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做与社会共赢的生意
——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

    许淑清祖籍山东,出生于北京,下乡在黑龙江,却好像注定跟广东这片温暖湿润的土地有缘。她在这里度过艰苦的创业期,经历事业的蜕变成蝶。这座城市曾被视为“复杂的南方”,却像一座锻炼钢铁的熔炉。她在商业这个无烟的战场上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

  她爱看经济类书籍,耐心咀嚼“经济”两个字。经是经纬、韬略,经却也原本是丝织物,和她所学的服装设计,生意所起步的服装公司,有着冥冥中的联系。济,是救济、接济,往大了说是济世思想,就她而言,她把这个“济”字付诸慈善领域,一如既往。

  千般传奇,鹏程丰绩,总回到她最终朴实的情感中,许淑清说:我是社会主义建设者。

 慈善之路
 她身兼双角色

  从白手起家创立广州保宇实业有限公司,到入主中恒集团,她有一本生意经。做什么样的生意才能算“赢”?她说,小赢是一个企业的盈利,大赢则是与社会共赢。许淑清通过建立“中国红十字会·中恒博爱基金”,将公益正式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她说:“我起到的,只是带动作用。”“带动作用”不仅仅是谦虚用词,许淑清在她的慈善业中,已经不仅是捐款者,她还是不少慈善活动的发起人、组织者之一。

  两种角色的扮演一直伴随着她的慈善之路。她对慈善事业的执着一如她当初对下海经商的执着。但是,她在慈善事业的道路上却也经历了下海经历过的过程———从不被理解到追随者众多。

  1988年,放弃在北京稳定的教师工作,独身闯商界的许淑清来到广州。一开始她的决定并不能被家人理解。她回忆说:“当时南方商业城市在北方看来‘很复杂’,所以他们不赞成我来。我把赚了的钱寄回家里,家里把钱原封不动地寄回来,说‘我们不需要钱,我们需要人,你回来吧’。”许淑清笑了———在那不久之后,许淑清便用自己的行动给家人递交了扎扎实实的一份成绩单。

  每一个事物都有猜测犹豫的迷雾阶段,只有洞察先机、着眼全局、心存博爱的人可以看到迷雾散后的明朗天空。“我开始做慈善,也是有人不理解。”许淑清说。当时有员工说:捐款不落后于他人就可以了,何必捐得比别人多呢?许淑清却说:“我的捐款额上来了,可以带动别人也去捐。这个‘带动’的过程跟捐款本身一样重要。如果我捐了1000万,比我大的企业可能就会捐2000万、3000万了。”

 慈善精神就是推已及人

  金融危机期间,许淑清的公司不但没有裁员,还招新;不但没有降薪,还给员工涨工资。“金融危机很多企业都难,但那个时候裁了他们,他们更不好找工作。”许淑清说。

  在面对中华大地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许淑清更展现出她博爱慈善的胸怀,总是在第一时间迅速做出决策和部署,向灾区捐款捐物,汶川地震捐赠款物810多万元,玉树地震捐赠710多万药品,舟曲泥石流灾害捐赠500万药品,冰冻雨雪灾害、特大干旱、洪涝灾害等,许淑清都是尽己所能,慷慨解囊,向灾区的同胞传递力量、关爱和温暖。近年来,许淑清个人捐款3000万元以上,属下法人企业捐赠超4亿元。

  许淑清的慈善理念使企业、员工都从中受益。现在,员工们转变了想法,变得乐于为善。“有一个员工的孩子病了,不用我组织,员工们就自发捐款;还有个员工家庭有特殊困难,没房子住,同事也是自发捐款帮他凑首期。”许淑清很高兴看到自己企业的另一种成长。慈善精神回馈到企业里,成了企业文化中最动人的风景。员工更加有归宿感,企业更加有凝聚力,也更加团结,更加有力量了。

  ■张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