较为集中区域,计划布点50个,资金约550万元。目前,项目选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设备投放安装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将争取在2020年3月前全部落地,早日服务广大读者。

  未来,敏捷智慧图书馆将陆续覆盖五华县城区及16个镇约120个公共区域,旨在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乡亲们享受到24小时智慧图书馆带来的公共文化福利,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浓浓的文化气息。

计划由北向南覆盖五华全县

  岐岭镇人民政府借书点是敏捷智慧图书馆近期新设立的,综合考虑了当地的人流情况、安全保障、服务运营等诸多因素。该借书点不仅能满足岐岭镇政府机关职工、皇华中学及岐岭镇中心小学师生的借阅需求,还能辐射满足岐岭镇圩场及周边村民的阅读需求。

  岐岭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曾益锋介绍道:“敏捷智慧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扶贫项目,更是一项助推乡村全民阅读的文化惠民工程。第一次见到敏捷智慧图书馆时,让我眼前一亮,希望该项目能与岐岭镇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起来。最终,在各方努力下终于促成项目成功落地岐岭。”

  五华县技工学校是五华县唯一一所中职技校,大部分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学校校长在了解学生对专业书籍借阅需求较大,第一时间联系敏捷集团,希望能在该校投放智慧图书馆,便利学生校内借阅图书。为此,敏捷智慧图书馆“量身定制”部分书籍,以满足技工学校学生阅读需求。

  据介绍,敏捷智慧图书馆即将覆盖五华县北部乡镇,近期将逐步实施五华县南部各镇。接下来,敏捷智慧图书馆将开展党建书籍专柜、读者推荐书籍、亲子阅读、看图书讲故事比赛、阅读之星评选、书香校园评比等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把项目打造成为人人皆知的教育扶贫项目和文化惠民工程,助力五华县乡村文化振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