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三问三答:如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加入时间:2018-12-28    来源:南方号


    日前,省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走进揭阳、汕头和潮州,实地监督调研三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监督调研组先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市汇报乡村振兴落实情况和存在困难。调研组表示,将认真收集归纳各地的意见建议,形成监督性专题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汇报。

    资金补助“一刀切”是否合理?

    建议:采取更加灵活的补助政策


    自中央和省委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各地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资金补助方面,部分地市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深调研”等等。然而在资金的投入使用方面,潮州市有着自己的困惑,“省际边界村落要对标省里的要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亮出广东乡村振兴的风貌,需要比其他地区的村落投入更多的资金。”潮州市副市长胡鹏表示,省际边界村大都是偏远欠发达地区,潮州市的资金投入难于达到预期效果,希望省里加大省际边界村的支持力度,在资金投入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汕头市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资金投入方面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每个乡村的情况并不相同,但所有村的补助都是1000万元,这样‘一刀切’的资金拨付方式有可能影响政策执行的效果。”汕头市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对于粤东西北地区或者需要扶持地区的专项资金拨付与使用,应有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

    项目审批是否过于繁复?

    建议:建立适应农村基层的项目申报审批制度体系

    “村庄建设与城市建设完全不一样。城市的建设可以建立起一套科学完整的规划体系,乡村建设更多是零散的修修补补,如果全部找设计单位来做会比较困难。”在胡鹏看来,乡村建设应该更接地气。

    作为基层政协委员,揭阳市政协委员陈韬对此也深有体会。“在农村,不少工程项目的手续办理流程较为繁琐。建议进一步简化手续,为施工方提供便利,这样干起活来会更有效率。”

    “有时修建一个小水沟,都要经过十分繁复的审批程序,效率和速度降低了,最终导致项目效果欠佳。”汕头市有关负责同志认为,村庄建设不能照搬城市建设审批流程,应建立一套适应农村基层的申报审批制度体系,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效。

    乡村规划设计不接地气?

    建议:建立规划设计单位资源库

    除了资金的拨付问题以外,乡村规划设计不接地气的问题也困扰着不少地市。“很多通过招投标进入的设计团队没有乡村设计的经验,设计图纸不够接地气。”建筑领域出身的胡鹏感叹,不少设计图纸不太切合农村实际,颇为可惜。

    “新农村整治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也不太合理。”揭阳市委农办主任杜光亮表示,不少设计过于高大上,接地气的规划设计并不多。

    对此,胡鹏建议,希望省里能够建立一个设计单位资源库,方便基层在资源库里挑选设计经验丰富、了解农村的合作单位,让乡村工程建设质量更有保证。

    (张琛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