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韶关:打响农业金字招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加入时间:2019-9-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响农业金字招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韶关: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8月底,韶关11家企业(基地)被认定为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韶关、广州两地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9月5日,韶关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在广州顺利举行,共20个现代农业项目签约,总成交金额高达31.6亿元;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韶关生态农业博览会将通过“1+3+6”的创新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中坚力量的韶关,拥有浓厚的农耕文化,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奠定了韶关农业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韶关狠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韶关正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努力成为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  

    现代农业赋能 

    省级产业园实现全覆盖 

    “仁化县有着丰富的地理资源和适宜的气候环境,沙田柚、贡柑、砂糖橘等柑橘类果品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仁化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说。仁化县沙田柚种植已有130年历史,目前,该县柑橘种植面积20多万亩,成为广东柑橘主产区。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韶关仁化柑橘产业园打响“国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成就大产业,目前,仁化长坝沙田柚亩均收入2.8万元,丹霞贡柑亩均收入1.69万元,柑橘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仁化柑橘产业园迅速发展是韶关农业产业园蓬勃壮大的缩影。为发挥农业优势、提升农业规模、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韶关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自2018年起,韶关市大力推进“一县一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从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研发到销售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韶关共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实现了各县市区全覆盖。 

    为更好调动各级部门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积极性,培育新型主体,韶关市政府出台了《韶关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和《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在财政和项目融资方面给予扶持,在用地、用水、用电、人才引进上予以优惠。 

    9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韶关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推介会上,包括乐昌香芋、曲江食用菌、仁化柑橘、翁源蚕桑、翁源兰花等产业园在内的韶关10个县(市、区)分别从园区基本情况、特色农产品和发展战略等方面对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招商推介,会上,共有20个现代农业项目进行签约,总成交金额高达31.6亿余元,为韶关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新动能。 

    近年来,韶关“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韶关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地域特色,高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现阶段,韶关市已经确定以优质稻、蔬菜、竹子、水果、畜禽、优质鱼六大产品为全市主导产业,茶叶、油茶、中药材、花卉、蚕桑、黄烟六大产品为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基本实现了生产布局合理、总量满足需求、品种更加丰富、季节供应均衡。 

    打响金字招牌,近年来,韶关一直致力于品牌建设。2014—2018年期间,韶关累计通过“三品”认证的农业生产企业(单位)共295家、认证产品68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13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省级名牌产品111个,新增数连续两年全省第一。目前,韶关正积极从产业规模、品牌特色、市场流通、质量安全等多领域重点发力,构建韶关与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对接的农产品产销体系,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丰收节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1+3+6”全域庆丰收
 

    体验水果采摘、抓禾花鱼、抓鸡赶鸭、农趣运动会……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游客在韶关的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数据显示,去年韶关“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生态农业博览会共开展165个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多达246.48万人次,优质农产品销售额高达8000多万元,是韶关迄今为止参与人数最多、舆论报道最广、农旅结合最紧密、社会反响最大的一件“三农”盛事。 

    今年,韶关市各级政府继续高度重视丰收节活动,致力于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着力打造集红色文化、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支撑。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让秀美风光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据了解,今年韶关农民丰收节以“兰香韵翁源 粤北悦丰收”为主题,活动将从9月23日启动,至10月22日结束,为期一个月。活动将通过“1+3+6”的创新模式举行,实现韶关全域庆丰收。“1”即以翁源为主会场,“3”即以乳源、仁化和乐昌为三大特色分会场,“6”即统筹其余6个县(市、区)特色明显的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全域庆丰收、全民闹丰收的目标。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韶关的丰收节同样亮点纷呈。时间长,起点高,规模大。丰收节活动为期一个月,并成功入选了国家“2019年70个全国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作为全国的70个主会场之一,这个活动是韶关市农业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盛会。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韶关生态农业博览会启动仪式将在翁源县兰花产业园举行,将启动打造一场以兰花仙子、民族特色、非遗元素、客家文化,丰收喜悦交融的开幕式,其他县市区的活动将同时展开,并与主会场连线互动,将为人们展示一幅全域庆丰收、全民闹丰收的繁荣景象。在翁源主会场所在的产业园将近50亩的七彩风车花田,打造出美丽花卉新景观,供游客拍照。同时在园区打造“瓜果飘香 玩味丰收”嘉年华系列活动,设置舌尖丰收美食节、趣味农事体验、丰收市集和卡通打卡墙等活动。届时,还有来自全国生态农业领域的专家及全球兰花采购商代表将出席“话生态 筑智慧 见未来”韶关生态农业发展大会暨“兰得有你”翁源兰花全球采购商峰会,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为韶关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出谋划策。 

    9月23日至10月7日,将在韶关市区的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举行美食嘉年华活动,展示该市最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最优质地道的特色农产品,最富创意的文创产品,实现集中共享农民的丰收成果的美好愿望。各地将选择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开展闹丰收活动,充分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丰收节期间,韶关各县(市、区)将推出29条金秋农旅精品线路,金秋盛景、民族特色、名胜古迹、美丽乡村等内容丰富的线路。届时,由旅行社、自驾游协会、KOL、媒体等组成的千车万人游韶关首发团从“兰韵翁源”出发,走在韶关特色农旅路线上畅游丰收盛景。 

    数读 

    近期韶关农业农村工作亮点逐个看 

    1.今年6月,韶关市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综合成绩在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4个市中名列第一。通过三年努力,韶关市累计脱贫3.37万户8.5万人,脱贫率达94.55%,贫困发生率降至0.27%。 

    2.2018年韶关农业增加值156亿元,增长5%,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第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33.7元,在粤北山区5市中排名第一。 

    3.截至2019年6月,韶关市获批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11个,产业园获批数量位列全省前列。其中:2018年获批5个;2019年获批6个,超额完成任务,并实现产业园县域全覆盖目标。 

    4.截至6月25日,韶关市71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已率先全部完成申报审批工作,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一。 

    5.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8个,总建设任务5.83万亩,总投资8745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