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宝能集团扶贫枝头发“新芽”:产业投资扶贫 助力旅游开发
加入时间:2014-6-25    来源:南方日报

    建设华南大宗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以产业投资扶贫促进地区发展;打造丹霞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助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宝能集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创新扶贫机制,在扶贫枝头发出“新芽”。2013年至今,宝能集团为广东“6.30扶贫济困日”专项活动扶贫捐款1000万元,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建设配套公共设施。

    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始创于1992年,总部位于深圳经济特区,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型现代化集团公司,形成了以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综合物业开发、文化旅游为主导,健康医疗、教育、农产品等为辅助的“4+X”产业格局。

    据悉,宝能集团已经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超亿元,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许,荣获“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扶贫济困回报社会突出贡献奖”、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等多项荣誉,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亦多次获评爱心企业家称号。

    创新扶贫方式

    产业投资促进地区发展

    “我们通过产业投资进行创新扶贫,响应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号召,实实在在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集团一直致力于参与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社会贡献绵薄之力。目前,宝能集团正在创新发展各种扶贫方式回报社会,产业投资扶贫就是其中一种。

    笔者了解到,目前宝能集团正在韶关大力推进华南大宗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年上缴各项税费30亿元。项目的建成不仅保障了广东省菜篮子工程,更促进了粤北及周边山区经济发展,对于引领山区农民共同致富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据悉,此项目已被列为广东省2011年、2012年重大项目。

    此外,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捐资的下坋村烤烟房项目也在建设推进中。据韶关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南雄市珠玑镇下坋村是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省重点帮扶村,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韶关市广播电视大学共同帮扶。

    按照扶贫项目计划,下坋村密集型烤烟房共设20间,分别位于下坋村石岩岭和禾场岭,可解决400亩黄烟烟叶烘烤问题。据了解,烤烟房总投资115万元,其中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资25万元。

    下坋村村委会相关人士透露,烤烟房建成后将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确保烤烟房能建起、有人管。该负责人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烤烟房项目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每间每年1000元的租赁收入。

     助力旅游开发

    打造丹霞山国际旅游区

    作为国家级风景区,丹霞山是韶关的城市名片。“但其开发效率一直不高,周边百姓守着富山却无法真正受益”,宝能集团相关人员表示,为了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宝能集团斥资拟打造具备国际水准的宝能丹霞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年接待能力达500万人次,同时,该项目可以为当地人民提供约1万—1.2万个就业岗位。业内人士分析,宝能丹霞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主打文化旅游牌,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社会的经济发展。“项目不但大大提升了丹霞山的旅游品质,更为周边老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和就业机会。”

    住在丹霞山下的邓姓老人告诉笔者,由于当地贫困,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在深圳打工。自从听到宝能丹霞山国际旅游度假项目的建设,一家人就燃起了在家乡发财致富的想法。“我的两个儿子都盘算着回家乡开一个土菜馆,做丹霞山游客的生意。能够在家做生意,多好!”

    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

    建设配套公益设施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3年6月1日至2014年5月31日广东扶贫济困活动期间,宝能集团为广东“6.30扶贫济困日”专项活动扶贫捐款1000万元,这是宝能集团连续第四年捐款1000万元,仅此一项已累计捐款达4000万元。

    据悉,宝能集团企业在2013年捐出的善款,将主要用于资助广东高寒山区“两不具备”贫困村搬迁安置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入学。

    新丰县是省确定的韶关市新一轮扶贫开发4个重点县(市)之一。2013年省市下达新丰县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建设任务1000户,该县将1000户任务数分解到66条重点帮扶村和21条面上村。

    新丰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韶关市已将2013年宝能集团捐赠的扶贫款300万元,下达给新丰县作为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任务1000户,每户给予补助资金3000元。新丰县严格按照这项资金必须到户的规定,将建房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上。“每一位领取到补助的农户都打手指模确认签收,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完毕。”

    上述负责人还说,“宝能集团捐赠的扶贫款项大大减轻住房改造农户的经济压力。”由于建筑材料价格节节攀升,建筑人工费用较高,建成一套房子的资金比以前需求量更大,有了市的这笔到户补助资金后,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建房户的经济压力。

    村民们纷纷表示,新房子建起来了,改善了居住环境,农户的居住质量有一个质的改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加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好的生活条件也激发了村民发展生产的信心和积极性,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与此同时,新丰县居民配套设施也在积极建设中,包括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等重点项目。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