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从化、增城、澄海、平远、连州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加入时间:2023-10-31    来源:南方杂志

 

1028日,第十一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济南开幕,生态环境部在大会上命名表彰了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其中,广州市从化区、广州市增城区、汕头市澄海区、梅州市平远县、清远市连州市上榜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

韶关市仁化县、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上榜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广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绿色日益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和澎湃动能。

近年来,广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积极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广东样板,形成了一批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

广州增城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绿化造林、林业产业发展等工作,构建增城新时代生态建设新格局,推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目前,增城区林地面积113.86万亩、森林覆盖率50.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62%,建成区绿地率36.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3.03平方米,初步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绿色生态格局。与此同时,优化道路设计,美化沿线景观,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系统稳定的景观廊道。大力实施屋顶绿化、桥梁绿化、墙体绿化等多形式立体绿化,基本形成贯通城乡、绿量充足、景观优美的绿色生态廊道网络。

素有“粤东北绿色生态屏障”之誉的平远县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县森林覆盖率77.55%。近年来,平远县以深入推进林长制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管好护好森林资源,厚植发展底色,建成一批高品质绿色开放空间。今年伊始,平远县开始实施植绿护绿“八大工程”:绿美森林提质工程、绿美城乡建设工程、绿美保护地提升工程、绿美资源管护工程、绿美经济增量工程、绿美生态增益工程、绿美文化发掘工程、绿美成果共享工程等,推动绿美平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在推动绿美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培育相辅相成的工作上,韶关仁化也大有可为。仁化有竹林42万亩,产值9亿元,竹农6.4万人。近年来,仁化县大力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毛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公示名单,长江镇被评为“中国毛竹之乡”,培育了2家国家林业龙头企业,建成了领先全国行业水平的竹刨花板生产线,是全省最大的毛竹加工集聚地之一。与此同时,仁化县抢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契机,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拓宽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种植红山白毛茶、城口金砂茶、扶溪草珊瑚、石塘甜竹笋等林经济,并发挥强镇富村公司、乡村振兴车间作用,打造电商销售平台,推进供给与消费精准对接,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群众增收致富,集体经济增长。

抬头见蓝,推窗见绿。如今,广东拥有丰富厚实的绿色家底。截至目前,全省已成功创建3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建设体系,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鲜活案例和样本,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导向愈发鲜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不断取得新突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