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云浮罗陈村:精准扶贫开富路 美丽乡村惠民生
加入时间:2019-4-11    来源:南方日报

    初春的午后,阳光下的小山村干净整洁,破旧的泥砖房被拆除,村内花草清香,村里的人忙完了家务活,闲坐在自家的小洋楼与邻居拉家常,如今的太平镇罗陈村已初具美丽乡村新貌。   

    罗陈村自开展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结合本村实际,借鉴各地优秀经验,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在党员的带头、乡贤的热心、村民的参与下,一幅乡风和谐美丽新画卷正在罗陈村徐徐展开。   

    干群合力让村庄越变越美   

    曾经垃圾漂浮的池塘、河涌,如今变得河清塘净;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生活更怡然自得……这是太平镇罗陈村的村容一角,也是新兴近年来开展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整治的成效缩影。   

    然而,谁曾想到,早些年,村里到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臭气熏天。“以前由于村中没有统一设置垃圾收集点,村民多将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在河涌或鱼塘边,或采用露天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对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罗陈村村民梁大叔对以往破败的村容村貌仍心怀忐忑。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中,罗陈村被列为省定贫困村之一,由高明区委区府办公室、高明区杨和镇政府、高明区农林渔业局共同帮扶的贫困村。2016年,扶贫工作组进驻罗陈村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整治村庄环境。   

    为推进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在高明区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罗陈村投入18万多元对村内三段位于中罗至极乐寺、连村二队环村路、连村桥头至六队的沙泥村道进行硬底化建设500多米;筹集资金16.8万元对中罗村窑背至里坳四级公路场地进行硬底化建设,建设村道600多米;投入16.9万元建设东山圩集市场空地硬底化改造硬底化建设1600平方米;投入了3.02万元对罗陈小学课室宿进行升级改造;投入3.5万元安装监控摄像;投入资金5万多元,建设水渠100多米等多项基层设施,提升整个村容村貌。   

    同时,罗陈村还成立了村民理事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相关工作,由党支部和理事会带头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清理村巷道乱堆乱放96处49.6吨,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159处83.4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13处23.9吨;拆除了危旧弃房375间14825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62处2440平方米,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22个113平方米;整治生活垃圾17宗,整治生活污水6宗,整治水体污染9宗,村容村貌整体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和改善。   

    “为了让村民们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村里现在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出行方便又安全。”太平镇罗陈村村委支书麦榕旺告诉笔者,“村里还安装12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全村群众夜晚出行。”   

    落实三保障 助力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开富路,美丽乡村惠民生。这是罗陈村大部分干部群众的信仰,也是他们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邝耀南是罗陈村其中一名贫困户,今年已满60岁,平时在家种植水稻。家里一共四口人,其妻伍卫红患有长期慢性病(类风湿),无劳动能力,每月需去拿药和保健品等进行疗养;其子邝永财在太平镇打散工,主要是帮别人安装空调;其女邝丽容刚毕业进入社会务工,因此家庭收入有限。因此,驻罗陈村扶贫工作队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在政府和各方帮助下,对其危房进行了改建。   

    “我原本的房子又老又破,多亏了政府把我的房子列入危房改造范围内,在政府的支持下,我才能重新装修房子,非常感谢他们!”邝耀南开心地说道。   

    罗陈村截至目前共有危房改造13户,其中2016年8户、2017年1户、2018年4户,并在当地住建部门指导下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并逐户落实省市的危房补助资金4万元,并通过佛山市高明区对以上9户(2016年8户、2017年1户)的住房补助资金12.52万元也已完成申请并划拨到各户。   

    为了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确保贫困群众收获扶贫带来的实惠,罗陈村还一直严格落实“三保障”政策,完善扶贫助学体系,确保医疗保障全覆盖。   

    在教育方面,确保贫困儿童就读得到保障,全村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全村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大专的总人数48人,落实贫困户子女生活费补助人数47人,落实率97.92%。   

    在医疗保障方面,全村贫困户全额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265人,所有贫困人员100%落实。患重特大疾病贫困户给予救助的人数31人,合规医疗总费用36.19万元,对患重特大疾病贫困户100%纳入救助范围。同时协助村委成立助医助学互助资金,并落实10万元启动资金。   

    发展特色产业 接力乡村振兴   

    “像我的话,现在每年都能挣个几千块,最主要是在家门口就能干活,能照顾老人孩子,不用出去打工。”贫困户梁大妈喜上眉梢地说。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之一,实施产业增收,成为罗陈村在实现乡村振兴工作中重要一项。   

    据介绍,罗陈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成立太盛专业合作社,并申请10万元启动资金。高明区帮扶单位已成功对接高明区正茂园艺种植有限公司开展发财树、绿宝树种植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进种植项目。通过村委会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发动,鼓励贫困户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种植,已有4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该项目,每户种植各约0.5亩发财树及绿宝树,预计能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加4933.5元收入。   

    目前,通过接近一年的种植,开展树苗收购,其中2018年4月10日企业收购绿宝树29575棵,5月18日企业收购发财树33895棵。目前基地已累计出售发财树130755棵,每棵收购价格0.72元;绿宝树苗47233棵,每棵收购价格0.96元,累计收入139015元,大大提高了农户管理积极性。   

    不仅如此,还依托新兴县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村中开设了“邮乐购”小店,建立罗陈村村级电商平台,将发财树、绿宝树和当地特产放到小店销售到各地,增加村民收入。   

    为更好地贫困户提高收入,实现早日脱贫,投入约12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其中利用省扶贫专项到户资金10.21万元,另不足部分由高明区专项资金解决,约110万元),建设场地为分别租用罗陈村委中罗村的乐趣文化楼、下罗文化楼、东庆坊文娱娱乐中心文化楼的屋顶楼面,建设126KW的光伏发电项目。   

    “预计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74000KWh,每年增收约14.8万元,每年收益按比例分成。经过前期水泥基座浇筑、支架架设和太阳能电池板的铺设,该项目已并入南方电网并产生收益,目前正进行验收结算阶段。”麦榕旺说。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提高劳动生产力,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罗陈村还发放生产资料及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驻村工作队向5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放价值8555元的生产物资,发放价值12685元的生产资料一批(有机肥及有机混合肥),并协同县扶贫办,在罗陈村委会议室组织村中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户及村民召开水稻种植暨发财树、绿宝树种植技术培训班;并种植紫云英改善土地肥力,惠及更多群众。同时,邀请新兴县南大学校召集59户有劳力贫困户代表开展农技与非农技培训班,三年参加培训班人数累计达430人次。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