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一村两品”农业产业扶贫见效益,180名贫困户今年二次领分红
加入时间:2020-10-21    来源:南方日报

▲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签领分红资金。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 摄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贫困户喜上眉梢,全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80人,人均领到了800元的“一村两品”农业产业项目收益分红。这也是该村今年第二次将分红资金分配给贫困户。

龙山村是省定贫困村,2016年,广东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驻点帮扶。2019年至2020年的两年里,该村扶贫产业项目已为56户贫困户累计分红27万元,户均4800多元,为贫困户筑牢稳定脱贫的基础。

 

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227%

当天,龙山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举办一场爱心捐赠行动暨龙山村2020年下半年产业分红慰问贫困户活动。

活动上,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潮州市潮安区伟森五金制品厂,为龙山村贫困户捐赠了100多套厨房用品,随后为贫困户颁发分红资金。

“我真没想到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84岁老人倪光六对这份收入感动不已。

倪光六独自生活几十年,4年前还是个贫困钉子户,靠政府低保度日。如今,他平时通过养殖家鸡出售来补贴家用,再加上村内贫困户的年度分红,还有政府政策性补助,收入有了提升,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改变命运的不仅是倪光六。2019年底,龙山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12150.71元提高到17497.26元,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790元提高到12424.02元,增幅达227.81%。截至今年6月,龙山村已全面脱贫。

据介绍,此次用于贫困户分红的扶贫产业收益金额达14.4万元。来自龙山村“一村两品”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包括百香果基地及圣女果基地、龙山村委会附属农贸市场等产业,产业收益涵盖产业保底收益及农贸市场租金收益。

省税务局驻龙山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冯伟智表示,龙山村产业扶贫项目通过脱贫互助互帮机制,促进先脱贫户帮扶后脱贫户,共同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高于2020年度省定脱贫线,贫困人口实现全部稳定脱贫。

 

56户181人贫困人口脱贫

“未来,相信大家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通过勤劳的双手,把日子搞得红红火火。”活动上,冯伟智语重心长地对在场贫困户说。

2016年以来,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已累计投入单位自筹扶贫开发及政府新农村建设资金3300多万元。“扶上马,送一程,最终还得靠贫困户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冯伟智认为,“帮扶工作不仅仅是办一两件好事、实事这么简单,关键还在于推动贫困户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化水平的提升。”

举办活动的场地正是办了10余期龙山讲堂的场所。这里不定期聘请农村党建、脱贫攻坚、农科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前来讲学,增强龙山村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解决思想脱贫的问题。

这些年来,工作队针对村里不愿劳动的贫困户,入户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拉家常摆道理讲政策,帮助他们分析自己的贫困原因,制订一户一策,落实各种帮扶措施,重燃他们的生活信心。

李伟恩一家因学致贫,家里3个女儿每年的学费、生活费约1.7万元,但正值壮年的他,本不应一直处在贫困线以下。村里人说,李伟恩保守不自信,不想离开家里,连镇外都不愿意出去。在工作队的分析鼓励下,夫妻解开思想上的贫困之锁,找到了工作。“日子愈来愈好,在家中的笑容也多了。”李伟恩说。

经过4年多的努力,在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山村现已实现全面脱贫,56户共181人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时过境迁,美丽龙山村出名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愈发灿烂了。

 

数说变迁

◎龙山村居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12150.71元提高到17497.26元,增幅44%。

◎龙山村贫困户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790元提高到12424.02元,增幅227.81%。

◎2019年龙山村完成相对贫困村“十项”指标,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经上级政府批准贫困村已摘帽。

◎截至2020年6月底,龙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81人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