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河源鹤市村:“快递+特色农产品”铺就脱贫致富路
加入时间:2019-8-8    来源:南方日报

贫困户正在采摘西瓜

    龙川县鹤市镇鹤市村是省定贫困村,通过省财政厅对口帮扶,发展光伏发电、绿壳蛋鸡养殖、精品农业种植、农贸市场、农业观光等7个产业帮扶项目,通过整合资源,与邮政快递行业通力合作,推出精品水果寄递方案,走出了一条“快递+特色农产品”的脱贫致富路。

探索农产品销售新路径

    近日,记者进入鹤市村种养基地看到,田间地头都是贫困户们和扶贫干部忙碌的身影,有的在摘果打包、有的在锄地浇水、有的在捡拾鸡蛋……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根据鹤市村的特点,发展了光伏发电、绿壳蛋鸡养殖、精品农业种植、农贸市场、农业观光等7个产业帮扶项目,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种养大户5户,注册农产品品牌 1个。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043元增长到12768元,村集体年收入由2万元增长到30万元。 
 
    在扶贫产业开发方面,驻村工作队引进华南农业大学选育的“华香1号”“华香2号”草莓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的精品西瓜、精品葡萄等优质产品,应用无公害作物种植、节水灌溉、生物防治等高新技术,建成集农业种植、生态观光、水果采摘为一体的观光农业示范园,预计每年为贫困户增收3万多元。 

    省财政厅驻鹤市村工作队长王远林告诉记者,受困于种植地理位置偏远,在水果集中上市期间,精品西瓜皮薄易碎难以寄递、精品葡萄保鲜要求较高等因素,无法及时销售配送。

“快递+特色农产品”铺就脱贫致富路

    据介绍,为进一步解决鹤市村精品水果寄递难题,驻村工作队主动与市邮政管理局联系,希望发挥邮政快递行业专业优势,推出精品水果寄递方案。今年6月19日,市邮政管理局率领市快递行业协会代表前往鹤市村,调研精品水果快递配送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和论证,顺丰快递公司根据精品水果的特征及价值,提出了个性化的包装及运输方案,得到了农民的认可。

龙川鹤市村精品水果正在打包寄递

    “没想到快递竟然帮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提起快递对自己和家乡的帮助,贫困户黄仕添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自从种植大棚水果以来,今年净收入达到3万多元。种植的精品水果通过寄递方案实施,使他种植的水果销路得到了保障。 

    “精品水果的成功寄递,使我们拓展了销售渠道。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也必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参与。”王远林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其他农产品寄递上加强与快递企业的合作,共同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推进“农村电商+寄递”协同发展

    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电商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农村电商+寄递”协同发展模式,邮政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协助快递企业做好农村产业帮扶项目精品水果储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工作,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工作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的期望,助推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行业力量。

鹤市村贫困户正在对葡萄称重装箱,通过寄递方式出售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鹤市村依托顺丰快递寄递渠道,将600斤精品葡萄和4000斤精品西瓜销售到广州、深圳、梅州、中山、东莞等地市,出现“一萄难求、一瓜难得”的现象,得到了顾客好评。通过开辟快递运输渠道,既促使贫困户增收,也极大调动了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解决了贫困户往年西瓜、葡萄的滞销难题。另外,鹤市村粤禽皇绿壳鸡蛋通过京广速递销售到全省各地,打造出鹤市村“圆咕噜绿壳鸡蛋”的优质品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