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315
   
虚报扶贫项目竟通过了层层审核 岳阳平江7名负责人受党纪处分
加入时间:2019-4-3    来源:潇湘晨报

消失的黑山羊

虚报扶贫项目竟通过了层层审核 岳阳平江7名负责人受党纪处分


    2月,平江县梅仙镇雁影村,纪检监察干部回访,当地村支两委负责人已换人,并对旧羊舍进行了整改。 
    扶贫项目报上来的资料有462只黑山羊,检查人员在现场只看到了十来只,剩下的400多只羊去哪儿了?
    原来这是村干部为了争取扶贫资金在数字上扩大了规模。但是如此明显的虚报行为,居然通过了层层关卡,15万元的扶贫资金也拨付给了村里。
症结在哪儿?调查组经过调查,发现了众多问题。时任镇扶贫办主任说,材料报上来以后,他就随手一签。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说,他带着干部去核查,但没上山点数,谁知道出了这么大的纰漏。
    目前,当地7人受到处分。
    羊栏里只有13只羊,报上来的资料却有462只,检查人员纳闷:“另外的400多只羊去哪里了?”
    面对检查人员的追问,岳阳平江县梅仙镇雁影村的村干部一口咬定,有的羊生病死了,有的羊寄养在别的地方。
    经调查,这是一起发生在扶贫领域的瞒报、虚报典型案例。雁影村一开始只养了62只羊,为了获得追加的产业扶贫资金,村干部大笔一挥,报了462只。
    经平江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包括县畜牧水产局分管负责人、梅仙镇分管负责人在内的7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或政务警告处分。今年3月份,岳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公开通报曝光了该案件,并借  此拉开了该市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行动。
    号称462只黑山羊的项目,只看见10多只羊
    2018年3月上旬,岳阳市纪委监委派出10个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查组,深入全市109个贫困村开展明查暗访,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平江县梅仙镇雁影村。
几块木板,一堵矮墙,一个小小黑山羊简易养殖棚孤零零立在山坡上。十几只山羊瘦瘦巴巴,无力地嚼着干草。督查组人员很惊讶:“这就是扶贫项目?怎么只有十几只羊呢!”
    “有的生病死了,有的寄养在别的地方……”村主任曹争来支支吾吾。
     检查组从曹争来的躲闪中似乎发现了问题。“肯定有问题,一个扶贫项目居然只有十几只羊?”督查组人员来到梅仙镇扶贫办,查阅造册数据发现该项目有462只黑山羊。剩下的400多只黑山羊哪去了?
督查组人员觉得此事非同小可,决定将该线索交给平江县纪委。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调查走访。
     其实总共就养了62只羊,虚报了6倍多
     调查组决定重新回到现场调查。他们走进梅仙镇雁影村黑山羊养殖棚里,13只黑山羊在春寒料峭中瑟瑟发抖。
     针对调查组的询问,村干部依然回答:“有的送到佳园农业合作社,有的病死了。”
     调查组顺藤摸瓜,找佳园合作社核实情况,合作社的回答很肯定:“雁影村只放了18只羊在这里!”
     在养的和寄养的共计31只,难道400多只都病死了,其它的羊在哪里?在调查人员的追问下,村干部终于承认:从一开始就只养了62只羊,承包给村里老张养殖,因为老张养殖经验不足,又连降暴雨,几十   只羊病的病,死的死,最后总共只剩31只。
     问题查清了,原来是村干部虚报扶贫项目养殖数据。
     如此明显的虚报,是怎么通过层层审核的
     面对质问,村干部不承认他们虚报了黑山羊养殖数字,理由则让调查组人员啼笑皆非:“我们的考虑是,去年养育62只,按一只产崽三次的算法,明后年就是400多只!”
虚报数目是不是跟扶贫资金有关?调查组决定继续深挖。在镇财政所,调查组查到,2017年12月有一笔黑山羊养殖扶助资金共计15万元进入了雁影村账户,这笔钱来自县畜牧局。
调查人员拿出黑山羊养殖扶助资金15万元的凭证,在证据面前,村主任曹争来低下了头:“确实是为了争取资金才这么报的。”
     这么大的数据差别,曹争来是如何瞒天过海的?时任梅仙镇扶贫办主任余鑫雄说:“项目反正是向上争取资金,在我这里不过是走个程序,他报了材料上来,我就随手一签,盖了个章就让他上报了,确实不应该。”“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办的回答让调查人员很生气。
    “你们到现场核实没有?”面对盘问,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余捍卫红着脸说:“2017年11月,我带着县畜牧局3名干部、会同梅仙镇2名干部到了现场,但没有上山点数,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纰漏。”
事情已经基本查清。2016年,平江县梅仙镇雁影村种养扶贫专业合作社,从佳园合作社赊账买来62只川中黑山羊种羊,并获得扶贫补助。2017年,为了追加产业扶贫资金15万元,达到验收300只以上的规模要求,村主任曹争来大笔一挥,将62只改成462只,轻易经过梅仙镇扶贫办、梅仙镇政府、县畜牧局的层层审批把关验收,追加的1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就顺利进入了雁影村的账上。
这笔钱除了用于还买黑山羊的欠款,余下的资金被作为贫困村民股本进入佳园合作社。
    “经层层把关审核,虚报竟然被认定为事实,这反映了在扶贫领域,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工作敷衍塞责的作风,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岳阳市纪委监委认为,应该以此为契机,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形进行了具体界定,为纪检机关监督执纪提供了充足的依据,我们将会用好这个‘鞭子’,让纪律长出‘牙齿’。”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挚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