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省外要闻
   
大连:“爱心超市”天天特价,社会救助常态化
加入时间:2011-1-25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临近,辽宁省大连市年味十足。大连低保户刘丕生在爱心超市免费领取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高兴地说:“不用花钱,年货齐了,可省心了!”

    虽时值数九寒冬,遍布大连城乡的近100家爱心超市却格外红火,成为困难群众的温暖驿站。

    走进大连甘井子区甘峰社区近百平方米的爱心超市,一排排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每一种商品都有两种标价:零售价和爱心价,两种价格差额很大。

    “一些生活必需品是按月定量向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的。”甘峰社区爱心超市总店长王国英介绍,爱心价仅为进货价的85%,以特价补贴的方式对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实施日常救助。

    在王国英引导下,记者来到一个标有“爱心专柜”字样的货架前,看到上面摆放着油盐酱醋等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有一些叠放整齐的衣物。

    “生活必需品是超市统一购进的,衣物是爱心人士捐赠的,这些都对特殊困难群体免费发放。”王国英告诉记者,“爱心超市员工都是下岗再就业人员。我自己也是个下岗工人。大家在这里不仅实现了再就业,也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甘峰社区爱心超市是大连最早成立的一家爱心超市。2002年5月由甘井子街道投资10万元建立,以低保户、残疾人、70岁以上老年人及生活困难的家庭为帮扶对象。爱心超市从一开始就向市民宣布,不以盈利为目的,把便民利民和扶贫帮困、集中捐赠与经常性捐助有机结合起来。

    目前,甘井子共有8家爱心超市,对辖区内1183户低保户提供补贴销售,平均月补贴低保家庭4万余元,年补贴超过50万元。而且每月还拿出1万余元,为辖区97户特困家庭每周免费送米、面、油及生活必需品。爱心超市集超市经营、生活救助、就业援助、下岗培训为一体,已经安排75名困难失业人员再就业。

    与甘井子区以街道投资建爱心超市不同,大连沙河口区爱心超市则由区慈善总会出资创办,成为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办非企业营利单位。目前,沙河口爱心超市在9个街道都设立了分部,并设专人负责管理,集慈善物资募集、整理、储存、加工、义卖和救助“一条龙服务”。超市开门5年来,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新旧物品上百种、几万件,捐赠的物品主要是米、面、油、服装等。

    大连市沙河口区长刘维木介绍,沙河口爱心超市采用发放粮油食品优惠卡、学习用品优惠卡、爱心联系卡等不同方式救济、帮扶低保、低收入家庭上万户,直接救助粮油达70余吨。目前100余名孤寡老人在超市领到了过冬的棉衣、棉裤;数百名低保家庭和农民工的子女得到了超市免费发放的学习用品。

    “大连爱心超市运转顺畅,成为社会化扶贫帮困的有效载体。这主要得益于爱心超市运作的主体是街道或者慈善组织,有一个正规渠道保证爱心超市的资金和物资。”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杨爱民评价,大连爱心超市还在大连城乡复制、创新和扩展,以微利或不盈利服务社区,以捐助募集日用品,以特价补贴特困群体,既整合了社会资源,又构筑了社会化救助的常态机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