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健康扶贫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健康扶贫简报
   
第2期:推动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促进健康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入时间:2009-9-30    来源:广东健康扶贫网

 

健康扶贫简报

 

(2009年第1期)总第2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组委会                                   2009年9月

推动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
促进健康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营医疗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至2008年底,全市共有大型综合性民营医院57家,占深圳大型综合性医院113家总量的50.4%;社会医疗卫生工作人员达19581人,占全市卫生工作人员43415人总量的31.0%;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达4105张,占全市医院床位总数19910张总量的20.6%;同时,社会医疗机构还承担了全市25.3%的门诊服务和15.2%的住院量。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是从医疗投入角度看,民办医疗的发展有效填补了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的不足,有利于卫生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与进步。二是从其发挥的作用看,民办医疗的发展部分承担起了公立医院的职能,分担了部分基本医疗服务,满足了群众就近看病的需要;从满足病人的需求看,民营医疗的发展使个性化、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成为可能,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就医选择空间。三是从市场的培育发展看,民办医疗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医疗服务市场的有效竞争,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深圳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使老百姓享受到更为实惠、优质的医疗服务。四是从民办医疗的服务对象看,由于其机制的灵活性和主要分布在关外的特殊性,使其为解决占我市人口绝大多数的外来建设者的“看病难”问题做出了特殊贡献。

   与此同时,民办医疗也正在发展进程中遭遇不同程度的障碍和困扰,三个三分之一的现实(民营医疗机构约1/3盈利,1/3维持,1/3亏损)逐渐显现出民办医疗的隐忧。从我市属于劳务工大市,外来建设者占了全市人口绝大多数的实际情况看,促成民办医疗问题的解决更具特殊意义。可以说,民办医疗存在的社会价值远远大过其本身;而民办医疗的危机将直接关系到医疗卫生系统荷载能力,关系到城市弱势群体生存状况,关系到整个城市经济社会的综合发展。因此妥善解决外来建设者的就医问题既是责任义务,更是政治要求。调查显示,造成民营医疗发展窘境的最根本原因在于政策不公和双重标准的推行,如民办医疗机构用地取得、医保定点、税费缴纳、业务设置、融资贷款、公共卫生服务的经济补偿和医务人员职称评定、执业医师资格的注册、变更等等,始终未能取得与公立医院实质上相平等的待遇,降低了民营医疗机构的竞争力,使其遭受到不合理的挤压。

   正是基于此种情形,以推动城市整体发展、促进城市全面进步为使命的深圳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将目光对准了多年困扰我市民办医疗发展的瓶颈问题,携手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组委会力图通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政府参事建言和各级老领导的关怀以及可能的贴身服务为促成民办医疗发展问题的解决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引导民办医疗的持续健康发展做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为推动民办医疗新一轮的发展尽一份力做一份贡献。

   长期以来,我市民办医疗单位为外来建设者和广大农民工提供了大量的医疗服务,承担了较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2005年后,民办医疗单位积极响应市人大、政协和其他多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倡导发起的以关爱农民工为重点的健康扶贫活动,更是为广大农民工和社区的低收入群体提供了大量的医疗救助服务,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发挥了积极作用。以2008年为例,全市民办医疗单位通过“三免两减”(免挂号费、免专家会诊费、免病历本费、减各类检测费、减医药费)等形式累计服务人数达200余万人次,减免金额达2000多万元。其中分布在关外的六联医院、龙济医院、宝田医院、伟光医院、和泰康门诊部、友好中西医结合门诊部等36家民营医疗更是贡献突出。仅宝田医院一家单位就解决了全市12万农民工的医疗保险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民办医疗单位服务农民工及其他外来建设者和社区低收入人群的积极作用,深圳市城市发展促进会将健康扶贫纳入城市关爱行动,启动助推民办医疗发展工程。

   一是提供针对性服务为民办医疗单位分忧。促进会秘书处与组委会办公室拟定了分类引导、突出服务的22项措施服务民办医疗发展。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同志在支持加大健康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力度的同时,要求“在实施过程中与参与者多联系沟通,使之更有实效”。深圳市人大常委魏达志表示:将健康扶贫纳入城市关爱行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要求协调各主办单位,详细征求各方意见,力求措施科学、可行并创造较好的社会价值。根据各主办单位和有关领导意见,我们将适量征集健康扶贫物资投放健康扶贫参与单位以降低其成本支出,组织开展民办医疗集中宣传推介活动,营造有利于民办医疗发展的社会氛围;协助联系公安、城管打击“医闹”,改善民办医疗发展环境;定期在政府网站报刊公布相关名单,给民办医疗以信用支撑……两会也希望广大民办医疗单位能够密切协作,开展更多民办医疗单位急需的多样化的更具实效性的服务工作,共创民办医疗发展的美好未来。当前要抓紧做好健康扶贫参与单位的年度复检工作,把分类管理和有效指引落到实处;联合新闻单位和健康扶贫各主办单位一道组成健康扶贫十佳单位百名人物评审推选委员会,全面启动评先创优活动,营造民营医疗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协助争取政策支持为民办医疗发展助力。借助人大、政协“两会”的东风,促进会秘书处和组委会办公室将收集整理的民办医疗发展问题向有关部门和组织作了详细反映,使之形成建议和议案,充分肯定民办医疗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指出目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以及急需政府解决的政策事项。市政协副主席陈观光同志还就民办医疗的发展问题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民办医疗必须享有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的平等待遇,包括用地取得、税收优惠,医保定点资格取得等,从而促进民营医疗健康发展。
   今后,两会将在跟进议案办理的同时,还将努力通过政府参事建言和各级老领导关怀等多种途径,推动民办医疗政策瓶颈一揽子问题的统筹协调解决。

   三是筹备成立民办医疗工作委员会,搭建与政府沟通的平台,构建有利于民办医疗发展的社会环境,重点解决单个机构解决不了、解决不好、无力解决的现实问题。通过民营医疗机构的共同发力促进民营医疗问题的逐步解决。“两会”希望民办医疗的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和从事民办医疗技术服务的专家学者以及其他关心支持民办医疗事业发展的社会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到民办医疗工作委员会中来,共同为推进我市民办医疗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深圳城市发展促进会刚刚获准成立,探索工作渠道、搭建工作框架、奠定起步基础的工作才刚刚起步,切入推进民办医疗事业的发展更是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政府部门确定的职能定位、工作方向、方针任务,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紧密团结和依靠会员队伍,扎实推进会务工作的稳步开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