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1161户4124人。问起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的数量,今年24岁的阳梦琪不假思索,这是她每天都要打交道的扶贫数据,早已熟记于心。阳梦琪是中山大学新闻系2014级校友,2018年毕业后她从城市来到乡村,今年3月,开始在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崔家桥镇扶贫办工作。一个多月的扶贫经历,她坦言,“累,但也充实”。本职工作之余,她还结合自身在中山大学求学时的经历,联系中大校友和同事们为乡村的孩子搭建公益教育平台,“希望能通过平台让高校可以链接乡村,让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在素质教育方面也带着他们‘富’起来”。

 

搭建公益平台:邀请中大校友向乡村孩子分享学习方法

和很多年轻人向往大城市不一样,出生于1996年的阳梦琪毕业后选择来到乡村。她说,这与理想主义有关。

“我一直知道,乡村扶贫工作很累不过我还是想来试试在进入扶贫办之前,阳梦琪曾在镇政府其他几个岗位历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她和同事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结合我在中大参加公益社团的经历,希望能学以致用,打造一个公益教育平台。”阳梦琪告诉南都记者,在中山大学求学时,受到学校鼓励学生参与公益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的氛围感染,她加入了多个公益类社团。如今,来到乡村扶贫一线,结合教育扶贫政策,她想通过公益活动,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一些改变。

于是,2019年,她和同事们共同发起了“谷仓计划”青少年课外素质教育公益项目,通过高校志愿者在线实时分享、本地志愿者线下共同组织的方式,丰富乡村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邀请中山大学校友讲课分享学习方法、为孩子们讲解环保知识……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和筹备,2019年7月,“谷仓计划”首期试点活动在崔家桥镇大西冲村村部成功举办。当天,不大的村部会议室里坐满了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希望能通过平台让高校可以链接乡村,让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在素质教育方面也带着他们‘富’起来”阳梦琪说。

首期试点顺利举办后,阳梦琪又开始琢磨,筹备该计划的线上平台。

为此,作为文科生的她也开始研究怎么链接各路资源做一个小程序,她告诉南都记者,在中山大学参与公益活动时认识的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

阳梦琪笑称,有一个月,她几乎变成了“聊天机器”,不断地找中大各个学院的师兄师姐、同学们咨询、沟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很感谢中大的同学们愿意一起参与进来,发挥所长,共同帮助我完成这个平台的搭建。”阳梦琪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小程序已经刚刚提交审核,她期待这个链接乡村和外界资源的线上平台,“可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95后扶贫新人:走路都在背政策手册,见证贫困户生活变化

“扶贫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影响,这既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和我们这种小小的螺丝钉每天日常的工作分不开。”参与扶贫工作后,阳梦琪有了深刻体会。

初到扶贫办时,阳梦琪很紧张。扶贫政策千头万绪,不断更迭,需要她在短时间内迅速领会、吃透。“扶贫工作意义重大,我非常害怕自己搞不清政策,做不好工作。”年轻的阳梦琪回忆,作为扶贫新人,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政策。

和同事去食堂吃饭的路上、周末休息时间,也随手拿着精准扶贫政策一百问小册子在熟记背诵“感觉回到以前读书的时候。”阳梦琪说。

真正开始参与其中,阳梦琪才体会到,扶贫是一件非常具体的事:对贫困户来说,扶贫政策覆盖教育、医疗、务工、住房扶贫等方方面面;对于非贫困户,也能从扶贫工作对乡村基础设施、文化设施、产业发展的建设中获益。

阳梦琪所在的崔家桥镇全镇约有5.8万人,是汉寿县的第二大乡镇。“我们镇的人口基数大,未脱贫户比较多,地处丘陵山区,交通设施、产业发展都存在一定困难。”阳梦琪说。

全镇脱贫工作如何推进?阳梦琪所在的扶贫办公室需要制定系统方案,并推出具体工作措施。为了更好更快地对各村脱贫情况全面摸底,阳梦琪设计线上问卷让结对帮扶人带到各村一项一项核对,帮助他们把工作落细落实。

统计、更新、上报全镇各村扶贫数据,进村入户走访,结对帮扶,对接上级部门不断上传下达。阳梦琪说,来扶贫办一个多月,基本上没有空闲时间。“上班时间内基本没有超过15分钟的空闲,源源不断地有任务需要完成。”阳梦琪说。

一个多月的扶贫生活,阳梦琪觉得,很累,但也挺充实。可能我是那种闲不住的人”5月9日中午,刚结束贫困户走访的阳梦琪告诉南都记者。当天上午,她和同事们下村入户走访,进行脱贫情况交叉检查。政策情况、台账填写、老屋搬迁进展等,每一项都要仔细核对。

一些贫困户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她的结对帮扶对象家中有尚在读书的未成年人和高龄长辈,因缺少劳动力致贫。阳梦琪了解到,这户人家符合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即农村老屋拆除后,全家可搬进由政府部门修建的集中安置小区。

从前期政策宣传、沟通,到后期走访、帮助,阳梦琪一直和结对帮扶对象紧密联系:她的微信置顶一直是这位帮扶对象,因担心疫情影响其就业及收入,她积极帮助联络务工信息。

阳梦琪印象很深,这户人家的孩子成绩很好,家里的奖状贴了一整墙,大人也很上进努力。“其实导致贫困的原因有很多种,因病因残、缺少劳动力等等,有时候贫困户自己很有改善生活现状的想法,他们也很想改善生活现状,我们帮他们想办法脱贫参与见证他们的生活好起来挺欣慰的”阳梦琪告诉南都记者。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