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省外要闻
   
武汉:城乡“结亲”送钱送物,不如铺条致富路
加入时间:2011-1-25    来源:人民日报

    这几天,湖北省武汉市民政局局长刘志海带着局党组成员再次来到江夏区舒安乡八秀村串门儿。按照当地过年习俗,他们为村里34个困难户送了节礼。更让大伙兴奋的是,他们还给村里带来4台农机具,大家还一起合计好了新一年的致富计划。

    八秀村离市区80多公里,是江夏区最贫困的村之一,地处丘陵,时常缺水。村主任王世生介绍:全村443户1557人,祖祖辈辈靠种2200亩水田和600亩旱地过日子,过去基本靠天吃饭,200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3100元。

    2008年初武汉市民政局与八秀村“结亲”,为尽早脱贫致富,该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与村民面对面,询问大伙对脱贫致富的想法和建议,有什么具体需求。

    议论的焦点在于帮什么,怎么帮。是每年给困难户送几个“粑粑”,解决一些具体困难,还是为村里筹划一条路子,整体推进脱贫致富?大伙认为要适当兼顾,重在后者。于是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的原则,民政局帮助村里初步制定了脱贫致富计划。

    2008年、2009年,民政局多方筹资,对全村12口当家塘改扩建,为村里购置了联合收割机和插秧机。王世生说,当家塘修好了,不怕天干地旱,等于给农田上了一道保险。现在家里种田的多是老人和妇女,有了农机帮忙,效率大大提高。壮劳力们在外不用操心种田,可以多打工,多挣钱补贴家用。

    除了逢年过节慰问,武汉市民政局把更多的功夫下在平时。3年来,每年年头、农忙、梅雨季节,该局班子成员都会来八秀村访贫问苦,了解他们生产和生活困难。

    今年春节前,刘志海等人再次来到八秀村,为34户穷“亲戚”送来慰问款物,还带来了联合收割机和机耕船各两台。

    今年56岁的王全保家有6口人,3年前全家年人均纯收入仅2000多元,被村里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民政局引介下,几个孩子农闲时外出打工,家里10亩多田地,平时两个人来种,2010年家里盖起一栋两层楼。“保守地说,全家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0元,现在日子过得可以!”王全保笑眯眯地说。王世生也笑了:“有民政局帮忙筹划脱贫增收,村里发展快多了。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606元,比3年前翻了一番多。”

    藠头是八秀村传统特色农作物,近年来市场价不稳定,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希望帮忙问一下市场前景,不能让有800多年历史的土特产就这样流产了。”王世生说。民政局把问题一一记下。

    围绕农民增收、改善农民生活和生产条件两大主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座谈,最后大伙敲定:藠头是老祖宗留下的特色产业,不能丢;村里有15口当家塘,除了灌溉,还应发展水产业;全村700多名壮劳力也是“强项”,村里可以成立一个协会,负责劳务输出。“就这点地,农民光靠种粮种菜不可能致富,三者结合,农民富得更快。”刘志海说。

    民政局一位负责人说:2011年力争让八秀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100元,彻底甩掉“最穷”的帽子。听到这些,许多村民乐开了花,“送多少钱和物,也不如帮着铺条致富路,这才是我们最盼望的大礼包!”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