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
加入时间:2023-9-25    来源:广东农业农村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认定北京怀柔板栗栽培系统等50项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本次公布的名单中,广东增城丝苗米文化系统、广东南雄水旱轮作系统和广东饶平单丛茶文化系统入选。

《通知》要求,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在挖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持续加强工作指导和宣传展示,引导社会提升保护传承自觉意识,促进农业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所在地要切实履行保护传承责任,有效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价值,展现新时代农耕文化的魅力风采。

据了解,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农耕实践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传统农业系统,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和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等,对我国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广东增城丝苗米文化系统 >

广东增城丝苗米文化系统是以稻作文化为重点、内涵特别丰富且极具南亚热带地域特色的农业生产系统,其保存至今的稻作农业遗址、稻米品种(种质资源)、栽培制度、管理技术、轮作间作技术以及相关民俗活动等丰富文化遗产事项,为当今中国稻作类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参考和产业发展样板。

增城丝苗米原产于增城白水山栖云寺旧址,栽培历史超500年。多年来,增城农科人员一直深耕增城丝苗米品种改良选育工作,累计育成野澳丝苗、桂野丝苗、增野丝苗等30多个优质丝苗品种;香丝苗、增科新选丝苗1号等特优丝苗品种。

广东南雄水旱轮作系统

广东南雄水旱轮作系统距今已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始自北宋,属广东省内最早。水旱轮作系统的发掘与保护是探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具体实现途径之一,对保护传承南雄农耕文明和服务南雄农业科学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南雄水旱轮作系统包含有丰厚的农耕文化资源,并与南雄特有的广府文化、古巷文化、南迁文化水乳交融,发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舞(香火龙),韶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雄姓氏节,还有南雄板鸭、牛干脯、饺俚糍、酿豆腐、铜勺饼等非遗美食以及10余个系列、100多种的稻米食品。

饶平县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是粤东主要茶叶产地之一,产业化发展已有300多年,县内茶区主要分布在浮滨、新塘、上饶、饶洋、新丰、三饶、建饶、汤溪、东山、樟溪等中北部区域,以生产乌龙茶为主,主栽品种为国家级茶树良种岭头单丛(白叶单丛)。

饶平县是中国岭头单丛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也是广东省内县域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县。近年来,饶平县坚持以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目标,通过坚持项目引领、注重龙头带动、深化产学研支撑及抓好品牌建设等方式,不断推动茶产业走上标准化、数字化、国际化、品牌化“四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茶产业已成为饶平县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优势产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