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广东金穗集团“造血帮扶”项目成乡村振兴样本
加入时间:2022-2-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广东省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机关对口帮扶和政府财政扶持“一村一品”的工作中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但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2004年,金穗集团选址广东省河源市和平热水镇南湖村,建设和平温泉之都首个帮扶项目—热龙温泉度假村,并广泛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经验,探索与当地政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路径,最终确定以旅游产业带动,开始“造血式帮扶”的大胆尝试,探索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路径。

金穗集团和平温泉之都项目自2004年启动后,至今已经完成投资约6亿元,现正全力打造“和平绿谷康养创新小镇”,先后建成了热龙温泉度假村、热水漂流、九连山温泉度假山庄、南湖东岸温泉别墅等经营项目,形成以阳明心学、温泉康养、商务会议为特色,以红色旅游、古驿道健身、森林康养为补充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级旅游度假区称号,和平绿谷康养创新小镇入选广东省发改委特色小镇培育库。

▲广东金穗集团在和平县乡村振兴样本

▲广东金穗集团在和平县乡村振兴样本

金穗集团董事长卢和丰深知,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是先行条件和重中之重。他积极协助和平县交通建设管理部门向广东省交通厅主管部门申请道路升级、扩建等项目补助共计约 300 万元。后又推动和平高速路口进入热水镇景区旅游公路全线敷设沥青升级,提升了和平县的旅游形象。

和平温泉之都自项目创立以来,坚持立足当地。企业用工优先考虑当地居民,项目现有员工300余人,其中热水镇居民占85%以上,南湖村居民占70%以上,项目对南湖村、热水镇就业带动作用明显,极大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

和平温泉之都通过产业植入,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伴随着和平温泉之都项目的不断发展,更催生了旅游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周边居民广泛参与到旅游接待中来,激活了乡村经济。

南湖村(热水镇)周边的居民,面对不断增加的游客,敏锐地把握商机,围绕游客需要的“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洗脚上岸开民宿、开温泉旅馆,经营餐饮农家乐,售卖当地土特产等,完成从农民到旅游从业者的转变,催生了南湖村温泉旅游的蓬勃发展。

▲广东金穗集团在和平县乡村振兴样本

据统计,南湖村现有家庭温泉旅馆32家,民宿客房总床位达到230张,土特产一条街经营商店22家,餐饮酒店20家。

和平温泉之都的开发和建设,改变了人的思维模式,推动了南湖村的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和平县启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县级)创建”工作,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化,景村一体化的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客人,金穗公司也通过对在职员工的持续培训,提升就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并由员工影响周边的居民,促进南湖村(热水镇)居民综合素质的提高。南湖村在乡村美丽建设走在前列。

和平温泉之都的开发和建设,同样促进了其它关联行业的发展。温泉之都项目投资的6亿元人民币,有近一半资金是项目建设资金,由南湖村及周边居民全程参与建设,促进了当地建筑业的发展、南湖村基础设施的完善。

据了解,和平县热水镇南湖村人均收入从 2004 年的 2270 元增加到 2011 年的 4275 元,增长率为88.33%;企业驻地的南湖村从企业入驻前人均收入1000元到至今已经超过了8000元,增加了7倍多。

卢和丰还致力于公益事业,在和平县投资建设以来,积极支持当地的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对经济困难群众帮扶等。据不完全统计,自和平温泉之都项目落地以来,在当地捐赠金额超过1000万元,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

卢和丰是河源和平县人,他以企业家独有的闯劲、干劲,带着对家乡深深的情怀,把企业建在乡村,把产业带到乡村,并以此催生了新的业态,让周边居民广泛参与项目建设,共享资源和发展红利,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战略。这引起了研究机构的关注和研究。

其中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的硕士研究生谭佳佳驻地数月,深入调查研究后完成近2万字的《河源市和平县热水镇南湖村调查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个案研究》论文,引起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关注,并委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扶贫调研课题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了《企业资本扶贫路径与政策扶持研究—以广东金穗实业集团企业扶贫的做法为例》的万字专题研究报告,为广东省相关主管部门制定扶贫政策提供参考。

广东金穗集团“造血式帮扶”模式获得了官方的肯定。和平温泉之都项目曾先后被广东省旅游局评定为“广东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评为“广东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卢和丰董事长先后被河源市人民政府评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杰出乡贤”,荣获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南粤光彩人物”、“广东省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称号。

据悉,卢和丰在珠三角多地投资房地产及医药产业,完成财富积累后,回到家乡投资,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金穗集团将景区规划与村镇建设结合起来,将天然温泉变成度假村,利用河流办起漂流娱乐项目,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地方改造成一个休闲胜地。每当节假日的时候,许多来自大湾区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泡天真温泉、赏玉兰争艳、享鱼翔雁鸣,调整疲惫的身心,精神抖擞地再出发。

▲广东金穗集团在和平县乡村振兴样本

▲广东金穗集团在和平县乡村振兴样本

2018年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家特色小镇建设号召,和平温泉之都正式启动“和平绿谷康养创新小镇”建设工作,希望通过小镇的建设,整合多方资源,融合医农林旅,增加有效供给,带动全镇发展,塑造广东省“康养胜地”品牌,促进热水镇康养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热水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相信这将是一次艰辛、漫长而更有意义的探索。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