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加入时间:2023-9-19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长期以来,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举措,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汕尾市海丰县大湖湿地

曾向武是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已经在大湖湿地上已工作了20多年,日常会定期前来登记鸟类到访的记录,不过最近他有了“意外发现”。

大湖湿地水草丰美、温度适宜,不仅吸引了彩鹳,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白琵鹭、紫水鸡等珍稀鸟类也相继在这里安了家。

随着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大湖湿地带动的“绿色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以湿地所在的大湖镇为例,当地聚焦植绿、扩绿、增绿,优化绿地空间布局,逐渐走出“湿地观光+自然教育+康养休闲+渔港民俗+主题民宿”的特色发展路径。

目前,汕尾正通过提速推进绿美示范点、绿美示范带建设,以点带面打造绿美城乡。据统计,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共打造不同类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93个,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共同形成了类型丰富的点状生态空间。与此同时,各地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林下经济,做好“土特产”品牌营销文章,释放绿水青山综合效益。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

进入九月,油茶也迎来集中采摘期。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处处都是一派忙碌的采摘景象。乳源位于南岭深处,拥有广东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茶油是当地的独具优势的农产品。近年来,乳源持续推进茶油“产研销”全产业链条创新,油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创造的综合产值近12亿元。在种养的基础上,当地还因地制宜向加工、旅游等方向延伸,生长出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实现附加值提升、产业规模扩容。油茶种植带动农民一起打造“共富果园”,当地群众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

经济发展起来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的林相景观需求也在逐步增强。

近日,广东省绿化委员会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5 年)》,《行动方案》明确,各县(市、区)要建设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等“快行系统”和绿道、碧道、古驿道、森林步道等“慢行系统”的绿色通道示范段各1条以上、景观节点12个,有机串联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山地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植物园等生态节点和邻近的古村落、历史遗迹等,建成互连互通的绿美生态网络,让森林融入城乡,让人们融入自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