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推动文旅与金融、科技、农业和交通深度融合
加入时间:2023-9-22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有望迎来新的客流高峰。新一轮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广东动作频频。2023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下称“对接会”)和2023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下称“旅博会”)接连举办,这是疫情平稳转段后的首个省级文旅产业盛会,不仅展现了丰富的文旅产品和多元的服务,亦彰显了广东文旅强劲的连接力。文旅正在与金融、科技、农业和交通等各方面深度融合,为旅游目的地的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连接金融拓展文旅企业融资渠道

广东是文化和旅游大省,文旅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化程度高、文旅投资活跃。据省文化和旅游厅介绍,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强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推进新型业态蓬勃发展,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主要旅游指标连年居全国首位。今年18月,全省接待游客4.47亿人次、同比增长42.6%,实现旅游总收入5756.9亿元、同比增长98.7%,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9%91%;暑期全省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均超疫情前水平,成为五年来“最热”暑期旅游旺季。广东文旅市场发展势头强劲、稳步向好。

作为文旅行业的“主动脉”,文旅企业活得好不好至关重要。自2017年起,广东连续举办七届对接会,旨在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渠道,推动省级文旅投融资体系建设。七年来,累计有来自29个省份的2510个项目参会,55个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招商引资推介,74个项目进行现场路演,超过400家文旅和金融机构参与对接。

对接成效如何?本届对接会上,9家银行、12家企业在现场进行银企授信签约,涉及金额达186.05亿元,5个重点文旅项目在现场进行合作签约。9家银行既包含中国工商银行等“四大行”,亦有平安银行、广州银行等商业银行。12家获得授信的文旅企业既有广州塔、奥飞娱乐、正佳集团、岭南商旅等实力不俗、发展稳健的文旅“主力军”,亦有宝墨园、三英温泉等传统景区酒店企业。

据金融系统知情人士透露,文旅企业贷款金额占比并不算高,今年不少银行对一些优质文旅企业项目的贷款授信业务比较积极,可以看出资本一定程度上看好文旅行业的发展前景。

广东借势而为,强化金融与文旅之间的深连接,将进一步助力文旅企业健康发展,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连接科技,提升数字化管理效能

广东是科技大省,如何依托科技发展优势,赋能文旅产业发展,一直是广东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待破之题。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广东省属国企进行了深入探索。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旅控集团”)搭建的智慧旅游数字平台,为文旅业复苏和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我们在极短时间内,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微服务、敏捷开发技术,搭建起了酒店业务板块标准统一的‘双中台’。”广东旅控集团董事长郭大杰提到的“双中台”,指的是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其建设将提升集团数据治理能力和营销拓展能力,构建上承国资委,下联各业务板块,横向串联B端合作伙伴,拉通C端消费者的“上接下联,左通右达”数字化顶层布局,同时明确了数字化演进过程中各阶段目标。

20219月,广东旅控集团与石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起,双方就数字化转型目标进行了深度探讨,围绕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开展酒店数字能力建设,迭代优化酒店解决方案,实现集中管控、降本增效、收益增加等数字化目标。

“酒店行业表面红红火火的数字化浪潮背后,其实是对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企业生产发展的新追求,更是市场竞争的倒逼。”广东旅控集团战略与资本运营部副部长兼信息中心主任耿文建坦言,作为合并起来的旅游酒店集团,其数字化转型之路确实经历了很多挑战,主要源于集团重组带来的文化、组织、数字化认知不同以及技术应用能力薄弱等非技术性因素。“我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来构建数字化底层体系,利用创新商业合作模式充分调用数字化供应链的成熟能力,以创新思维模式疏通集团内部与新型技术的认知偏差,最终贯彻落实了集团酒店板块管理模式的转型蝶变。”

在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的当下,文旅数字化转型趋势势不可当。如何依托科技与文旅之间深融,提升文旅企业管理效能,如同强化产业“神经中枢”,其关键意义不可小觑。

连接农业,赋能绿美广东休闲乡村建设

广东是农业大省,但一直存在“大城大乡、二元结构”两个现实困境。广东省“百千万工程”专家智库首批专家委员吴志才直言,以文旅融合为纽带,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是对文旅价值的重塑。

近年来,广东先后推动建设了4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59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打造了200余条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近百个乡村创建A级旅游景区。2022年推出了广州南平村、深圳鹏城村等11个省级乡村旅游优质项目,成为广东乡村旅游发展的示范样板。

前不久举办的旅博会上,11个省级优质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文创产品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来自南平村的茶具套装、深圳市鹏城村以“武将”为元素的明信片等,让观众眼前一亮。在业界人士看来,文旅融合趋势下,把乡村文创做出新意和效益,能进一步释放绿美广东休闲乡村的潜力。

“文创助力乡村振兴是一项长远的攻关项目,我们一直鼓励、支持产品研发、市场销售、数字应用转化等合理利用活动,推动文创产品连接文旅风尚,绽放迷人光彩。”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说。

吴志才建议,从产业方面而言,需要现代农业驱动。一方面,构建“一带四区”五大农业生产空间(即蓝色农业带和珠三角都市农业区、粤东精细农业区、粤西高效农业区、粤北生态特色农业区);另一方面,培育“三大”农业产业类型(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化海洋牧场和现代乡村服务业)。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需要重视新的公共服务对产业体系和新业态发展的支撑作用。他提到,在做好“乡村治理网、公共体系网、基础设施网”传统老三件的基础之上,要更加注重“乡村运营网、数字乡村网和人才下乡网”新三件公共网络体系的建设。

连接交通,首创多式联运服务

完善的交通配套,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广东正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密与世界的连接,对交通与旅游的深度连接和交通网络构建提出新的要求。

位于广州中心城区的琶洲口岸,毗邻广交会展馆,是广州中心城区首个跨境水上客运口岸,填补了广州中心城区水上跨境客运口岸的空白。在业界人士看来,这种通过接驳广州与香港国际机场、广州与香港市区的便捷交通模式,有利于加快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的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发展。

为服务即将到来的第134届广交会(秋交会)海内外客商,琶洲口岸自91日起机场航线增加至每日四进四出,市区航线保持一进一出,每天运行五进五出,覆盖和服务更多国际飞机航班时段。前不久,加拿大航空开始在琶洲口岸提供值机服务(UCI)。在此之前,琶洲口岸已有56家知名航空公司参与“海天联运”服务,其中13家航空公司提供UCI服务,共14家航空公司提供行李直挂服务。另外,为不断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经珠江客运统筹协调,香港机场海天码头共66家航空公司提供“海天联运”服务。

截至915日,琶洲口岸已运载旅客3.7万人次,其中选择香港机场航线“海天联运”服务的客流持续增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成长性的跨境客运口岸。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跨境轮渡+航空运输”的多式联运服务属首创,为海内外旅客提供高速客船、飞机的接驳服务,即客船航班与飞机航班对接、航班信息与旅客信息对接、口岸查验对接,促使旅客在内地口岸查验后,豁免出入境香港的手续,促进粤港水上客运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互联互通创造更多可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