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2019年1月29日,湛江市徐闻县锦和镇白茅村驻村干部黄矢尖在整理扶贫资料时,突发M3型白血病,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人生的齿轮永远定格在32岁,再也无法亲手抱一抱即将降临人世的孩子,也回不去他魂牵梦萦、日夜奋斗的村庄了。 



台风来临,黄矢尖仍在农村坚守。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黄矢尖仍反复念叨着扶贫点的工作,紧紧攥着村民的手满怀歉意地说,没有完成工作就病倒了,拖了大家的后腿,等他病好了就回村里把扶贫资料整理好。



黄矢尖(右一)生前扶贫工作照。 


    2月13日,扶贫点的乡亲们辗转来到湛江市殡仪馆,未语泪先流;市、县、镇各级扶贫干部自发赶来,排起长龙送他最后一程…… 

    默默扎根渔村助力乡亲脱贫 

    1987年出生的黄矢尖是廉江市良垌镇赤岭村人,2015年5月调入湛江市科技局,2016年3月被选派到徐闻县锦和镇白茅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开始了他近3年的扶贫攻坚工作。 

    白茅村是一个位于雷州半岛的偏远小渔村,距离湛江市区180公里,全村仅有60亩可耕地,打鱼成了村民重要经济收入。 

    驻村伊始,语言不通,情况不了解,困难重重。凭着百折不挠和矢志不渝的精神,黄矢尖主动联系,积极找村民谈心,了解情况,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段时间后,白茅村贫困户的情况,黄矢尖烂熟于心。甚至贫困户家里种了多少田,养了几只鸡,一家人的去向,都了然于胸。
 
    在白茅村贫困户文祖法的眼中,黄矢尖为人非常和善客气,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工作认真扎实,起早贪黑,是乡亲们可以依靠的“自家人”,每逢村民遇到困难,他总会全力帮忙解决。“修路、建广场、买网具,引导乡亲们养牛、养羊……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与黄矢尖一起驻村的扶贫队员张道文告诉记者,黄矢尖三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从未叫苦叫累。2017年国庆节,他和新婚爱人休假刚到广州,突然接到扶贫工作加班通知,他二话没说连夜坐火车从广州赶到扶贫点,与村干部一起加班准备资料,最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50万元入股高新企业,建设30000平方米的硬底化道路,装路灯、排污管、小广场,为贫困户发放母牛、小羊、小渔船等生产资料,组织专家讲课提升村民技能……在黄矢尖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白茅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48人,2018年贫困户平均年收入超过7600元,全部实现脱贫,村容村貌也实现了大变样。 

    爱岗也爱家这次却永远缺席了 

    在黄矢尖驻村的房间里,衣服叠放整齐,电脑摆放在床前,各种文字材料分门别类放在柜子里。翻开扶贫工作记录,登记造册、入户调查、制定扶贫计划、入户了解情况,调研扶贫项目……每天,黄矢尖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从1月初开始,黄矢尖陆续出现流鼻血和低烧的症状,以为是流感而未过于在意。1月28日,在扶贫村工作岗位上出现高烧,在锦和镇治疗无果。1月29日上午,参加完锦和镇扶贫工作会议后,黄矢尖婉拒村里租车送他回湛江的好意,独自坐车赶回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就医。当天晚上持续高烧不退,血小板严重低下,医院出具了《病危通知书》。1月30日,经抽取骨髓化验,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3型。2月10日,经抢救无效,黄矢尖带着无尽的遗憾永远离开了家人和同事们。 

    “赶回湛江前,他还专门把电脑里面的资料拷了出来,准备春节期间加班整理扶贫资料,他不知道,这次离开就再也回不去了。”回忆起黄矢尖生病的过程,白茅村党支部副书记文泽华泪眼婆娑。 



黄矢尖(右一)生前扶贫工作照。 


    黄矢尖住院的消息传到单位和家里,成了晴天霹雳。尽管习惯了他长期不着家的工作,妻子张理银还是不敢相信他就这样倒下了。 

    承担扶贫工作以来,矢尖长期驻村,连结婚蜜月都没有完整的度过,也没办法长时间照顾怀孕的妻子,但每逢节假日,黄矢尖总会尽量抽时间陪陪家人。在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住院期间,黄矢尖对即将临盆生产的妻子说:“你怀孕的时候我没时间陪,现在马上要生产,我却因为生病,估计也没办法陪伴你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