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架起脱贫“莲心桥” 荒土地变聚宝盆
加入时间:2019-7-29    来源:南方日报

架起脱贫“莲心桥” 荒土地变聚宝盆 
梅西镇石赖村发展莲子种植特色产业,带旺乡村旅游,助力脱贫增收

    盛夏,在阵雨后走进梅县区梅西镇石赖村,开满荷花的池塘特别养眼。茫茫荷塘之中,印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样的庆祝建党98周年蛋糕模型格外显眼,田田荷叶青翠碧绿,亭亭玉立的荷花姿态万千,阵阵微风拂来,荷香四溢,清雅动人。 

    “曝光再多一些,以荷叶为背景,聚焦在荷花上……”岸上,三五摄影爱好者正架起“长枪短炮”,要留住这盛夏最迷人的画面;荷塘中,村民们正穿梭在茂密的“荷海”中,娴熟地采下一个又一个莲蓬,填满一个又一个小桶。 

    石赖村党支部书记林辉云告诉记者,在挂点帮扶单位梅县区财政局的支持下,2018年底,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集约了25亩土地,开始发展莲子种植产业。 

    “村里外出人口比较多,不少田也丢荒了,而且都是湖洋田。”林辉云随手拿起一朵莲蓬,熟练地剥出一颗莲子塞进嘴中,继续说道:“帮扶单位梅县区财政局聘请了专家前来调研,发现我们这里的气候、土壤、水质都比较适宜种植莲子,我们便动手干起来了。” 

    今年6月,莲子陆续开摘,每亩便可产莲子100公斤、藕带80公斤,总产值达10万余元。“收益的30%将发放给14户贫困户,其余部分则用于入股分红和扩大生产。”林辉云说,目前,合作社已购置脱壳机、烘干机、打包机等整套设备,接下来将由村委统一购置莲子种子,免费发放给有意愿参与种植的村民,并免费提供设备进行加工包装,最后再按市场价回购进行统一销售,做强“石赖莲子”品牌,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每年可以坐收土地租金,闲时来合作社帮忙,还能按天领工资,实实在在的帮扶!”该村贫困户李连添一边剥着手中的莲蓬,一边对记者说:“耕田每亩产值才1300元,种莲子最低都有3000多元,还不用担心销路,我也想尝试一下。” 

    连片荷塘不仅美了村子,富了村民,也带旺了乡村旅游,而最受惠的当数不久前开业的石赖天赐农家乐。 

    “近两个月,村里的游客明显比往日多了许多。”农家乐老板何浩说,作为“烘焙之乡”的首家农家乐,他在菜式上花了不少功夫。“结合着莲子种植产业,我们推出了猪肚炒藕带、荷叶蒸鸡、莲藕煲汤等八种新菜品,原材料则直接从村里购买。” 

    接天莲叶无穷碧,特色产业别样红。过去一片片丢荒的土地,如今则成了石赖村的聚宝盆。 

    “9月前后,等所有的莲子都采摘完毕,我们计划利用荷塘养殖泥鳅、小龙虾等水产。同时,在财政局支持下,我们还集约了200多亩土地,计划发展蓝莓种植特色产业,为烘焙产业提供原生态的原材料,延长产业周期,持续带动村民增收。”梅西镇党委副书记陈伟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