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镇域经济何以这么强?这份榜单给出答案
加入时间:2023-11-1    来源:南方杂志

 

近日,由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举办的2023年全国千强镇发布暨镇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23年全国千强镇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经济发展、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生态宜居、生活富裕5个维度,选取了25项指标,系统构建“建制镇综合实力指数”,对全国建制镇综合实力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得到全国千强镇榜单。

榜单显示,江苏昆山市玉山镇、江苏张家港市杨舍镇、广东佛山市狮山镇稳居前三。从省份分布来看,广东省入围数量为112席,位居全国第三。在前20名中,广东占6席;在前50强中,广东占17席,表现突出。

广东镇域经济何以这么强?为什么是这些镇入围?从这份榜单来看,广东镇域经济有着怎样的发展密码?

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报告》分析指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是这些建制镇高质量发展、推动镇域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支撑。这在广东入围的镇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在全国千强镇榜单中位列第3位,这是广东排名最高的一个镇。狮山镇是广东首个“千亿镇”,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高达1313亿元,已超过全国约90%县域的经济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十年之前的2013年,狮山的GDP721.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824家。十年之后的2022年,狮山的GDP达到1313.4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800家,十年内基本上都翻了一番。

支撑狮山镇经济快速发展的,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6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以及1.5万家左右工业企业。当前,包括投资额达160亿元的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在内,狮山镇5个百亿元级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中,未来将陆续进入投产收获期。

东莞市长安镇在全国千强镇榜单中位列第14位、东莞第一位。2022年,长安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5.2亿元,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04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7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34家。

为支持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长安镇先后制定了《长安镇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安镇推动科技创新资助办法》等扶持政策。目前,镇财政每年拨款8000多万元,奖励企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

长安镇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诞生了OPPOvivo两大智能手机品牌。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显示,在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vivoOPPO分别以18.6%16.8%的市场份额,排在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

OPPOvivo两大龙头的带动下,长安智能手机上下游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共有智能手机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规上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0家、规上电子信息企业超过160家,智能手机生产、销售、维修等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2022年,长安规上工业产值2733.3亿元,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产值2100.8亿元。

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当前,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力量,为广东镇域经济注入全新发展动能。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2022GDP突破1000亿元,成为广东第二个“千亿镇”,在全国千强镇榜单中位列第22位。

北滘以“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的城市名片为人所熟知,拥有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美的在内的近200家规上家电及其配套企业,创造了全国约10%的家电产业总产值,形成了一整条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家电配件产业链。

与此同时,近年来,北滘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为全国工业机器人之都。全国每生产20台工业机器人,就有一台来自北滘。

目前北滘已拥有工业机器人龙头库卡、建筑机器人龙头博智林,以及凯硕、千玺等知名机器人企业。近五年,北滘机器人产业产值增长超3倍,招引机器人产业及配套项目17个,总投资近400亿元。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为引领的现代化新兴产业体系雏形凸显,成为北滘GDP突破千亿元的有力支撑。

东莞市虎门镇在全国千强镇榜单中位列第30位。被誉为“中国服装第一镇”的虎门镇,2022GDP超过700亿元。服装服饰产业年产值420亿元,有生产企业3100家,年产服装约4亿件(套),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服装服饰及面辅料市场年销售额超8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服装服饰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虎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目前,虎门拥有虎门电商产业园等7个电商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超28万平方米。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万家,其中经营服装服饰的达90%

2022年,虎门全镇电商主体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573.8亿元,年快递业务量超6.4亿票,约占东莞四分之一。

“百千万工程”为广东镇域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今年以来,广东吹响了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号角,开启强县促镇带村、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的道路。8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广东镇域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广东两个“直筒子市”之一,镇域经济是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千万工程”的关键点。在全国千强镇榜单中,东莞28个建制镇全部入围,入围数全省最多,其中8个镇进入全国前五十强。

今年5月,《东莞市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构建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提出要打造一批千亿镇百亿村,并提出了2025年镇街(园区)平均GDP400亿元,力争形成2个千亿镇、6500亿镇;2027年力争形成4个千亿镇、8500亿镇的目标。在镇域层面,《方案》提出突出制造立镇、园区活镇、科技强镇、人才兴镇、现代城镇,进一步提升各镇街的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佛山有19个镇进入全国千强镇榜单,有9个镇进入全国百强。而其中,位居全国第3位的狮山镇和位居全国第22位的北滘镇是广东仅有的两个“千亿镇”。

佛山市作为广东第三个GDP万亿级城市,镇域经济发展功不可没。2022年,佛山GDP400亿元以上的镇街有12个,除了狮山镇、北滘镇外,桂城、祖庙、大良、荷城4个镇街GDP超过700亿元。

不久前,为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佛山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支持建设“千亿镇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7年,推动桂城、祖庙、大良、荷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打造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引领其他镇(街)竞标争先、提质进位,分梯队、分阶段迈上千亿级台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