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韶关始兴角田村见闻:党建促发展“后进”变“先进”
加入时间:2017-12-12    来源:韶关日报

  一年前,始兴县罗坝镇角田村的集体经济薄弱,办公场所狭小陈旧,“两委”班子年龄老化、思想落后,发展后劲不足,属于典型的软弱涣散村。

  今年以来,该村却迎来了新变化,特别是村级换届后,在新一届村支部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整村气象更新,呈现出“后进”变“先进”的发展态势,成为了始兴夯实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

  强班子:90后进“两委”班子

  记者了解到,该村上一届“两委”班子年龄老化严重,村“两委”班子共3名,最年轻的是41岁,平均年龄48.7岁;“两委”班子学历较低、思想落后,不会操作电脑,甚至有个别干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发展后劲不足,服务效能长期处于低层次。

  面对这样的现状,今年该县罗坝镇党委和角田村党支部提前谋划、物色后备干部,于今年4月27日村级换届中顺利选举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打响了全市村级换届的第一枪。新的村“两委”班子共4名,3名优秀青年进入了村级干部队伍,还有两名是80后、90后,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最年轻的是27岁,平均年龄36.5岁。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出现为该村注入了“新鲜血液”,达到了综合能力素质更强、学历更高、年龄更低的目的,实现了知识化、年轻化的目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轻干部为该村发展种植、农村电商等致富奔康带来了“新动能”。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村委会副主任刘小明就是这次换届中脱颖而出的致富能手。他种植了20亩水稻、养殖了15担蚕,有一台运营的挖掘机、两台装沙子的货运车,年收入近50万元,还为10多名贫困户创造了就业机会,他经常向村民传授种养殖等产业发展经验。该镇党委看到他既有热心又有闯劲,动员他竞选村干部,轮流对他做思想工作,最终他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在刘小明的带动下,角田村的种养殖产业正蓬勃发展。

  “我之前是在罗坝镇农村淘宝站工作,工作成效得到了镇党委的充分肯定,在镇、村领导的鼓励下,我鼓起勇气参选,最终成功走上了村干部的工作岗位。发现村委会其他同志都是党员,我决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11月15日,该村一名90后新当选的村干部邓梅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时,希望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结合农村淘宝,带动村民发展电子商务,打通网货下乡、土货进城的两条流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过上美好生活。”

  筑堡垒:村委会喜迎新面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据了解,该村原来的村级办公场所总面积不足60平方米,村级办公场所特别狭小,涵盖了村级办公场所所有功能室,党员群众想搞一个党员活动都没有场所。

  今年村级换届后,为了进一步激发村“两委”的生机和活力,县、镇协助整合现有资源,从改建村级办公场所出发,在原角田小学改建新村委办公楼,按照规范要求集中改建了公共服务站、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新建了新卫生站、文化综合楼、文化体育广场,安装了新电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在围墙设计了长约150米的党建宣传长廊等。

  改建后的公共服务站面积达80平方米、党员活动室(会议室)面积达80平方米、村卫生站面积104平方米,软硬件设施得到全面优化,彻底改变了村级办公场所的落后面貌。

  如今,记者走进角田村村委会,感觉整栋村级办公场所宽敞明亮、焕然一新,可见党建宣传长廊四周用24块当地蚕桑生产工具(竹簸箕),印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以及新村委会二楼阳台护栏醒目位置悬挂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红底字样,文化氛围浓厚。

  采访中还了解到,11月2日,该村顺利通过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验收,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28岁新当选村干部的80后罗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村自从改建了新办公场所,功能设施更加完善了,环境更加优美了,文化氛围也更加浓厚了。作为村干部,我们一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气象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自从有了新村委会,村支部书记陈志明同志经常召集我们这些在家党员,到村级党员活动室聊聊天、谈谈心,也教我们使用微信,加入微信党支部,还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大家集中收看新闻,我觉得这样挺好。”老党员邹久福说。

  谋发展:引领村民致富奔康

  采访中了解到,该村多年来集体经济薄弱,没有任何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被列为新一轮的省定贫困村。

  在帮扶单位东莞市沙田镇的大力支持下,该村通过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出租原村委会等,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5万元达到超过10万元,软弱涣散整顿任务提前完成。

  在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中,该村大力号召村民代表、党员群众、党小组长、村民理事会员带头开展“三清三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3个自然村已全面完成该项任务,累计清理檐街112条、卫生死角126处、障碍物108处、淤泥209处,拆除危房和茅房222间。

  “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村计划今年底联合隔壁的河渡村种植1000亩猕猴桃,其中200亩属于我村,支部书记打算把部分政府下拨的2万元贫困户人头费用于参股,并征求了我的意见,我对这种帮扶脱贫对策很感兴趣,觉得可以促进分红创收,于是同意了村支部书记的计划。”贫困户李春明说。

  据介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1户96人,2016年实现脱贫16户22人,脱贫率23%,今年计划年脱贫19户50人,脱贫率52%。该村在帮扶单位资金108.3万元的支持下,采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政策兜底等多项措施推动扶贫工作,并先后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硬底化了1370米农村公路。

  “我家有6口人,村干部经常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到我家拉拉家常,热心地帮我分析致贫原因,鼓励我要将政府扶贫政策和自我发展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之后,我种了10亩李子,5亩杨梅,正在按程序申请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解决资金短缺燃眉之急,预计明年可增收5万元。”贫困户陈金伟告诉记者。

  目前,该村高标准打造了“3个规范化”建设,创造性完成了“6个示范村”建设,成功树立了角田村“3+6”的农村党建新标杆。“3”即是建设了3个规范化的公共服务站、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卫生站,“6”即是打造了软弱涣散整顿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精准扶贫示范村、微信党支部示范村、党建综合宣传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6个示范村,体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务实担当。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洗礼后,该村“两委”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决心要带领贫困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展现新时代村级班子的新姿态、新作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