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2016年单位有这样一个驻点扶贫的机会,我是湛江人,老家就在巴东村的隔壁村,懂得当地的风土人情,想着工作开展起来应该会更顺畅。我是党员,这是建设、回报家乡的一个机会,便主动申请了。”因扶贫工作表现突出,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主任科员、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巴东村驻点扶贫干部朱文滔于今年4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巴东村属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下辖18条自然村,距离佛山近5个小时车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巴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99户,总人数599人。经过近两年的对口帮扶,截至2019年1月,共有170户509人实现了预脱贫。 

    “一户一项目”精准扶贫 

    2016年5月,朱文滔被调派到巴东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认为,扶贫重在“扶”字,精准扶贫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为此,朱文滔到贫困户家中,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根据调研,扶贫工作组提出多种方案,与佛山供电局党委也进行了积极的磋商,最终选定了“一户一项目”。 

    巴东村村民阿银是种菜好手,但是苦于家中穷困,一直没有办法实现小规模化种植,只能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挑水种菜,既费力又卖不了多少钱。2017年5月,阿银的愿望实现了。水泵、三轮车、喷淋灌溉系统、耕地机等一应俱全,阿银租了村里一块荒地,用这些设备开垦、种植,现已实现月收入超过1000元,而且节省了家里的劳力,丈夫也能出去打工。 

    “你看,这个水龙头一开,就能给菜园里所有的蔬菜自动浇水,以前8月份时我一天要挑四次水浇菜,现在轻松多了。”阿银说话间,有村民找到菜园来买菜心。由于菜都是用有机肥种植,不打农药,所以村民都爱找阿银买。生意干得红红火火,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巴东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推行的“一户一项目”帮扶方案,已在全部131户有劳动力的家庭中得到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综合农场项目持续“造血” 

    “一条精品鱼干的生成,巴东扶贫项目——巴东勤致综合农场各种产品即将上市!”2018年6月24日,朱文滔发了这条图文并茂的微信朋友圈。照片中,正在制作鱼干的大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朱文滔所说的巴东勤致综合农场是佛山供电局党委根据村庄地理条件和经济特点大力建设的扶贫集体项目,于2017年9月22日破土动工。 

    根据总体规划,巴东勤致综合农场项目有“草畜一体化循环”黑山羊养殖、湛江走地鸡养殖、绿色环保鱼虾干与海鸭蛋加工,花螺养殖、螺光互补光伏发电、农技知识科普站等。以“合作社+贫困户+研究所技术指导”模式运行的草畜循环一体化养殖产业扶贫案例获湛江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十大案例第一名。 

    “现在每个月有固定工资3000元,比以前真的是好太多了,孩子上学不用发愁,家里的生活也好了很多。”鱼干制作厂的员工阿为说。 

    为了帮助巴东村勤致农场的农产品打开销路,佛山供电局党委组织了多场巴东美食推荐会,展示巴东产品的特色和优势。“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扶贫也要有新想法、新路子,我们想到了利用公众号和微店打开销路。”朱文滔说。 

    截至2018年底,巴东勤致综合农场已为巴东村贫困户创造了7个固定工作岗位,30个临时工作岗位,销售额已超过60万元。农场经营的利润将作为分红分配给巴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村扶贫开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