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横石塘镇前锋村:探索“党建+”模式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加入时间:2020-7-10    来源:南方日报

▲前锋村扶贫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在进行无花果育苗。

“现在吃穿不愁了,看病、读书、住房、就业还有保障,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英德市横石塘镇前锋村桑葚无花果扶贫种植基地里,村民杨远坤边采摘桑葚果边笑着说,“今后的生活,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

基础设施落后、门前杂草丛生、村干部战斗力不强、集体经济收入薄弱……这些都曾是前锋村的写照。如今,上述现象一去不复返了。路修通了,地摊平了,自来水入户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村里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外墙上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个字格外显眼。

前锋村的改变始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该村通过探索“党建+产业”“党建+金融”“党建+特色生态”等,靶向施策,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截至2019年底,前锋村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72元,全村74户在册贫困户194人实现了“八有”,达到了退出标准。

 

下好党建先行棋夯实扶贫“硬核”力量

据了解,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总体目标,前锋村党总支部对标精准脱贫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攻坚标准,紧紧扭住基层党建核心引擎,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融合,通过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前锋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抓投入、抓培训、抓提升同脱贫攻坚相结合强基固本,调整了2个党总支部班子,吸收2名优秀的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到党组织当中来,并采取“1+1”模式完成了党组织优化调整设置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

“现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像每月组织一场‘4+1+N’主题党日活动,还不定期举办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户外拓展活动等。”前锋村一党员表示,如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提高了,通过组织生活不仅能够接触到党的理论政策,还可以学习与生活贴近的知识,真正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此外,前锋村以“三会一课”促进发挥作用,以问题导向促进担当责任,以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之家”挂牌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农村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聚焦贫困靶向施策下足“绣花”功夫提质效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前锋村党总支部成员带头深入调查、坚持现场办公,对该村积贫、积弱的点位进行把脉问诊开方,提出了多领域多渠道合力攻坚的推进路径,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进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落地开花”。

“党建+产业”方面,前锋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除了入股英德市百鸟堂原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永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外,由村党总支部牵头成立锋味合作社,并与优质企业合作经营销售农产品,聘请贫困户参与种植、加工,形成了“党总支部领导合作社+优质企业+贫困户就业”的新型产业模式,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在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帮扶下,2017年前锋村玩具装配扶贫车间建成,目前已吸纳50名村民就业;2018年建成桑葚无花果扶贫种植基地,基地采取“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大棚无花果和桑葚种植,通过固定收益、以销带工、以种促工等渠道,实现贫困户稳增创收。同时,该村光伏发电项目正常运作,带动74户贫困户增收,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前锋村还从实际出发,开辟了三条就业途径,即辖区附近优质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安排贫困户以及政府购买服务让贫困户劳动力从事公益性岗位就业。各类岗位共为2户贫困户提供公益就业岗位,每月增收1400-3000元。

“村里为我提供了一份园艺的工作。现在家里的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有轻度残疾的贫困户梁始妹说,虽然自己身体有点缺陷,但坚信可以通过努力摆脱贫困、走向致富。

 

探索“党建+特色生态”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前锋村还积极推广“党建+金融”模式,构建金融扶贫增收新机制。该村组织了32户贫困户参与英德市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并将贫困户的小额贴息贷款投入到英德市优质龙头企业,每年为贫困户增收3500元/户。“没想到借来的钱不用给利息,政府还为我们提供入股的机会,我们这回真成了‘股民’了,还可以有多余时间去打工增加收入。”村民王秀群开心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前锋村注重发展特色生态事业,探索“党建+特色生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4月29日,前锋村碳普惠减排量交易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完成交易。该村1448吨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以36元/吨价格成交,为村里创造了5.18万元的无污染经济收入。

据悉,这是前锋村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林业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一项创新举措,切实让村民卖了一回“空气”。“空气也能创造收益,以前根本不敢想,现在竟然成为了现实。以后我们村民都要好好地保护生态,争取创造更多效益。”前锋村党总支部李衍参表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